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冠新材闫洪嘉:国产铝塑膜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发布时间:2021-12-27 15:15:27
关键词:动力电池
  软包电池凭借其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设计灵活、内阻相对较小等优点,业内预期未来出货量和装机量都将快速增长,这无疑也将带动铝塑膜市场需求的大幅增长。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铝塑膜行业需求达到1.8亿平米,预计2021年行业整体需求将达到2.9亿平米,2022年市场需求将达到3.6亿平米


  当前,国产铝塑膜中的头部企业产品性能已经达到、部分产品甚至超过了国外标准和水平。明冠新材自主创新出全新的干热复合工艺技术,不但打破了国外同行业的技术垄断,也使铝塑膜完全国产化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在“第六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1)”召开前夕,电池中国网特别策划了《洞见·经营新能源——CBIS2021产业链大咖话产业》对话节目,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洪嘉应邀参与了该节目的对话活动。

图为明冠新材董事长闫洪嘉参加洞见节目

  据闫洪嘉介绍,早在2007年明冠就已经开始布局铝塑膜,当时的铝塑膜市场主要由日本、美国、韩国的杜邦、昭和等公司垄断,明冠是国内第一批积极推进铝塑膜国产化的企业之一。

  “通过多年的努力,明冠在铝塑膜各端的材料方面,整个供应链的原材料全部实现国产化。我们在2016年开始自己建产业化的车间,2017年开始又给动力跟储能市场做供应。目前拿到的一些数据,到现在为止客户是零投诉。”闫洪嘉说。

  据悉,最早使用明冠铝塑膜制成的电池,目前装机上车的最长使用时间已有4年至5年,车辆运行总里程超过15万公里。国内某电池企业A公司自2017年开始使用明冠铝塑膜后,电池陆续量产并实现装机上车,包括奇瑞商用车、重庆瑞驰、成都大运等车企乘用车和专用车。另一家国内某电池企业B公司,已分别在中铁项目和东风汽车乘用车、专用车项目上,批量使用明冠产品。

  “对铝塑膜这个产品,我们公司非常重视,研发投入非常大。” 闫洪嘉表示,除了技术外,相对于国外企业,国内铝塑膜企业的反应速度也比较快。而且,一旦国内企业确定项目之后,在投入上敢于下血本,而国外的企业则比较保守。

  在闫洪嘉看来,目前铝塑膜跟早期的隔膜一样,面临一个问题。不少国内电池企业“一边想用,一边却不敢用,吃螃蟹的还比较少”。但闫洪嘉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国内铝塑膜企业自身技术不断提升,以及实际应用数据的不断积累,国产铝塑膜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