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混合动力电池“争夺战”
发布时间:2021-04-27 15:32:22
关键词:动力电池

打响混合动力电池“争夺战”


  在BEV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松下、LG化学已经称王称霸许多年,牢牢雄踞全球第一梯队。实际上,汽车电动化的进程并非纯电动一条路。近年来,混合动力电池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国内外企业都在积极加紧布局,有望诞生“此领域的CATL”。


  HEV,48V,订单纷至沓来


  近期,频繁因LG电池安全问题陷入召回泥潭的现代汽车表示,正与其另一韩国同胞SKI联手开发HEV电池,预计应用在2024年推出的混合动力汽车上。看来,这家已经布局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的韩国财阀,誓要成为汽车领域的“三星”,各种路线都要一网打尽;而SKI也要做电池领域的全能型选手。


  从国内的情形来看,欣旺达、亿纬锂能等嗅觉灵敏的电池企业,布局早、实力强,目前早已经接到不少混合动力电池订单。今年4月,欣旺达收到广汽乘用车A9E车型零部件开发试制通知书,为广汽HEV平台系列产品提供动力电池系统产品。


  更早之前的去年8月,欣旺达成为东风柳汽零件同步开发供应商,为其供应HEV动力电池总成产品。去年6月,日产宣布将与欣旺达合作共同为e-POWER系统开发下一代车载电池。2019年,欣旺达收到雷诺-日产联盟的供应商定点信,相关车型未来七年的需求预计达115.7万台,保守预计订单金额将超过百亿元。


  而亿纬锂能目前斩获的混合动力电池订单主要为48V产品。今年2月,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参与了捷豹路虎(JLR)48V电池系统项目,收到了JLR发出的供应商定点信,定点项目名称为“20Ah MHEV Battery”。去年10月,亿纬锂能收到了德国宝马集团发出的供应商定点信,定点项目名称为“BK48V”。


  为了满足订单需求,亿纬锂能已经在加足马力提升相关产能。2月19日,亿纬锂能公告,公司旗下惠州亿纬动力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投资建设“xHEV电池系统(一期)”项目,投资金额26亿元,项目内容为12V和48V电池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发布了全球首款基于无钴材料电芯产品的蜂巢能源,在HEV领域也在蓄势发力。该动力电池新势力今年推出了基于软包体系的HEV电芯,在RT 3C/3C 30-80%SOC条件下循环寿命可达40000次。蜂巢能源基于该电芯的HEV电池包,采用软包无模组集成技术;同时可满足-35-60℃全地域温度范围使用。


  此前,蜂巢能源总裁杨红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蜂巢能源的第一条HEV产线会在今年9月量产,可满足3万辆车的需求,明年还会继续扩产,规划到2022年年底将形成满足10万辆车的产能规划。


  制造难度大,仅有少数玩家


  由于定位需求不同,BEV电池一般带电量较高,但是HEV电池带电量较少。从技术上来讲,作为功率型电池,HEV的制造难度很大,从制造过程、质量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都有很高要求。


  “HEV要求电池具有非常长的循环寿命,比如达到10000次以上,而BEV电池一般2000次左右;再有就是从电池开发和产品质量管控难度上,HEV电池难度更大。“业内人士分析道。


  除此之外,HEV电池研发和制造成本更具挑战性,这也是大多数电池生产企业都在优先开发BEV电池的原因。从全球来看,目前能够开发并量产配套HEV电池的企业,仅有丰田旗下公司PEVE、松下、日立、Blue Energy、LG化学、欣旺达、蜂巢能源、科力远等少数几家企业。


  发展前景,超出想象


  相对于BEV电池,HEV电池虽电量小,但是风口可不小。行业机构预计,到2025年全球HEV车型总销量将超过100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5%,欧洲和中国将是主要的增长地区。与此同时,HEV车型销量的爆发将带动HEV动力电池需求的快速增长,业内预测2025年HEV电池市场规模可达600亿元。


  回顾近两年的汽车市场,在纯电动和插混车型发展的同时,48V微混汽车的增长势头也颇为迅猛。行业机构预测,未来几年环保法规压力将推动48V技术零部件供应商产能布局逐步形成,而在以欧系品牌为代表的众多48V技术汽车新产品上市的带动下,预计到2025年全球乘用车48V技术配套规模有望超过1400万辆。


  从国内来看,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2025年混动新车要占到传统能源乘用车的50%以上;2030年混动新车要占到传统能源乘用车的75%以上;2035年混动新车要占到传统能源乘用车的100%以上。


  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王秉刚直言,未来传统汽车的方向要实现100%的混动。欣旺达副总裁梁锐判断,随着全球各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制定和推进,以及中国双积分政策的逐步实施,未来五年HEV和PHEV电池需求会持续增加。


  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表示,“主机厂告诉我们这样的一个系统(48V)在车上可以减少15%的排放,如果3亿辆车的拥有量装上这样一个系统乘上15%,节约排放量等于4500万辆车,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到2030年电动车拥有量2000多万辆这样一个数。”


  在杨红新看来,随着补贴退坡、技术突破、政策鼓励,未来混合动力市场将会快速起量和爆发。蜂巢能源深刻看好HEV市场前景,“这是一片蓝海,未来5到10年发展会超出很多企业想象”。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