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隔膜材料产能扩张趋势明显
发布时间:2018-08-03 11:28:00
关键词:隔膜 电池材料

锂电池隔膜材料产能扩张趋势明显


除电解液外,锂离子电池的主要材料还包括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隔膜。锂电池隔膜因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化学稳定性和高温自闭性能,故而可以从隔离电池正负极、允许锂离子通过、防止高温引起的电池爆炸等方面提高锂离子电池的综合性能,从而使得锂离子电池在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环保性及安全性等方面比传统的铅酸、镍镉电池更具优势,也使得锂离子电池能够替代传统的铅酸、镍镉电池,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电站、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航天航空、医疗及数码类电子产品等领域。也因此,锂电池隔膜成为锂离子电池生产的关键材料之一,乃至其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需求快速增长


据中汽协的数据,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6万辆和8.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1.7%和42.9%;而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1.3万辆和41.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4.9%和111.5%;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1.4万辆和31.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9.0%和96.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0万辆和9.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70.2%和181.6%。以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增长速度算,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破100万辆是个大概率的事件。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200万辆的目标,这也意味着未来两年内,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年化增长速度将超过30%。以每辆车需要50KWh的电池,每Wh的电池需要0.01-0.02平方米的电池隔膜保守估计,2018年,仅我国新能源汽车就需要5-10亿平方米的锂电池隔膜,而到2020年则需要10-20亿平方米的锂电池隔膜,锂电池隔膜的增长潜力惊人。


而因隔膜的生产工艺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其成本约占锂离子电池成本的 10%-20%,毛利率可达50%-60%,是四大主要材料中毛利率最高的产品,因此,锂电池隔膜也被业内认为是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中最具投资价值的行业之一。


毛利率高、增长速度快,锂电池隔膜的市场前景也就一片光明。


我国隔膜产业竞争力不强


据GGII统计,2017年我国锂电池隔膜产量增长32.38%,隔膜国产化率进一步提升,从2016年的85%上升到2017年的90%,出口量持续增加;但是,这并不能掩盖我国锂电池隔膜产业竞争力较弱的事实:目前,我国国内隔膜企业主要以中低端产能为主,高端产能少,国内中高端隔膜主要依赖进口。


我国隔膜产业竞争力弱主要由以下原因造成的:


一是我国锂电池隔膜产业起步较晚,隔膜产业相关技术储备不足。目前,锂离子电池隔膜制备工艺主要有干法单向拉伸、干法双向拉伸和湿法工艺等3种;干法单向拉伸技术工艺及相关专利主要掌握在美国Celgard公司、日本宇部等公司手里;而湿法工艺技术及相关专利则主要掌握在日本旭化成等企业手中;虽然,星源材质 2008 年自主研发成功干法单向拉伸技术并取得了相应的专利技术,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研究自主开发法双向拉伸技术,但是技术的成熟度及相关专利数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二是技术壁垒高。要满足锂离子电池的高工作电压、小体积、大能量密度、高放电功率等要求,隔膜材料就必须具备优良的与高电化学活性正负极材料的相容性、微观孔隙结构与孔径分布的一致性、合适的厚度、离子透过率、孔径和孔隙率以及足够的化学稳定性、热稳定性和力学稳定性等安全性能,这就需要具有高标准的隔膜产品原材料配方设计、微孔制备技术以及成套设备设计等能力。目前,国产隔膜在上述原料配方、微孔制备工艺和成套设备设计等能力上与国外比还存在明显差距。关键技术的缺失和装备水平的不足导致国产隔膜在一致性和稳定性等方面相对较差,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锂离子电池的性能。


三是人才问题。高品质锂离子电池隔膜的研发、生产及制造技术涉及高分子材料学、材料加工、纳米技术、电化学、表面和界面学、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技术、成套设备设计等多个学科,也需要上述多领域专业人才的协同合作,而我国相关人才培养及储备还有很大的欠缺。


四是产业集中度低。目前,虽然我国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行业;但是,我国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企业整体上规模较小、技术水平较低、市场占有率较低,这与日本旭化成、美国Celgard公司、东燃化学、韩国 SKI、日本宇部等占据过半国际市场份额的国际巨头差距明显。


当然,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锂电池隔膜行业也涌现出了不少优秀企业如星源材质等,其具备自主技术,市场占有率也逐年上升,企业竞争力也逐年增强。


A股隔膜龙头企业加快布局


沧州明珠加快扩张产能


沧州明珠是我国最大的锂电池隔膜企业之一,是国内少数能同时生产干法隔膜、湿法隔膜和涂布改性隔膜产品的企业,其锂电隔膜产品已进入国内较大锂电池厂商,如比亚迪、宁德时代、天津力神、国轩高科、中航锂电等企业。2017年沧州明珠仅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销量为5314.21万平米,较上年同期增幅242.83%。2017年其锂电池隔膜的生产量达1769.84吨,比上年同期的1532.17吨增长了15.51%(见表一);销售量达1718.1吨,比上年同期的1436.21吨增长了19.67%。产销量的上升也带动了锂电池隔膜营业收入的增加,2017年其锂电池隔膜营业收入达4.32亿元,比上年同期的3.77亿元增长了14.34%。虽然营业收入是增长的,但是其锂电池隔膜的毛利率却是下降的,2017毛利率为47.75%,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5.86个百分点。


