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动力电池市场“诸侯争霸”
发布时间:2021-10-09 15:41:46
关键词:动力电池

两个月前,高歌猛进的宁德时代抛出582亿元“天价”定增,震惊业界,将行业内的融资热度推向高潮。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持续火爆的同时,小动力电池市场也躁动不安地喷涌着。10月8日,国内小型动力锂电池龙头蔚蓝锂芯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资不超25亿元,用于年产20亿AH高效新型锂离子电池产业化项目、高效新型锂离子电池产业化项目(二期)等。


预案显示,年产20亿AH高效新型锂离子电池产业化项目投资总额为23.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10亿元,建设周期为15个月,达产后将新增锂离子电池产能20亿AH/年;高效新型锂离子电池产业化项目(二期)总投资额为23亿元,募集资金投入额度同为10亿元,达产后再度新增锂电池产能20亿AH/年。


据了解,目前蔚蓝锂芯产能近4亿颗,所有产线都处于满产状态。张家港工厂二期新建产能约3亿颗,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达产后公司年产能将达到7.3亿颗。另外,淮安工厂一期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三季度投产,达产后锂电池年产能将达13亿颗。蔚蓝锂芯表示,本次募投项目的投建将有利于解决锂电池产能瓶颈,扩大锂电池产能规模。


就在定增的同一天,蔚蓝锂芯同步披露了业绩预告,前三季度预盈4.97亿元-5.17亿元,同比增长182.78%-194.15%,其中第三季度预盈1.58亿元-1.78亿元,同比增幅为51.8%-71.01%。公司表示,前三季度锂电池业务为公司最大利润来源,整体处于满产满销状态,业绩增幅很大。


所谓小型动力电池,主要应用于电动工具、电踏车以及以吸尘器为代表的家用清洁电器等市场,近年来持续爆发。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电动工具出货量已经达到4.9亿台,与之相应的,电动工具用锂离子电池的出货量达到约20亿只,同比增长约20%。据Markets and Markets预测,到2024 年全球电动工具市场规模将达到417亿美元,其中无绳电动工具渗透率已超过50%。


根据国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目前全球主要国家每年吸尘器销量在1.3亿台左右,并会以每年2-3%左右的速度增长,而无绳化产品的大容量电芯数量一般为7个左右,带来年10亿颗以上的潜在市场空间。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电池企业都纷纷发力小动力电池市场,一时群雄并起,硝烟弥漫。


除了蔚蓝锂芯外,亿纬锂能今年5月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三元圆柱电池产品受到海内外电动工具客户认可,公司现有场地及产线已满负荷运转,但近一年仍供不应求,公司计划将此前募资用于“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的6亿元资金,变更用于“组建全自动化圆柱三元锂离子电池生产线”,主要面向电动工具的配套应用。


针对电动工具市场,鹏辉能源推出了高性价比、高安全性能的 18650 2000mAh-10C电芯。该产品适用领域广泛,包括电钻、电锤、电动扳手和电动螺丝刀等领域。此外,在平衡车、无人机、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电动摩托车等轻型动力领域、园林电动工具领域、扫地机、无绳吸尘器等地板护理工具领域均可适用。鹏辉能源已获国际电动工具巨头TTI大批量订单,目前其电动工具用圆柱电池产能为2GWh,未来将视市场及客户需求决定是否扩产。


得益于公司战略方向的及时调整和转型,2020年海四达在电动工具市场取得飞速发展,并成为国内外电动工具巨头的主要锂电池供应商;同时伴随智能家电消费产品的升级,公司还与多家智能家居、电器等制造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据海四达透露,目前公司电动工具、智能家电用电池订单饱满,预计2021年整体营收会较2020年增长超过一倍。


经过重塑业务定位、聚焦细分市场,远东电池也瞄准小动力市场,战略重整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远东电池收到中标/签约千万元以上合同订单的确定金额累计为人民币12.09亿元。目前,远东电池已成为小牛、纳恩博等轻出行市场领军企业的核心供应商。在电动工具领域,远东股份已与宝时得科技这一国际一流的电动工具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且已根据需求对产品进行测试及再开发。


据了解,比克电池针对小动力电池市场上推出的260Wh/kg圆柱电池产品已经量产,近期计划将18650-2.2Ah 提升到21700 5.0Ah,能量密度由180Wh/kg 提升到260Wh/kg。下一步,比克电池计划通过技术突破实现270Wh/kg 5.3Ah量产,以更好满足共享、外卖、物流以及个人市场的长续航、轻量化需求,减少充电频率和时间,使运营效率和个人体验最大化。


在轻型车电池领域,星恒电源经过多年深耕,目前已经取得绝对领军地位。行业数据显示,2018~2020年,星恒电源生产的轻型车用锂电池已连续三年实现全-球销量第一;2020年星恒电源全球轻型车用锂电池销量达到520万组,市占比达32.4%。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