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新技术驱动,电解液升级在即
发布时间:2022-11-29 10:37:00
关键词:锂电池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球头部电池企业规划到2025年的锂电池产能将超过3.5TWh。在锂电池大规模扩产背景下,作为锂电池的的重要组成部分,电解液的“身价”也水涨船高,需求量大增。机构预计到2025年,全球锂电池电解液需求量将达到216.3万吨,2030年将达到548.5万吨,其中85%以上的需求量将由中国企业来满足。

  电解液一般由电解质锂盐和高纯度有机溶剂组成,是锂离子迁移和电荷传递的载体。从作用来看,电解液是影响锂电池高电压、高比能等性能的关键材料。近年来,随着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储能等应用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我国电解液产量也在不断增加。

  但同时,锂电池新技术新工艺的不断发展和迭代,也在高镍、高压、高比能、高安全性等方面,对电解液的升级适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例如,高镍正极材料已成为当前高能量密度锂电池的主流技术路线,随着镍的比例不断提升,以及硅碳负极的使用,给电解液的研发和生产带来了新的挑战。

  与此同时,为了缓解“里程焦虑”,锂电池能量密度不断提升,而电压也将随之提高。电压越高,电解液的分解能力则越强,或对锂电池性能和安全性造成不良影响。

  此外,锂电池在高温、快充等环境下的存储性能、循环性能和安全性能都与电解液的性能息息相关。

  上述行业痛点解决起来比较复杂,且技术门槛高。面对新技术发展趋势,作为全球头部电解液企业——张家港市国泰华荣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华荣”)近年来对电解液相关技术进行攻关,以满足新材料体系对电解液提出的新要求。

  国泰华荣是一家以锂电池材料、有机硅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前三的锂电池电解液供应商。

  产品质量方面,国泰华荣一直注重电解液的高低温平衡,保证长循环寿命,同时兼顾锂电池技术下的电解液安全性能和倍率性能。

  为了提升高镍材料在高压下的稳定性,国泰华荣不断创新技术,在高压高温电解液的技术攻关上取得了突破,同时,国泰华荣还开发出富锂锰正极、硅碳负极等锂电池新技术适用的电解液工艺体系和产品,并使锂电池的容量和寿命也得到提升。


  市场布局方面,除向国内企业供货外,目前国泰华荣电解液产品已出口至日本、韩国、欧洲、美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产能方面,国泰华荣锂电池电解液产能目前为11万吨/年,另有相关在建项目。根据规划,至2025年,国泰华荣将在江苏张家港、福建宁德、四川自贡、欧洲波兰等地建设新工厂,进一步扩大产能。

  伴随锂电池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逐渐达成共识,国泰华荣或将与电池企业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优化配方和工艺等,在溶质、溶剂和添加剂等方面提供更加适配的电解液解决方案,与锂电池产业同频发展。

  12月19日-12月22日,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将在上海举办。本届峰会由宏工科技总冠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主办,明冠锂膜、东方证券联合主办,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壹能(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无锡先导智能、申能东方能源研究院联合承办。

  国泰华荣对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给予重点支持。届时,国泰华荣科技知识产权部经理秦虎将出席会议并作题为《磷酸铁锂电池电解液的开发》的演讲。


  本届峰会将有超800名锂电产业链人士齐聚,共同探讨在绿色低碳背景下,如何构建锂电产业发展新生态,并研判锂电产业发展新趋势。

锂电池新技术驱动,电解液升级在即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