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电解液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9-06-17 17:01:43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2018年中国电解液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动力电解液出货量增长显著


电解液通常是指锂电池电解液,一般是由高纯度的有机溶剂、六氟磷酸锂(俗名锂盐)、必要的添加剂等原料,在一定条件下,按一定比例配制而成的电解液体,用在电池正负极之间传导电子,是锂电池获得高电压、高比能等优点的保证。


电解液是锂电池四大关键材料之一,成本只占到锂电池的10%左右,却对锂电池的各项性能起着关键作用,素有锂电池“血液”之称。近年来随着锂电池产业的成熟,国产锂电池电解液从2002年左右开始进入市场,并逐步取代进口产品。根据GBII数据统计,2018年,国产电解液出货量达17.33万吨,同比增长57.55%。


2014-2018年国产电解液出货量统计及增长情况

2014-2018年国产电解液出货量统计及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电解液细分市场分析


细分市场来看,锂电池可分为动力、数码、储能三个大类,动力类主要为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等,数码类包含手机、平板电脑等。与之相对应,电解液也可分为动力电解液、数码电解液、储能电解液。


1、其中,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崛起,动力电解液出货量增长明显,2014-2018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8%,出货量从2014年的1.65万吨增至2018年的10.26万吨,占比则由39%上升至59%。


2014-2018年国产动力电解液出货量及占比统计情况

2014-2018年国产动力电解液出货量及占比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备注:2014年出货量占比为39%)


2、相比之下,由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数码产品市场趋于饱和,数码电解液增长逐渐放缓,所占比重有所下滑。2018年,国产数码电解液出货量为6.17万吨,所占比重为36%,较2014年下滑了16个百分点。


2014-2018年国产数码电解液出货量及占比统计情况

2014-2018年国产数码电解液出货量及占比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3、储能电池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储能电解液市场处于萌芽期,体量相对较小。2018年,国产储能电解液出货量为0.91万吨,所占比重为5%。不过随着储能的商业模式成熟以及锂电池度电成本下降,未来发展空间大。


2014-2018年国产储能电解液出货量及占比统计情况

2014-2018年国产储能电解液出货量及占比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产动力电解液市场空间广阔


综上,电解液行业从出货量及增速来说,目前主要来自于动力电池领域。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已分别达到127.0万辆和125.6万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同时,加上每年旧电池替换、租赁或者换电模式的需求量,预计到2020年,国内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104GWh,动力电解液市场空间广阔。


我国电解液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市场趋势来看,海外替代及出口将是蓝海市场。本质上讲,电解液是由锂盐+溶剂+添加剂三者形成的混合溶液,但配方与添加剂的开发与应用是决定产品差异化的核心要素,之前配方及添加剂的核心技术与专利大多被三菱、宇部、大金等外企垄断,这也是国内电解液企业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内没能打开海外市场的重要原因。目前海外替代是蓝海,处于明显提速状态,这有利于电解液及锂盐龙头提升利润水平与市场份额。


近年来,以新宙邦、天赐材料为代表电解液企业以及多氟多、天赐材料代表队锂盐龙头,在技术、产品、成本、专利等多面取得重大突破,并实现向LG、三星、松下、索尼等海外电池巨头的成功供货。


2、竞争趋势来看,电解液产量及需求量直线上升价格却持续低迷,很多中小型企业在低利润下无法生存濒临破产,老牌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打起价格战,这也加速了行业内部的自我淘汰,电解液行业或将面临一次全面洗牌。随着行业洗牌及去产能过后,电解液产能利用率将持续增长,市场需求将会增加,电解液价格也将回归合理。


3、产品趋势来看,未来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更多高性能电池将会被研发或者量产,高端电解液将会处于行业的风口,企业需要加强技术的研发,打造科技含量更高、性能更优且性价比更佳的高端电解液提升产品的价值,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稿件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