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锂电隔膜总产量增加价格反降 原因为何?
发布时间:2018-08-03 17:42:00
关键词:锂电池 隔膜

上半年锂电隔膜总产量增加价格反降 原因为何?


据起点研究院研究统计,2018上半年,锂电池隔膜总产量为7.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8%。其中湿法隔膜同比增长16.4%,干法隔膜同比增长24.9%。


上半年锂电隔膜总产量增加价格反降 原因为何?


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新能源汽车销售8.4万辆,1-6月累计销售41.2万辆,同比增长111.6%,一些小型的市内电动代步车或者工具类的电动车等车型的产量也有相应的增加。


由于小型的市内电动代步车或者工具类的电动车等对储能要求相对较低,不需要电池追求太高的能量密度比,这样磷酸铁锂电池就具备了成本的优势,所以干法隔膜的需求在增加。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涉及布局干法隔膜的企业有沧州明珠、盈博莱、惠强新能源、星和众工等。


今年4月就有消息:惠强新能源材二期年产1.5亿平干法隔膜项目已投产;盈博莱三期干法生产线也已建成,达产后产能将增加 2500 万平米/年。


另外,在隔膜行业存在这么一个现象:部分以湿法隔膜为主导的企业开始转向涂覆隔膜,并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例如,上海恩捷自主研发了运用于软包电池的油性PVDF涂布隔膜产品(产品特点为一次涂覆陶、双面涂覆PVDF并积压),2018 年该涂覆隔膜产品会大规模应用,市场需求较大,且大型电池厂商已要求上海恩捷打样该产品。


同样在涂覆隔膜领域有进展的中材科技,也在去年年底接受调研时透露,公司2.4亿平米新生产线 (包括2条单线产能4000万平米的生产线,2条单线产能6000万平米的生产线,同时配套建设4条陶瓷涂覆生产线,产能4000万平米) 建设比较顺利,新生产线产品样品已送至主流客户检测,有部分客户已审厂。


目前,依然有企业不断入局涂覆隔膜,如星源材质、江升新材、璞泰来、中材科技等。


其中,星源材质公司于今年6月15日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超级涂覆工厂”项目。达产后,将形成锂离子电池干法隔膜年产能 40,000 万平方米、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涂覆隔膜年加工能力 100,000 万平方米。


也正是因为涂覆隔膜的市场份额开始增长,2018年上半年湿法和干法隔膜在价格方面大幅度降低,其中湿法隔膜下跌39%,干法隔膜下跌50%。


上半年锂电隔膜总产量增加价格反降 原因为何?


天风证券研究所就全球隔膜需求和市场空间,进行了测算,结果表示——


预计2020年全球隔膜需求33亿平,市场空间近百亿元。


虽然干法隔膜技术成熟、价格低,但湿法加涂覆隔膜在隔膜厚度、与电解液浸润性等方面优势明显,因此湿法+涂覆是主流趋势,未来干法隔膜将与湿法隔膜分别维持10%和90%的市场占比。


按照1GWh动力电池分别对应0.2亿平干法隔膜或0.2亿平湿法隔膜测算,预计2018年全球隔膜需求14.68亿平,预计2020年超过33亿平。假设隔膜单价平均年降10%-15%,2020年全球隔膜市场空间仍近百亿。

稿件来源: 薄膜新材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