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捆绑”车企 电池企业纷纷抢滩全球第三大电动汽车市场
发布时间:2021-10-20 16:48:51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捆绑”车企 电池企业纷纷抢滩全球第三大电动汽车市场


拜登政府明确美国汽车产业要大力向电动化转型后,美国这个全球第三大电动汽车市场,正吸引着全球主要车企和电池企业欲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今年5月,福特宣布,计划到2025年在电动化领域投入超过220亿美元,倾全力发展智能纯电动车;到2030年,约40%的销售额将来自电动汽车。


6月,通用汽车宣布,该公司将在2025年前对电动汽车投入350亿美元,到2025年在全球推出30款新电动车,并在美国和中国市场实现纯电动汽车年销量超过100万辆的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通用计划到2025年对电动汽车的投入为270亿美元(疫情爆发前这一数字是200亿美元),今年6月这一数字比之前又高出约30%。


作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导者,特斯拉更为激进,在10月初举办的特斯拉2021年股东大会上,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接下来几年特斯拉将保持至少50%的新车交付增长率,到2030年特斯拉要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的“宏伟目标”。


垂涎美国汽车电动化蛋糕的远不止本土企业,包括大众、丰田、现代、Stellantis、日产等众多欧洲、亚洲车企也同样磨刀霍霍。


政府方面,拜登政府宣布,将推出1740亿美元电动汽车扶持计划,力争到2030年,美国主要车企纯电动车型销量占比要达到50%,并在全球电动汽车产业链竞争中占据主动。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电动汽车的“心脏”,要发展电动汽车,势必要动力电池先行。


在一众车企激进转型和目标推动下,美国本土市场未来数年将产生强劲的动力电池需求。


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表示,如果不与具有大规模生产经验的电池制造商合作,一些汽车制造商在自己制造电池的努力中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很小。言外之意,其电动化目标将很难实现。


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Paul Jacobson表示,“电动汽车的使用量正在增加,并达到一个拐点。我们希望具备能够随时满足需求的(电池)产能。”根据通用电动化目标推测,到2025年,通用汽车电池需求有望达到100 GWh,到2030年这一数字有望翻番,并有进一步扩张的潜力。


特斯拉预测,到2030年,其在全球市场的动力、储能电池需求可能会触及3TWh规模。


事实上,为了促进美国本土动力电池制造产业发展,6月,美国能源部公布了四项措施,包括提供2亿美元用于动力电池研发,提供170亿美元贷款支持,推进储能应用以及由美国先进电池联盟发布的“美国锂电蓝图2021-2030”。


拜登政府的目标在于提高电动汽车的生产,减少美国对电池、组件和关键材料进口的依赖。


对于车企自身来说,要推进电动化目标落地,那么现在就要开始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快速布局。也许,中国和欧洲市场的经验给美国车企提供了可以参照的样板,进军北美市场的车企在重资产、深技术、严管理的动力电池领域,主要选择与电池企业“捆绑”,一则保障电池供应稳定,降低成本;二则可以减少相关投入,降低电池方面的风险(比如质量引发的召回风险)。


对于电池企业来说,动辄数十甚至上百GWh的项目投资,无论是资金,还是订单、技术迭代方面都有巨大压力,也面临很大的风险,而与车企合作,既可以绑定订单,同时有车企的资金投入和带动,也能降低风险。此外对提前抢占北美市场份额也有好处。


车企+电池企业“捆绑”模式成北美市场新特征

 

10月18日,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成立于2021年1月,是法国汽车企业"标致雪铁龙"与美意合资汽车企业"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组成)宣布,与LG新能源达成协议,两家公司将以合资的形式建立一家全新的电池工厂,在北美地区生产电池。新工厂计划在2022年Q2动工,2024年Q1投产。该工厂预设产能目标将达到40GWh。


电池中国从LG新能源了解到,该合资工厂生产的动力电池将搭载于Stellantis集团品牌下的新一代新能源汽车上,并将满足Stellantis集团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整车工厂的供应。


据消息人士称,三星SDI也已与Stellantis达成谅解备忘录,将在北美建设一家合资工厂,为北美市场生产电动汽车电池。消息人士表示,三星SDI与Stellantis将要在美国合资建设的电池工厂的选址还在评估中,将于晚些时候将公布。


据电池中国了解,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在美国建设的合资工厂,将是LG新能源在美国的第四座动力电池工厂。LG新能源与通用汽车在美国已经规划建设两座电池合资工厂。


“捆绑”车企 电池企业纷纷抢滩全球第三大电动汽车市场

图为LG新能源在全球的电池基地布局(来源:LG新能源)

 

