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势凶猛!又一家汽车领域巨头“自产电池”
发布时间:2022-05-09 15:10:53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来势凶猛!又一家汽车领域巨头“自产电池”


  撰稿丨马斯克斯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总投资675亿元,拟规划电池产能150GWh。这是日前湖北孝感临空经济区新开工的一个电池项目。


  然而,如此大的手笔,并不是出自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等我们耳熟能详的电池巨头,而是出自一家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的汽车集团——恒信汽车之手。


  官网显示,恒信汽车集团是中国汽车流通行业最具有竞争力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是奔驰、奥迪、大众等国内外一流汽车品牌战略经销商合作伙伴,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名第五,中部地区第一,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97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27位。

  

来势凶猛!又一家汽车领域巨头“自产电池”


  据了解,这个大手笔的锂电池产业园项目系由恒信汽车集团依托全资子公司楚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打造。该项目将分五期建设,其中项目一期将主要建设30GWh锂离子电池产线,用于生产储能及汽车动力电池,计划2023年6月实现量产并验收完成。


  “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集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能源管理系统的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成为年工业产值过千亿元的大型新能源产业基地。”恒信汽车集团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孝感生产基地外,楚能新能源目前还拥有武汉江夏生产基地及楚能研究院、武汉天河机场基地。产能规划方面,公司计划2022年电池产能将达到10GWh,2022年拟开工建设年产能70GWh电池产线,五年内电池年产能将达到350GWh


  恒信汽车集团表示,集团将致力于把楚能新能源打造成为给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构建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公司。


  如此可见,恒信汽车集团在电池领域的野心不小。


  事实上,汽车企业自己造动力电池,终究是个极大的诱惑


  众所周知,作为电动汽车成本占比最高的电池,已成为电动汽车的关键所在。起初,整车企业认为车企最好不涉足动力电池领域,而现在随着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已经有不少车企巨头出于掌握核心零部件、控制成本、保障电池供应等因素考量,纷纷选择自建或联合动力电池企业建设电池工厂。


  在业内人士看来,动力电池类似于燃油车的发动机,车企可以自建发动机厂、变速箱厂,从而实现一个一体化的控制。自建电池厂将来也将是这种风格,每个整车公司都会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基础。


  特斯拉自不必说。在今年一季度财报会议上,特斯拉CEO马斯克称,特斯拉交付了首批搭载自产4680电池的电动车,这是重要的里程碑。今年晚些时候,预计其得州工厂将能够同时生产4680结构电池包、2170非结构电池包的ModelY。同时,其柏林工厂也将实现2170和4680共线生产。


  马斯克不无兴奋地表示,特斯拉得州工厂未来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池工厂,预计到2022年年底,公司4680电池产能就将达到每年100GWh,可满足130万辆电动汽车使用


  除特斯拉外,早在去年大众汽车即宣布,集团正在研发磷酸铁锂、三元锂、高锰和固态四种类型的电池,并表示到2030年之前将会在欧洲建立6个动力电池工厂,每个工厂的年产能将会达40GWh。今年3月,大众又宣布,将投资超过70亿欧元(约人民币490亿元)在西班牙建电池工厂。至此,大众汽车规划的六座欧洲电池工厂,已落地三座。


  此外,今年2月,沃尔沃宣布与欧洲电池新势力Northvolt合作,双方共投资300亿瑞典克朗将在瑞典建电池工厂。今年3月,梅赛德斯-奔驰计划与道达尔能源等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在意大利建电池厂。福特汽车也表示将要组建全新的全球电池创新中心Ford Ion Park,以加速其对动力电池组和电芯技术的研发,以及未来的动力电池制造。


  从国内企业来看,长城汽车早在2017年将动力电池部分独立出来组建了蜂巢能源,除了供自家电动车所需外,也为其他车企供货。目前蜂巢能源动力电池装车量已经跻身国内前十,而且首批无钴电池也已经量产下线。


  今年3月,广汽埃安自研动力电池试制线打桩开建,项目总投资3.36亿元,预计于今年年底建成,初期将先建设一条中等规模生产线,后期将启动量产线建设。公司表示,未来广汽埃安30%的高端电池将自研自产,而70%的中低端电池由外部电池企业代工


  截至目前,不管是国外的特斯拉、大众、奔驰、宝马、通用,还是国内的吉利、上汽、广汽、长城、一汽、东风等,都已经自产电池或者通过与电池企业合作合资建厂。


  “置身在电动化时代,因电池成本占比过高,电池企业已经成为产业链中最有话语权的一环。而整车厂不可能甘于忍受这种局面。因此,车企自建电池厂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业内人士分析表示。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