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资讯  >  独家观察
“禁摩限电”——“红旗法案”的幽灵再现?
2016-04-12 10:19:00
关键词:电动车限行

  据媒体报道,从2016年4月11日开始,北京正式对十条路段进行电动车限行。此前,深圳也上演了史上最严的“禁摩限电”整治行动。此类举措对电动车使用者产生直接影响,也引发包括快递业、电动车相关行业协会以及社会管理学界等方面的广泛关注并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对电动车管理而言,如何兼顾出行效率与交通安全,是各方争议的焦点。电商物流企业联盟专家委员会粟日提供数据表明,此次深圳“禁摩限电”对以电动车为主要运输工具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快递业影响很大。而随着我国电商零售总额占社会零售总额越来越高,“禁摩限电”也必然波及对整个零售行业以及普通民众的生活。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也表示,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应换位思考普通百姓的民生需求和对出行便利的幸福需求。
  但是换一个角度来考虑问题,交通部门“限电”也有充分依据: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占比越来越高,而事故死亡数字的背后影响的是更多的家庭。
  一边是安全,一边是效率。那么,究竟有没有办法让监管部门可以在二者之间进行良好的权衡呢?
  专家表示,事实上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并非没有经验可循。例如德国对电动车限速每小时25公里,超速需参加考试获取驾照。每名司机得经过培训,考试合格者才能获得驾照。日本的电动车时速至24公里就不再有助力,所以不会像摩托那样达到较高时速。日本高速公路左侧会划出一米线用于摩托车行驶。在日本,摩托使用年限越长,交税越多,不用政府颁布措施,骑车者就自行淘汰了。
  也有很多业内人士向管理部门进行了建议,比如政府将电动自行车和三轮车的时速标准上线规定在25公里至30公里之间,按照非机动车来管理,这样对自身和他人的安全也比较有保障;无论是行人、非机动车、摩托、电动车还是机动车,各担其责,如果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发生事故担全责;建立类似于考驾照学交规、上路监控、违规扣分罚款等制度;从生产和销售环节严格限制电动车尺寸、速度;在购买环节收紧政策,购买时实名登记,和驾照绑定建档等;又如,快递小哥提高文明驾驶素养,行业科学培训、出台标准;消费者学会为高品质、高标准的快递服务买单;掌握物流大数据的公司,为快递员们做好大数据集成和路线统筹……
  总的来说,更多的人认为,作为节能、环保、便捷的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提高了百姓的出行效率和生活质量,在邮政、物流、外卖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电动自行车还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一刀切的全面“禁摩限电”政策是不可取的。更有业内专家直言不讳的指出,“禁摩限电”政策暴露出的是某些管理部门的懒政思维,也折射出一些城市的综合管理能力仍待提高。
  据悉,燃油汽车刚推向市场的时候,英国在1865年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交规,叫“红旗法案”,规定机动车时速不能超过6.4公里,通过城镇和村庄时,不能超过3.2公里。而且规定,一辆车最少由3个人开,其中一个人必须下车,在前面步行打旗做向导。1896年,世界上第一个因为超速被罚款的人出现了,时速13公里。这个法案让英国汽车工业停滞了好一阵,最后被废止了。
  可见,如何以疏代堵,平衡效率和速度,是非常考验管理者智慧的一件事。希望经过这次“禁摩限电”的风波之后,政府城市的主管者能按照综合研判在先、科学决策在后,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提高城市管理能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和更好保障民生需求。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综合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