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企业抢锂仍在继续 未来或有更多电池企业加入
发布时间:2022-01-14 15:43:09
关键词:动力电池

头部企业抢锂仍在继续 未来或有更多电池企业加入


  撰稿丨方倾燃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新年伊始,电池生产企业尤其是动力电池类生产企业都在忙着“囤锂”。


  1月13日,有消息称,智利将五份锂开采合同中的两份给了比亚迪智利公司和一家当地公司。比亚迪出价6100万美元,获授8万吨锂产量配额。比亚迪方面向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


  同日,外媒报道称,LG新能源已与澳大利亚锂矿生产商Liontown Resources签署采购协议。双方约定从2024年开始,LG新能源在5年内将采购70万干吨锂辉石精矿,到期后可再延长5年。据测算,70万干吨锂辉石精矿,可满足约250万辆电动汽车所需的电池锂需求。


  而就在前一天,亿纬锂能公告称,公司以1.44亿元竞拍取得兴华锂盐35.29%股权,另外以5601.58万元受让兴华锂盐13.71%的股权,合计将直接持有兴华锂盐49%的股权。


  收购兴华锂盐的前一天,亿纬锂能还发布公告称,与蓝晓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锂资源产业链进行深入合作布局,并积极参与西藏结则茶卡盐湖锂资源的开发利用。蓝晓科技将促使项目相关各方以具有竞争优势的价格向公司及其指定方长期优先供应合格的锂盐,协议暂定合作期限15年。


  近日,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锂行业是一个长周期高景气度的‘马拉松赛道’。天齐锂业将继续保持对优质锂资源的关注,重点推进现有产能扩张项目。”


  时间如果再往前拨,在2021年,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比亚迪等头部电池生产企业均进行了一系列的上游锂资源和原材料的深度布局。但是从未来产能需求,以及资源端的供给来看,企业似乎觉得还远远不够。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52.1万辆,增长了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较2020年增长了8个百分点。


  基于对2021年市场快速爆发的认知,以及终端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接受度的提升,有行业机构预测,2022年中国市场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大概率会突破600万辆,市场渗透率会在22%左右。


  事实上,基于对电动汽车、储能市场锂电池需求的推算预测,头部电池生产企业在2021年最为重要的工作就是产能扩张和供应链安全的建设。


  在产能方面,包括宁德时代、弗迪电池、LG新能源、亿纬锂能、蜂巢能源、国轩高科、中创新航、孚能科技、远景动力、欣旺达、力神电池、捷威动力等悉数进行了大规模的产能布局。相关在建、规划产能已经超过2000GWh。


  如果基于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和国外市场的增长速度来看,锂资源的需求紧张会在接下来几年愈发紧张。标准普尔全球(S&P Global)2021年12月发布报告称,由于锂的使用超过了产量,并耗尽了库存,随着需求进一步增长,预计2022年将出现锂短缺。而国际能源署预测数据显示,受下游市场需求的推动,仅靠现有和在建的锂矿生产项目,到2030年全球将出现约50%的锂需求缺口。


  同时,伴随着动力电池需求“井喷”,而锂资源产能建设时间错配,以及库存快速消耗,2021年包括锂精矿、碳酸锂等关键材料也大幅攀升。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电池级碳酸锂均价涨幅更是高达418%。


  对于电池企业来说,为了保障未来产能稳定市场,供应链的安全更为重要。在业内人士看来,电动汽车、储能市场对于未来数年锂电池需求快速增长的确定性非常强,因而锂矿、锂盐等上游产品的安全、稳定供应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甚至重要竞争力。另外,各种原辅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之下,买矿、锁矿就成为最有生存安全感的应对之策。


  在锂矿资源布局方面,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等电池企业均已经出手。


  例如在国内盐湖锂资源方面,宁德时代、比亚迪早在几年前就纷纷通过参股、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进行了布局,如2010年,比亚迪参股中国最大的盐湖锂矿扎布耶盐湖,投资了西藏扎布耶锂业18%股份,在上游原材料方面做好了一定的战略储备;2017年,比亚迪公告称,研发突破了盐湖提锂技术,并基于此与盐湖股份合资开发青海盐湖锂资源。


  2021年,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也开始大手笔涉足。其中,2021年7月,亿纬锂能连发多个公告:收购金昆仑锂业28.125%股权,同时与金昆仑锂业成立合资公司,分期投资不超18亿元,建设年产3万吨碳酸锂和氢氧化锂项目;1.1亿元收购大华化工5%股权,大华化工享有大柴旦盐湖采矿权;公司控股股东西藏亿纬控股有限公司拟收购大华化工29%股权。


  同年11月,欣旺达同盐湖工业、华友控股、华能投资、西安金藏膜四家新能源企业组成“资源+技术+资本+市场”四位一体的联合体,与青海省政府签署了《青海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锂电储能一体化零碳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相关方将围绕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及锂电储能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建设,以盐湖丰富的锂资源为基础,助力青海省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及锂电储能一体化零碳产业园。


  同年12月,国轩高科与盐湖股份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拟在新能源、锂电、科技研发、锂镁材料、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彼此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力。


  此外,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还在国内锂矿资源方面也均进行了深度布局。


  目前,头部企业中,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在动力、储能电池产能目标规划上,分别提出了到2025年实现500GWh、600GWh的产能目标,为保障产能安全释放,相信这两家企业未来在上游资源端的布局动作也会频频出现。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