通用汽车电动化的步伐虽不如特斯拉有力,但在全球电动化大潮下,也相当激进。在电池合作方面,与LG新能源的合作项目已经率先落地。


早在2012年,LG化学(LG新能源母公司)就曾在美国密歇根州建设了第一家北美电池工厂,该工厂当时主要为通用的雪佛兰Volt车型提供电池配套。


时隔七年,在通用确定大规模向电动化转型后,2019年12月,通用汽车宣布与LG化学再次合作,双方共投资23亿美元在美国俄亥俄州建立一家电动汽车电池合资企业——Ultium Cells,双方分别持有50%股份,新工厂规划产能达到30GWh。


今年4月,通用汽车和LG新能源宣布,计划在美国建设第二座合资电池工厂,选址在美国田纳西州,投资约23亿美元。


通用汽车计划在2025年前对电动汽车投入350亿美元。相关消息称,为了增强通用汽车在美国的电池保障能力,除了目前与LG新能源在建的两家电池工厂之外,其计划在美国再增加两家电池工厂。这两家工厂的投资包含在上述350亿美元投资规划内。


福特方面,今年9月,福特汽车宣布与SKI合作,将共同投资114亿美元在美国田纳西州和肯塔基州建设两个超级工厂生产电动皮卡和动力电池,预计从2025年开始生产。其中福特投资70亿美元,SKI投资44亿元美元。


在此次合作前,今年5月,福特已经和SKI成立了电池合资公司——BlueOvalSK,双方各持股50%,计划投资53亿美元在美国建立两座电池工厂,合计年产能60 GWh。


此次双方确定的电池投资总额较上次再次大幅增加,动力电池产能也随之攀升。具体来看,BlueOvalSK将在田纳西州和肯塔基州分别建设年产能43GWh和86GWh的电池工厂,合计年产能129GWh,由BlueOvalSK和SKI共同承担。


在电池技术方面,据悉,福特与SKI在北美市场的合作工厂将生产镍含量达90%以上的NCM电池,同时,SKI也有意考虑布局磷酸铁锂(LFP)产线,以满足福特低成本车型的电池需求。


除了与福特的合作,SKI正在投资26亿美元建设其位于美国佐治亚州的电池工厂,第一家工厂年产能9.8 GWh,第二家工厂规划产能11.7 GWh,合计产能超20 GWh,预计分别将在2022-2023年投产。加上与福特的合资工厂,SKI在美国的电池产能将达到150GWh。


近日,丰田汽车宣布,将斥资13亿美元在美国建电池工厂。丰田汽车将与集团旗下丰田通商共同出资,在美国成立新公司,力争2025年投产。这是丰田首次在美国建立车载电池工厂。据悉,新工厂早期将生产面向混合动力车(HEV)的锂离子电池,未来还将考虑制造纯电动汽车(BEV)电池。


丰田汽车预计,到2030年,其电动汽车将占其美国销量的近70%,丰田计划到2030年投资34亿美元推动电动化。


中国、欧洲电池企业开始“奔赴”北美市场

 

美国作为全球第三大电动汽车市场,其能提供的电池需求和市场机遇,对于电池玩家来说不可忽视。


近日,挪威初创电池公司Freyr宣布,将与科赫战略平台合作在美国建设一座超级电池工厂,新工厂将利用美国24M技术公司提供的半固态电池技术生产锂电池,规划年产能50GWh。新工厂首期项目预计将于2023年建成。


Freyr宣布在美国建厂,也意味着其电池布局已经从欧洲大陆扩展至北美,参与北美动力电池市场的竞争。


10月中旬,美国商用电动汽车制造商Electric Last Mile Solutions,Inc.(简称ELMS)宣布,与宁德时代签署电池供应协议,宁德时代将为其全电动商用车提供电池并确保产能。


据媒体报道,未来ELMS将继续与宁德时代就电池本土化进行合作,ELMS发言人表示,两家公司还考虑在美国合作建设一家电池厂,将生产的电池运往ELMS位于印第安纳州的工厂组装成电池组。


据悉,宁德时代2020年在美国肯塔基州的格拉斯哥(Glasgow)购买了一家工厂,不过,截至目前其仍未透露是否会在美国设厂。据财新报道:宁德时代称,已收购了美国肯塔基州格拉斯高LSC工厂,将基于市场需求、投资环境等因素开展海外投资布局。


可能ELMS并不起眼,但对于宁德时代来说,如果在美国本土建厂则意义重大。


另一家中国电池企业——远景动力,在美国田纳西州也已经建有动力电池工厂,目前产能为3GWh。不过,今年以来,远景动力纷纷将英国、日本等工厂进行数倍扩产,并在法国新规划一座动力电池工厂。据了解,远景动力未来也有意将美国工厂进行扩产,以满足北美市场需求。


此外,包括孚能科技、微宏动力、国轩高科等多家国内电池企业也在美国建有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未来不排除在合适时机,参与进来。伴随着电池企业的落地,未来国内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也将参与进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