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膜国产率超60% 谨防低端产能过剩!
发布时间:2017-11-28 11:12:00
关键词:电池隔膜

隔膜国产率超60% 谨防低端产能过剩!


  隔膜作为锂电池的四大关键材料之一,主要分为复合膜和微孔膜两大类,其性能对电池的内阻、容量、循环性能以及安全性能等特性都有不小的影响,作为技术含量最高、最后国产化的材料,国产隔膜的发展对我国锂电事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2016年国内隔膜市场需求为20亿㎡,国产隔膜的产量约为12亿㎡。隔膜市场的国产化程度已超过60%。

  预计2017年中国市场锂电池隔膜需求将达到2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5%,其中国产隔膜的产量约2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约66.67%,占全国需求的74%,国产隔膜产量增幅远超过全国市场需求增幅,国产隔膜替代进口薄膜的步伐加快。

  隔膜走上电池低端产能过剩,高端稀缺的老路趋势明显。

  事实上,这样的变化并非是一朝一夕,而是早有预兆的。随着锂电池的发展,膈膜行业的投资密集增加,国产膈膜快速增长。

  11月11日,河北金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亿平米锂电池隔膜第三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年产1亿平米锂电池隔膜及6000-8000万平米涂覆隔膜。

  美联新材10月20日早间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5000万元投资建设动力锂电池湿法隔膜产业化建设项目。本次投资建设年产近1亿㎡湿法隔膜基膜及8000万㎡涂覆隔膜的动力锂电池湿法隔膜产业化建设项目。

  10月13日,烁普汽车动力锂电池隔膜项目在湖南的长沙经开区开工。项目一期计划用地240亩,计划建设8条湿法隔膜生产线和20条隔膜涂覆生产线。二期计划用地300亩,计划12条湿法隔膜生产线和20条隔膜涂覆生产线。二期正式投产后公司年产锂离子电池隔膜10亿平方米。

  此外,星源不久前宣布在江苏溧阳投资进行超过6条线的投资,新增年产能超过3亿平米;上海恩捷宣布55亿元投资隔膜生产领域,新增年产能超过10亿平米;湖南中锂2017年底16条线投产,2018年6月前达到20条线,年产能超过10亿平米产能;北大先行在江苏溧阳和青海西宁投资20条线,年产能超过10亿平米……

  仅在2017年3-10月,业内的投资事件便接连不断。根据统计,截止2017年10月底已经公开的投资新线超过120条,新增产能超过60亿平米。有关专家预测,到2018年底全国锂电池隔膜总产能将突破80亿平方米。

  可以预见的是,2018年国内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的现象将持续加剧,行业竞争也将更为激烈。

  尽管隔膜资本市场热度不减,然而由于隔膜生产的高技术壁垒,国内的高端隔膜产能却并不多,而且生产设备大多采购自国外,成本大大增加,在努力降低成本的今天,无疑是削弱了竞争力。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高端隔膜的产能仍然供不应求,高性能隔膜受价格下降的影响较小,降价幅度较低。

  工信部发布的《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7年版)》要求,隔膜厚度在5~20μm之间,孔隙率达到30~50%,孔径的范围为0.03~0.2μm,透气率实现100~400s/100ml。这些标准均是对标高能量密度的三元电池,显然是在为三元电池全面市场化应用提前铺路。

  三元电池成为主流已是行业共识,其所需要的湿法隔膜自然大大增加,而从投产和扩产的信息中可以看出,湿法隔膜是占据主流的。据统计,高端湿法隔膜的进口占比超过60%,国产化可替代空间大,各大产商不断投资隔膜的信心很大原因便是基于此。

  如果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撑过行业的低迷期,在新产品开发、产品个性化研发上满足客户要求,保持毛利率,甚至进入国内排名靠前的锂电池企业的供应链,锁定大客户,实现上下游企业的利益捆绑,那么在未来的隔膜市场中依然大有可期。

稿件来源: 锂电大数据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