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户用储能异常火爆 电池出口大增
发布时间:2022-06-23 13:42:00
关键词:锂电池

海外户用储能异常火爆 电池出口大增

  撰稿丨黎 烁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受俄乌局势、疫情等影响,欧洲能源、电价飞涨,市场对户用储能产品和储能电池的需求大增,国内较早进行相关产品布局的企业已经享受到今年这一波需求增长红利。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5月,深圳海关所属观澜海关累计完成国内某企业储能电池类出口产品19万余箱,货值4.0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2%;另一家通过观澜海关出口的储能电池企业透露,“目前该公司的储能类电池在国外大受欢迎,特别是欧美和日本,预计今年出口总量能翻2倍。”

  据悉,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复杂、气候多变、新冠疫情影响等,推动欧美等地能源价格和电力价格持续走高,带动了海外户用储能需求大幅“井喷”。

01

部分企业海外储能电池营收已超国内

  在“双碳”战略推动下,今年以来国内储能产业支持政策频出,同时海外市场需求高涨,带动电池及相关储能产品企业营收快速增长。

  “海外家用储能需求旺盛,公司在手订单饱和。目前,公司年产能为3GWh,主要市场在海外,欧洲、非洲占比超 60%,剩下的是澳洲、北美、日本、东南亚市场以及中国市场。”派能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在海外市场的营收占比已超过国内。

  另一家储能企业固德威,其年报也显示,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6.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68.53%。其中,海外收入已占到公司营收的61.5%,产品已批量销往欧洲、南美、非洲、亚洲、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电池企业方面,截至2021年年底,宁德时代储能产品已销售到美国、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全球超过25个国家,仅户外液冷电柜EnerOne就累计出货超过11GWh。

  2021年9月,远东电池在海外储能市场实现突破,当月拿下了4336.2万元欧洲户用储能系统订单,储能业务正式切入欧洲市场。随着其产品陆续进入欧洲户用储能系统市场,其订单也持续增长,“自去年9月打开国际储能市场以来,公司已累计中标/签约千万元以上合同订单3.71亿元。”远东电池相关负责人表示。

  俄乌冲突加剧了欧洲能源危机的恐慌,促使欧洲户用储能市场爆发,带动国内电池企业储能业务营收占比快速提升。“2021 年公司储能电池业务收入实现翻倍以上增长,占公司总收入比例提升至 31%,”鹏辉能源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储能电池业务收入实现两倍以上增长,占公司总收入比例已提升至 40%以上。”

  亿纬锂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在储能业务中,已获得国内外优质客户的认可,预计储能业务会快速发展。”去年6月,亿纬锂能全资子公司亿纬动力还与储能企业林洋能源设立合资公司,拟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10GWh的储能电池项目,计划今年建成投产。

02

确定性强,多家企业密集扩产

  中信建投预测,在一次能源价格高涨背景下,海外户用储能年化增速在100%以上,其中欧洲今年新增户用储能装机有望突破4GWh,为最大的户用储能市场。美国今年一季度户用储能新增装机环比增长25%,也保持较为乐观态势;此外,因电网可靠性不足、能源对外依存度高、以及灾害预防等因素影响下,日本、澳洲、南非、 巴西、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户用储能需求将同样持续高增,“预计2021-2025年全球户用储能装机复合增速可达到112%。”

  基于对储能市场前景的看好,以及国内电池企业在技术、成本、规模和产业链等方面的优势,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远景动力、比亚迪、鹏辉能源、欣旺达、力神电池等头部电池企业今年以来密集进行产能扩建。

  如今年2月,力神电池投资152亿元的滁州36GWh电池项目启动建设,据悉该项目主要产品为储能电池;3月,远景动力与十堰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拟在十堰市建设零碳智能电池产业园,规划总产能40GWh,将生产最新一代动力与储能电池产品;同月,欣旺达与什邡市人民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协议,拟投资80亿元在什邡建设20GWh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

  4月,宁德时代拟投资130亿元建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包括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同月,亿纬锂能在成都开始建设年产5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5月,亿纬锂能宣布拟投资30亿元在玉溪建设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6月,亿纬锂能宣布拟在曲靖建设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

  另外,包括一些储能企业,也涉足储能电池制造领域。6月9日,派能科技公告,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用于派能科技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等。据悉,派能科技计划在肥西建设10GWh储能电芯项目,“公司2021年底达到了3GWh的电芯产能,今年争取达到6-7GWh电芯年产能,以满足海外家储、工商业、以及发电侧等客户需求。”派能科技表示。

  深耕光伏逆变器及储能领域的固德威,近日也宣布定增募资25.4亿元,计划建设4.5GWh储能电池及并网、储能逆变器。

  此外,基于对储能产业前景的看好,包括传统煤化工、家用电器等企业也“跨界”进军储能领域,如宝丰集团在2021年底进入储能领域,并计划在宁夏投资964亿元,建设储能全产业链项目,包括锂电材料生产、电芯制造与组装系统、光伏电站制造等;美的集团斥资22亿元收购科陆电子,切入储能领域。

  储能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正带动储能电池及产业链相关产品需求的走高。电池中国从先导智能了解到,截至目前,公司已交付近60GWh储能锂电整线设备,近日还与宝丰集团旗下子公司宝丰昱能签订合作协议,将为其提供20GWh锂电整线+模组PACK整体解决方案。

  海外户用储能市场快速爆发,中国公司接连拿下大额订单,产业密集扩产的背后是国产品牌强大的产品力,相较外国品牌,中国产品具备性能参数覆盖范围广、产品迭代快、性价比高、规模化等优势,而这些优势无疑将为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