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龙:今年锂电池装机预计300GWh 需谨防盲目扩产风险
发布时间:2021-12-22 14:26:00
关键词:锂电池

  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汽车产业变革、双碳战略推进下,全球主流车企电动化纷纷提速。基于汽车电动化、储能市场爆发的需求预测,业界预计动力、储能电池的“TWh时代”有望在2023年前后到来。据电池中国不完全统计,今年国内外头部企业已宣布的未来五年扩产产能已接近2500GWh。


  另一方面,得益于中国、欧洲、北美电动汽车市场的“井喷”式爆发,今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大增,头部电池企业产能利用率创新高,产业链“供需错配”突出,材料、设备缺口较大,交付压力陡增,各种原材料“涨势凶猛”。


  12月13日,电池中国网《洞见·经营新能源》节目组,特别策划了《洞见·经营新能源——CBIS2021产业链大咖话产业》特别对话节目,聚焦TWh时代产业链协同、原材料价格波动、供应链交付、产业风险与挑战、走向全球化等主要议题,邀请近二十位电池产业链各环节头部企业高层进行观点碰撞和分享。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应邀出席并参与研讨。


刘彦龙:今年锂电池装机预计300GWh 需谨防盲目扩产风险


  今年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突飞猛进,超出了行业普遍的预期,从装机量来看,今年中国市场汽车装机量预计在150GWh左右。刘彦龙表示,“如果算上其他应用市场,以及出口,今年动力电池的装机量预计在200GWh左右。另外储能领域今年也在快速增长,虽然市场规模还比较小,但今年可能也有30GWh的规模。”


  传统消费类市场增长规模虽然不大,但也有新的应用场景不断涌现,刘彦龙判断这个市场也有七八十GWh的规模。“综上看今年锂离子电池用量预计在300GWh,与上一年相比会有很大的增长。”刘彦龙预计。


  刘彦龙在研讨中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已经形成一个共识。更重要的是,除了政策支持,消费者也已经逐渐接受了新能源汽车,认为新能源汽车能够带来更好的使用便捷性、经济性。


  此外,加上欧洲的碳排放和环保政策推动了欧洲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欧洲已成为除中国以外,增速最快的市场。


  刘彦龙预计,从未来三到五年来看,整个锂电行业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今年以来材料涨幅比较大,主要是市场的需求严重超出了大家的预期。尤其是上游的一些锂盐原材料生产能力严重供不应求,而扩产还有一定的周期。


  另外,下游车厂传导的需求很明确。“在跟一些主要车企交流时发现,主机厂对于动力电池都有一个非常明确的需求量。在这种情况下,动力电池厂商都在积极扩产能。”刘彦龙分析指出,目前看,每一家规划的产能都非常大,到2030年总产能超3TWh,目前来看,今年动力的需求预计在200GWh,“这么大的产能扩张会不会有风险?尤其需要关注的是每一家企业后面能不能获得足够的订单和市场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中国前两大动力电池厂商的市场份额大概占了60%~70%。刘彦龙谈道,“后面的准一线、二线企业如何获得更多的订单和市场份额,这也是需要企业持续去关注和努力的。要避免像前一轮洗牌一样,造成不少企业被淘汰出局,以及大量的资源浪费和风险。”


  另外,中国企业不管是电池企业,还是整个产业链上各个材料、设备企业,已经在全球具备非常强劲的竞争力,这种竞争力不仅体现在中国已经占到全球产能的70%左右的份额;同时还体现在各个环节,我们的技术、产能、客户、研发等方面。


  刘彦龙强调,中国企业也适应国际化发展,快速地走向国际市场,中国企业要积极地探索走好国际化市场拓展的道路。


  “另外一方面,通过这一轮的大发展,我觉得更多的电池、材料和设备企业,大家形成了一个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战略协作方,这一方面会保持一个好的势头,也提高了进入这个行业的一些门槛,能够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刘彦龙谈道,还有一个,从政府层面,一直在关心产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庞大,从资源端能不能保障?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在资源布局方面做了很好的前期布局,掌握了丰富的矿产资源,但是资源都在海外,会不会受到国际政局变动的影响?这方面,我想作为行业,作为企业,包括政府,未来还是要高度关注的,要防范重大风险出现。


  最后,刘彦龙指出,协会会持续为产业界各方搭建行业交流的平台,助力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优秀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向国际化发展。同时,协会也在积极探索其他方面的工作,希望能够在各位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下,更好地给行业做好服务工作,希望中国的电池产业真正成为在全球,不仅是大,而且是非常有竞争力的,能够代表中国实力的。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