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科特种化学品在连云港开建电解液溶剂及配套项目
发布时间:2019-06-19 10:48:20
关键词:电解液

  受环保监管日趋严格、新增产能释放速度较慢、产品出口比例增加等因素影响,近期,国内电解液溶剂产品大幅调涨。以EC(碳酸乙烯酯)为例,2018年中旬国内EC价格约8000元/吨左右,当前EC均价已在19000元/吨左右,并且还有明显上涨趋势。

  需求市场向好,供应端的扩产行动也开始跟进。

  6月17日上午,海科特种化学品事业部——江苏思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思派新能源)投建的锂电池电解液溶剂及配套项目开工仪式在连云港徐圩新区举行。连云港市政府领导及海科集团特种化学品事业部领导出席并参加了项目开工仪式。

  年产电解液溶剂22万吨

  据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总裁张在忠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8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约71.9亿元),总用地约1000亩。其中,一期拟建设“22万吨/年电解液溶剂及配套14万吨/年电解液溶剂原料项目”,用地300亩,总投资36亿元;二期拟建设“38万吨/年专用电子化学品项目”,总投资49亿元。

  根据项目环评公示信息,“22万吨/年电解液溶剂及配套14万吨/年电解液溶剂原料项目”具体包括两套4万吨/年电池级碳酸乙烯酯装置、两套6万吨/年电池级碳酸甲乙酯/二乙酯装置、两套7万吨/年碳酸二甲酯装置。

  海科特种化学品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兼思派新能源总经理张生安表示,项目建设地位于连云港市徐圩新区,该区是国务院《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开发区域,陆桥经济带区位条件优厚。目前江苏、浙江、江西、湖南、贵州、青海地区均在布局新建电解液生产基地。其中,华东江苏地区为电解液项目的布局重点。同时,华东、华中市场又是电解液市场未来发展重点区域,本项目在连云港徐圩新区,可降低产品运费,提高产品效益,保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

  除了良好的销售渠道,思派新能源巨资扩产电解液溶剂的底气还来源于其投资方的技术底蕴与客户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思派新能源于2019年1月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山东海科控股有限公司是思派新能源的投资方,为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母公司。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拥有石化事业部及特种化学事业部、安徽新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9家下属公司,并在新加坡、香港、上海设立国际贸易公司。海科集团2018年销售收入620亿元,利税33亿元,总资产达185亿元,拥有员工4100余人。

  与海科新源公司南北呼应

  值得注意的是,海科集团2019年初已将思派新能源与集团旗下5家子公司——东营市海科新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海科新源)、东营市赫邦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欧铂新材料有限公司、镇江润品高纯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科利雅化工有限公司进行业务合并及架构整合,提升产品竞争优势,凝聚行业影响力,战略聚焦发展特种化学品业务。

  其实,早在2016年,海科特种化学品事业部旗下公司——东营市海科新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海科新源)就已开始投建电解液溶剂产线。目前,海科新源已成长为国内电解液溶剂龙头企业,与比亚迪、天赐材料、新宙邦、杉杉材料等行业前10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据悉,海科新源已配套齐全5种电解液溶剂(DMC/EC/EMC/DEC/PC),现有产能10万吨,2018年国内市场份额超30%。

  此外,通过专有技术及生产运营卓越管理,海科新源电子级产品纯度远高于行业标准要求(99.99%),实现了产品中杂质ppm级的有效控制。与此同时,经过长期的生产经验累积和优化,海科新源已拥有电解液溶剂相关核心专利技术:一方面降低了生产的三废排放,实现了工艺的绿色环保,为企业的稳定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另一方面提高了原料产品转化率与收益率,有效降低了生产过程中温度和压力,从而在单耗与能耗领域,形成了较为明显的成本优势。

  目前,海科新源电解液溶剂品牌已进入全球电解液生产企业供应商名录,形成了稳定的供应关系,2019年公司规划出口份额占比提升到15%。

  张在忠也在本次开工仪式上透露,思派新能源电解液溶剂及配套项目,规划今年年底建成,2020年上半年投产,项目达产后,将与海科新源实现南北呼应,届时,海科特种化学品电解液溶剂及配套产能将达到30万吨/年以上。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