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产业链  >  上游市场  >  矿产资源
青海电池级碳酸锂供不应求成市场抢手货
2016-04-05 09:02:00
关键词:碳酸锂电池材料电池企业

 

  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进而带动电池级碳酸锂价格猛涨。今年前两个月,作为青海唯一一家高品质电池级碳酸锂的生产企业——西矿集团青海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电池级碳酸锂供不应求,今年1月至2月企业利润超过1.3亿元,创企业发展历史记录。

  据了解,2011年至2015年中国锂电产业保持每年20%以上的增长速度,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大约在每吨4万元至5万元之间。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需求传导至锂离子动力电池、锂电正极材料直至碳酸锂。同时,碳酸锂供应由于行业特点,项目建设及调试达产周期长,产能扩张难以跟上需求的快速增长,最终导致2015年10月延续至今的碳酸锂价格增涨至每吨15万元左右。

  青海拥有全国三分之二的锂资源储量,是名副其实的锂资源大省。去年,青海锂业有限公司通过多年科技攻关,突破性地解决了高镁锂比盐湖提锂这一世界性难题,实现了盐湖卤水直接制取高品质的电池级碳酸锂,这为我省高镁锂比盐湖资源的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基础。目前,青海锂业有限公司已实现了由3000吨碳酸锂装置到10000吨生产装置配套升级和改扩建,并实现达产达标,一次下线产品质量达到电池级碳酸锂标准,有效改善了过去我国电池级碳酸锂大多依赖进口的局面。

  据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几年,锂电行业将一路高歌前进,迎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黄金发展期。对此,青海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军表示,锂电产业的发展高度依赖资源和技术支撑,攻破电池级碳酸锂产业化的关键技术,青海将资源优势与技术优势有效结合,为打造千亿元锂电产业基地提供了保障。同时,盐湖卤水直接制取电池级碳酸锂这一生产工艺实现了“三废”的零排放,具有工艺路线先进、自动化程度高、产品质量高、成本低和清洁生产等特点,关键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质量受到客户好评,比较优势明显。

  据悉,青海锂业有限公司未来将依托“青海东台吉乃尔盐湖锂钾硼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与相关单位紧密配合,搭建青海盐湖化工的产业-研发平台,把科技应用创新与企业生产牢牢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优势。

稿件来源: 经济日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