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元科技胡美琴:在线检测对提高电池生产质量和效率非常重要
发布时间:2021-12-30 16:39:00
关键词:锂电池

  “对于电芯制造业来说,我们的产品不属于锅,也不属于米,而是一种类似于味精的调料品。在大家吃不饱的时候它不是必需品,但是对于大规模的生产线来说,在线检测和控制却是提高产品质量和产品效能的必要装备了。


  在“第六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1)”召开前夕,电池中国网特别策划了《洞见·经营新能源——CBIS2021产业链大咖话产业》对话节目,浙江双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美琴这样比喻公司的产品。


双元科技胡美琴:在线检测对提高电池生产质量和效率非常重要

图为双元科技总经理胡美琴参加洞见节目


  据胡美琴介绍,双元科技的主要业务是做在线检测和闭环控制,在锂电领域包括对涂布厚度的在线检测控制、辊压厚度的在线检测控制、X-ray正负极片对齐度检测等,以及各工段的多型号机器视觉产品。可以说,在线检测几乎在整个锂电制造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被用到。以保证每道工序品质得到有效保证,也可以实现最终产品与每道工序的数据追源,工艺与品质的关系也一清二楚。


  双元科技在在线检测和控制领域有着很深的技术沉淀。据胡美琴透露,早年她本人从浙江大学毕业留校以后,一直在浙大做工业自动化控制、在线检测以及闭环控制的研究。大约在1998年,她和另一创始人从学校出来创办公司,一直从事在线检测控制产品研发,也一直在和国际同行PK,距今已经有几十年的产业经验。


  在线检测的作用和价值主要是提高电芯的质量和产能效率。胡美琴举例,比如可以解决“涂覆更加均匀,保证合适的水分、不影响锂电池性能的情况下又节能等一系列问题”。她指出,在线检测对电芯制造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和成品率是非常重要的产品。


  今年锂电行业谈得比较多的,是供应链和保供的问题。胡美琴表示,双元科技目前应该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锂电在线检测企业,交付能力完全没有问题。公司更多考虑的还是供应链问题,事实上,公司一直是在未雨绸缪,从整个供应链的角度着手解决供应安全问题。


  “比如我们做机器视觉,最核心的是工业相机,基本上用的是国外品牌。为了抵御这块供应风险,公司进行深度研发,生产双元自己的工业相机。”胡美琴透露,由于公司前两年就布局了相机的开发,今年自产的相机大约有总量的三分之一的渗透率,很好地缓解了工业相机的供应链紧张问题。


  不仅是工业相机,胡美琴还透露,在PLC(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供应链方面,公司提前很多年就在扫描架控制及数据采集方面采用自设计的智能处理模块,尽量不用现成的PLC。实际上,公司在成立开始的时候,就组建了从嵌入式软件、硬件到机械、机电、上位机软件等整个一体化研发团队。


  “我们在在线检测和工业自动化行业做得时间很久,对客户的需求了解也比较透彻。而且我们自己开发的硬件和软件,跟产品需求贴切得更好,结构也更简单,当然成本可能也会低些。总之从长远利益和公司发展来聚焦深度研发还是非常值得做的。我们的宗旨是更好地服务于客户,让产品更符合客户的需求,让在线检测和控制为锂电生产发挥更大的作用。”胡美琴说。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