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裂!宁德时代582亿巨额定增“有玄机”?
发布时间:2021-08-13 16:10:36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撰稿丨马云腾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锂电池是个疯狂的行业。

 

8月12日,万亿市值巨头宁德时代抛出582亿元“天价”定增,瞬时犹如一颗“核弹”引炸整个投资圈。

 

除9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车里湾项目)、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二期)、宁德时代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


据统计,本次宁德时代募集资金涉及新增锂离子产能137GWh,以及30GWh储能电柜。其中有三个项目投资超过100亿元,分别是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60GWh、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项目30GWh、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30GWh。

 


582亿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甚至有些骇人。要知道,这一融资规模已超过宁德时代2020年503亿元的营业收入。财报显示,宁德时代2020年营业收入503.19亿元,同比增长9.9%,净利润55.83亿元,同比增长22.43%。也就是说,宁德时代要干“10年才赚了1次定增的钱”。

 

目前,A股4400多家上市公司中,仅有265家公司的市值超过582亿元。宁德时代这波增发,等于是内部IPO了一个A股排名前300的大公司。当年宁德时代IPO,募资规模不超过56.5亿元,相当于这次再融资金额是当年IPO的10倍多。

 

此前,A股历史上规模超过500亿元的再融资也非没有,但像宁德时代这样定增投入实业扩大再生产的,绝无仅有。从此次宁德时代融资金额来看,如果成功发行,将位列A股历史上定增融资榜第三名的位置,民企第一位。



01

宁德时代资金缺口“巨大”?

 

此次“天价”定增,宁德时代给出的理由是: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和相关产业政策,迎接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产业快速发展的市场机遇,满足市场和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公司拥有最广泛的全球化客户基础,未来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需求量增速明显;扩大产能,提升产品性能,有助于发挥规模化效应,降低电池成本,增强公司的行业竞争力。

 

近年来,宁德时代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148.79 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503.19亿元。公司产能规模的增加和研发力度的加强,都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以及流动资金的补充。此外,截至今年3月,宁德时代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为 58.84%,本次发行可以提升公司净资产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资本结构,增强财务稳健性。

 

据业内统计,宁德时代自2018年上市以来累计募资396.5亿元,其中直接融资296.6亿元,间接融资99.9亿元。2020年8月到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曾密集发布8个扩产项目,合计投资金额达865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657.9亿元。分析人士称,种种迹象表明,宁德时代大举扩张的资金缺口还相当巨大。

 

宁德时代认为,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已是大势所趋,业内预计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提升至20%以上,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100GWh,正式迈入TWh时代,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超过40%。动力电池行业迅速增长,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将更加受益。

 

“光拼是不够的,那是体力活;赌才是脑力活。”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曾这样对一位参观他办公室的投资人说道。而这个回答的起因是,该投资人看到了曾毓群办公室墙上的“赌性更坚强”字画,并问道“为什么不挂爱拼才会赢?”

 

业内预计,宁德时代2022年/2025年底产能有望超过200/600GWh,将推动行业加速迈入“TWh”时代。“赌性坚强”的曾毓群显然对行业和宁德时代的发展更加乐观,如此才会搞出582亿元定增这样令业界惊讶的大动作。

 

02

机遇与挑战并存

 

据称,宁德时代抛出的582亿元巨额定增方案,兴业证券连夜举行的电话会议被2000多名投资者挤满。很多人说宁德时代500多亿元的定增太吓人了,不过换个角度思考下,对于宁德时代本身一万多亿市值,以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来说,其实也没那么夸张。无论如何,至少说明未来这行业将进入加速度时代!

 

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对宁德时代拟巨额定增事件持乐观态度。报告内容指出,公司拟定增募资用于动力与储能电池产能建设,有助于加深自身“护城河”,夯实其在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看好公司高成长性,甚至给出了754元/股(截至发稿502元/股)的目标价。

 

中金公司表示,宁德时代的定增计划将加快产能建设,有望加速抢占其在动力和储能领域的市场份额,同时将受益于储能市场需求超预期的可能性,上调未来两年的盈利预测。随着新能源车进入景气向上拐点,以及储能电池市场逐渐爆发,预计2021-2025年两大市场需求将分别保持54%、70%以上年复合增速。

 

不过,亦有分析认为,宁德时代此次定增利弊相当,机遇与挑战并存,下游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达预期;动力电池价格下行超预期;定增及募资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等弊端也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在进行投资时,还是应该保持自己的理性认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