锂电池隔膜材料产能扩张趋势明显

表一 近两年沧州明珠锂电池隔膜产销量情况


较高的毛利率、快速增长的市场使得沧州明珠一直在加码锂电池隔膜的产能。2017年,其全资子公司德州东鸿制膜建设的“年产6000万平方米湿法锂离子隔膜项目”按计划顺利完成,两条生产线分别于当年4月和7月建设完成并投产;控股子公司明珠锂电隔膜实施的“年产10500万平米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其中一条生产线于2017年7月建设完成并投产,其余的也于今年7月建成投产;2017年10月份,由其全资子公司沧州隔膜科技投资建设的“年产5000万平方米干法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也开始实施,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投产;这些项目建成后,沧州明珠的产能将急剧增加,其隔膜产品的产品结构更加完善,市场份额将得到提高,行业地位进一步凸显。


产能扩张的同时,沧州明珠的科研投入虽然也在增加,但是稍显不足。2017年,其研发人员为86人,比上年同期的74人增长了16.22%(见表二);研发人员占企业员工的比率为3.47%,比上年同期的3.23%增加0.24个百分点;在研发投入上,虽然其绝对数额是增加的,由2016年的2165.76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2511.71万元;但是,其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却下降的,2017年比2016年下降了0.07个百分点。显然,沧州明珠的研发投入增长与其营业收入的增长差距较大,这或将不利于其后续的竞争力提升。


表二 近两年沧州明珠的研发投入情况


产能扩张仍有巨大财务空间


沧州明珠快速的扩张是基于企业良好的财务表现。梳理其2017年以来各个季度的资产负债率,发现其资产负债率是逐季度下降的,2018年第一季度,其资产负债率仅有14.95%(见表三),其负债尚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再看看其流动比和速动比是逐季度增长的,到2018年第一季度,其流动比高达4.31,速动比更是高达3.32,均远大于1,故而其偿债能力是十分强大的,这也给其扩张创造了巨大的空间。


锂电池隔膜材料产能扩张趋势明显

表三 近五季度沧州明珠的资产负债率等情况


星源材质产能、研发同步扩张


星源材质是我国国内最大的锂电池隔膜生产商之一,其主要从事锂电池隔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掌握了干法、湿法和涂覆薄膜制备技术,并且实现走出国门为国际知名电池厂商供货的企业。2017 年,星源材质的锂离子电池隔膜产量达15640.69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的14247.73万平方米增长9.78%;销售量达15526.17 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的13868.02 万平方米增长11.96%(见表四)。


锂电池隔膜材料产能扩张趋势明显

表四 近两年星源材质锂电池隔膜产销量情况


2017年,星源材质实现营业总收入5.2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06亿元增长3.09%,实现营业利润1.1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4.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1.29%;毛利率为51.85%,比上年同期下降了9.85个百分点。


为满足市场需求,提升竞争力,星源材质也积极扩张产能。2017年,其在江苏常州设立全资子公司常州星源,将原募投项目“第三代高性能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扩建项目”变更为常州星源在江苏省常州经济开发区负责实施的“年产36000万平方米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及涂覆隔膜项目”。该项目总投资 16亿元,拟建设湿法隔膜制膜主线8套,多功能涂覆隔膜生产线24条;项目建设期为二期,各建设年产18000万平米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及涂覆隔膜。


6月15日星源材质公告称,其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用于建设超级涂覆工厂项目。该项目达产后,将形成锂离子电池干法隔膜年产能4亿平方米、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涂覆隔膜年加工能力10亿平方米。上述项目建设完成后,星源材质的产能将至少翻两番,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地位将大大提升。


产能大幅扩张的同时,星源材质的研发投入也持续加码。2017年,其研发人员达185人(见表五),比上年同期的135人增长37.04%;占企业员工的比例达22.29%,比上年同期的21.19%增加1.1个百分点;研发投入的金额达4097.72万元,比上年同期的2084.09万元增长96.62%;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7.86%,比上年同期的4.12%增加3.74个百分点。


锂电池隔膜材料产能扩张趋势明显

表五 近两年星源材质的研发投入情况


高研发投入带来的是高产出。截至2017年年底,星源材质已取得授权专利共58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包括1项国外授权发明专利),实用3新型专利26项。


具备产能扩张的财务空间


与沧州明珠相比,星源材质的资产负债等情况则相对较弱。梳理星源材质近五季度的资产负债率等情况发现,星源材质的资产负债率是逐季度上升的,2018年一季度其资产负债率已经达52.09%(见表六),处于合理区间,上升空间较小;而其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则处于较好的状态。2018年一季度,其流动比率为2.68,速动比率则为2.56,二者均大于1,具有很好的偿债能力,其扩张的空间也很大。


