马斯克“力推”磷酸铁锂电池背后的逻辑
发布时间:2021-03-02 12:07:00
关键词:锂电池

马斯克“力推”磷酸铁锂电池背后的逻辑


磷酸铁锂电池再次“出圈”,从国内开始火到国外市场,而这有望带动中国磷酸铁锂电池生产企业在全球市场的拓展。

 

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出于对镍长期供应可得性的担忧,该公司将考虑在更多电动汽车上配套磷酸铁锂(LFP)电池。据悉,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标准续航版Model 3已全部切换为磷酸铁锂电池,马斯克此次表态,或意味着其将在中国之外的特斯拉工厂,也将标准续航版Model 3配套电池切换为磷酸铁锂电池。


马斯克“力推”磷酸铁锂电池背后的逻辑

(图片为马斯克社交媒体发言)

 

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镍原料供应是我们在电池量产过程中最为关注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计划将标准续航版的电动汽车搭载铁锂电池。铁(和锂)有很多!”

 

磷酸铁锂电池原料资源丰富是事实,但是用于三元材料生产的镍资源储量其实也不少,且就目前来看,动力电池并非镍需求最大的市场。但马斯克仍表示镍是其最为担心和关注的。

 

马斯克曾多次表示过对于镍的担忧,但更多的是其价格的飙升。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镍价一直在飙升,从年初至今已累计上涨16%。其中,电动汽车动力电池需求的看好,更是对镍价上涨有推波助澜作用。

 

为追求更高能量密度、更长车辆续航,高镍化已经成为产业界共识,因而从技术路线规划和推进来看,目前主流电池企业都在布局高镍技术路线,未来对于镍资源的需求也会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数据显示,尽管目前电池领域对镍的需求占比仅为5%左右,但在高镍技术路线以及全球电动汽车规模快速放量的带动下,预计到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对于镍的需求占比将提升至20%左右。

 

尽管全球镍资源储量丰富,但随着动力电池市场需求的增加,镍价格也有可能存在较大波动性和不确定性。这一点对于一直执着降本的马斯克来说,压力应该不小。

 

另一方面,铁和锂资源储量非常丰富,价格波动概率相较于镍要低一些,而目前磷酸铁锂电池相较于三元电池成本优势明显,马斯克已经在中国市场尝到了标准续航版Model 3换装磷酸铁锂电池的“甜头”,因而在全球其它市场复制这一降本策略就顺理成章了。

 

马斯克此次表态,大概率表明未来将在特斯拉美国及其它工厂量产的标准续航版Model 3换装磷酸铁锂电池。这也将对在全球市场推广应用磷酸铁锂电池意义不小。目前,磷酸铁锂电池主要在中国市场应用,全球市场来看,电动汽车主要为三元电池(NCM、NCA),以特斯拉为首的电动汽车厂商在中国以外的市场推动磷酸铁锂应用,将会带动中国磷酸铁锂电池以及上游材料需求的增加。

 

同时,基于目前特斯拉和宁德时代的合作,预计未来特斯拉在中国之外市场需求的磷酸铁锂电池预计也将来自宁德时代等中国企业。

 

当然,三元电池电芯能量密度相较于磷酸铁锂仍有明显优势,且功率密度、充电性能更好,这也是特斯拉仅在短程电动汽车中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原因。在这一类型车型中,成本仍然是主要因素,没有之一。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