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长城/长安/广汽/雷诺都已涉足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领域
发布时间:2022-05-27 11:22:00
关键词:燃料电池

  新能源乘用车并非电动汽车的“专属”,基于长远规划,多家车企开始或早已在乘用车市场布局“氢燃料电池”路线。


上汽/长城/长安/广汽/雷诺都已涉足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领域


  2020年,上汽集团发布了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氢战略”。其规划文件显示,未来五年上汽将力争实现“十、百、千、万”四大目标:即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上汽集团旗下子公司捷氢科技达到百亿级市值;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


  据悉,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车型也包括在其上述战略中。实际上,2016年,荣威950成为国内首款实现公告、销售和上牌的燃料电池轿车;2020年,上汽又发布了上汽大通氢动力MPV乘用车。


  从上述车型研发布局可以看出,上汽集团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早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研发推进中。


  除了上汽集团,今年以来,包括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海马汽车、广汽埃安、一汽红旗、东风汽车、雷诺、宝马等多个车企也将燃料电池乘用车项目陆续上马


  5月24日,长城汽车内部人士透露,长城汽车有关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品牌及产品内部已准备就绪,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推出。


  根据最初规划,长城汽车本计划在去年年底推出氢燃料电池SUV车,产品依附于长城汽车高端智能品牌——沙龙系列。不过,由于内部规划的调整,这一产品最终从沙龙品牌中被剥离,并独立出来,“目前这个部门(燃料电池乘用车)是独立的,产品已经有了,品牌定位仍是高端。


  5月23日,海马汽车表示,公司战略部署将深耕氢能汽车。公司已完成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样车开发,第四代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在研发中,规划于十四五期间,将逐步投入约2000辆氢能源汽车进行示范运营推广。


  早在2020年,海马汽车就曾亮相过一款氢燃料电池汽车——海马7X,新车搭载3个容量为60L的70MPa氢气罐、电机最大马力为163匹,加满一次氢燃料仅需3-5分钟,官方宣称该车加满一次氢气可续航800公里以上。


  今年4月,长安汽车在其新能源品牌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公布了“长安深蓝”品牌。作为长安深蓝首发亮相的车型,长安汽车发布了“自主轿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基于该系统的首款车型——SL03,预计将于今年6月~7月推出。这表明,长安汽车也在乘用车领域正式开启了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


  近日,红旗H5燃料电池乘用车圆满完成北京示范运营工作,标志红旗燃料电池车距商业化应用又近了一步。该车搭载一汽自主研发的高度集成一体式燃料电池发动机,续驶里程520km。


  据悉,东风汽车研发的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H2·e也公布了最新进展:该车在零下30℃的环境下能够快速启动;加氢3分钟,续驶里程能达到500公里,氢气利用率为95%,百公里耗氢量仅为0.751公斤。


  去年5月,广汽埃安正式发布了首款氢燃料电池车AION LX Fuel Cell


  国外方面,近日雷诺推出氢动力原型SUV。该车为燃料电池+动力电池相结合的混电车型,搭载了一台15kW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和一个40kWh的动力电池,续航可达800公里;宝马iX5 Hydrogen燃料电池车已经进入量产前的后期研发阶段。


  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业内此前的判断多为商用车领域,比如公交客车、物流车、重卡等。但显然,很多车企也依然看好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未来的发展前景,悉数进行布局。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目前多家车企在燃料电池乘用车布局上,优先以SUV、MPV等大型轿车为主,这种车型如果采用纯电动路线,对于电池电量、充电都有较大要求,而氢燃料电池的续航远、加氢快等特点对其更为适合。基于此,不排除会有越来越多的轿车企业,在类似车型上优先选择氢燃料电池路线。


  长安汽车表示:“前期通过商用车先行效应,将会拉动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协同进步,带来成本下行等利好,为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发展打下必要基础。燃料电池乘用车更能引领技术进步,为燃料电池汽车的长远发展注入持续强劲的动力,同时也拥有更大的基盘数量。


  不过,相较于电动汽车来说,氢燃料电池产业仍处于发展早期阶段,在乘用车领域批量渗透还有一定的路要走。

稿件来源: 氢燃视界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