锂电池隔膜材料产能扩张趋势明显

表六 近五季度星源材质的资产负债率等情况


胜利精密隔膜业务快速增长


胜利精密从事的主要业务为精密制造、智能制造和新能源等三大业务。目前,胜利精密的新能源业务包括锂电池湿法隔膜和智能汽车制造业务即锂电池湿法隔膜的生产、研发及智能汽车核心结构模组的生产制造,主要提供湿法基膜、涂覆膜和中控显示模组的结构件等产品。


胜利精密的隔膜业务主要通过其子公司苏州捷力来进行。2017年,胜利精密新增基膜生产线2条,涂覆膜生产线5条,现在共有8条湿法隔膜产线,基膜设计产能近4亿平米/年;13条涂覆膜生产线,设计产能达1.2亿平米/年。


2017年,胜利精密的锂电池隔膜业务实现较快增长。其隔膜生产量达16159万平方米,比2016年的8079万平方米增长了100.01%;销售量达11570万平方米,比2016年的7552万平方米增长了53.21%(见表七);其隔膜业务的营业收入也大幅增长,2017年其隔膜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69亿元增长了76.27%;毛利率达29.62%,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9.40个百分点。


锂电池隔膜材料产能扩张趋势明显

表七 近两年胜利精密锂电池隔膜产销量情况


虽然,胜利精密鼓励创新,重视研发,自2015年来累计申请专利近400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近200项,PCT专利2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1项;但是,其研发投入相对较低。虽然胜利精密的研发人员持续增长(见表八),2017年达1696人,比上年同期的1499人增加了13.14%;但是,其研发人员占企业员工数量的比例却在下降,2017年为23.65%,比上年同期减少1.89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占企业营业收入的比例也是维持在1.60%左右的水平,占比较低。


锂电池隔膜材料产能扩张趋势明显

表八 近两年胜利精密的研发投入情况


产能扩张的财务空间有限


梳理胜利精密近五季度的资产负债率等情况发现,其资产负债率基本维持在50%上下,2018年一季度其资产负债率为53.67%(见表九),处于合理区间;而其流动比则为1.21,速动比却下降到0.98,已经不足1,其偿债能力虽然不成问题,但已经大大减弱,值得警惕,扩张的空间也受限。


锂电池隔膜材料产能扩张趋势明显

表九 近五季度胜利精密的资产负债率等情况


佛塑科技隔膜业务平稳增长


佛塑科技主要从事各类先进高分子功能薄膜的生产与销售,目前其专注于面向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电子信息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分子功能薄膜等新型材料的研发与生产,现已逐步形成以渗析材料、光电材料和阻隔材料为框架的产业布局。其锂电池隔膜产业主要通过参股金辉高科来实现。


2017年,其含锂电池隔膜业务的光电材料业务生产8288.86吨(见表十),比上年同期的7221.70吨增长14.78%;销售7784.64吨,比上年同期的7178.41吨增长8.45%;实现营业收入达3.88亿元,比上年同期的3.57亿元增长8.71%;毛利率达31.21%,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19个百分点。


锂电池隔膜材料产能扩张趋势明显

表十 近两年佛塑科技隔膜材料等产销量情况


佛塑科技显然也比较重视研发。2017年其研发人员大幅增长271.3%达401人(见表十一),占企业员工的比例为10.48%,比2016年的2.78%增加了7.7个百分点;研发投入为8167.0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25%,与2016年基本持平。

 

锂电池隔膜材料产能扩张趋势明显

表十一 近两年佛塑科技的研发投入情况


佛塑科技及其控股子公司新增专利申请1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1件;新增发明专利授权8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件,10项新产品通过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


产能扩张无财务空间


与沧州明珠、星源材质和胜利精密相比,佛塑科技的偿债能力就很差了。2017年以来,佛塑科技的速动比一直处于1以下,2018年第一季度其速动比更是只有0.57(见表十二),流动比也仅有0.99,不足1;虽然其资产负债率依旧处于比较合理的区间,一季度的资产负债率也仅有55.64%;但是,其糟糕的偿债能力限制了其进一步加杠杆的空间,扩张能力严重受限,如经营环境发生变化,其或会陷入债务危机。

 

锂电池隔膜材料产能扩张趋势明显

表十二 近五季度佛塑科技的资产负债率等情况


未来竞争将加剧


隔膜龙头企业忙着扩张,嗅到鱼腥味的资本及企业也开始大举进入。7月3日,创新股份公告称,其拟在江苏无锡实施无锡恩捷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项目规划建设16条全自动进口制膜生产线、40条涂布生产线及5条铝塑膜进口生产线;7月4日,璞泰来公告称,其拟以2.62亿元收购宁波鹏丰持有的溧阳月泉66.67%股权,进军锂电池湿法隔膜业务。


据GGII统计,2017年我国锂电池隔膜产量已经达到14.35亿平方米;随着新增产能逐步投产,我国的锂电池隔膜或将出现严重的供大于求局面;届时,锂电池隔膜的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惨烈价格战或不可避免。


到时,只有那些握有核心技术、具备强大研发能力和具有优秀财务表现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并发展壮大,而其余企业只能被淘汰、黯然退出。

稿件来源: 中国能源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