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产业链  >  上游市场  >  矿产资源
锂资源需求或将长期向好 电解液涨价在即
2016-04-08 16:07:00
关键词:锂资源电解液碳酸锂

  新能源汽车市场广阔,催热电池市场热潮来临。由于动力电池在整车的成本占比高,而且考虑到动力电池是决定电动车安全性、续航里程及充电时间长短的关键一环,为了有效供应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缺口,动力电池大量投放产能势在必行。在此情况下,包括锂资源在内的上游产业链需求或将长期向好。

  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爆发性增长推动了锂资源价格的飙升。早在2015年年中,碳酸锂即将涨价的预期已经十分强烈,除了市场需求的大幅上涨,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几家国际寡头的产能受限。国际锂矿巨头FMC自2015年10月1日起在全球范围内提价,其碳酸锂、氯化锂、氢氧化锂等产品提价幅度达15%,这对国内碳酸锂开启涨价模式“功不可没”。此外,碳酸锂项目建设及调试达产周期长,其产能扩张难以跟上需求的快速增长,这也导致国内碳酸锂价格一路高歌猛进。

  从国内市场来讲,今年前两个月,作为青海唯一一家高品质电池级碳酸锂的生产企业——西矿集团青海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电池级碳酸锂供不应求,今年1月至2月企业利润超过1.3亿元,创企业发展历史记录。

  碳酸锂价格持续飞涨,使得锂电产业链公司业绩“涨声不断”,年报、一季报预告亮点不断。在良好的预期下,今年又有不少公司重金布局锂电池行业,而机构投资者也在调研时频频“讲锂”。近期,30余家锂电池上市公司发布年报,19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此外,本周中天齐锂业、多氟多、赣锋锂业涨幅为前三,分别为17.33%、14.71、14.64%。

  据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几年,锂电行业将一路高歌前进,迎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黄金发展期。作为锂电池电解液的核心原材料,六氟磷酸锂(锂盐)自去年10月份以来高达100%的猛烈上涨,令电解液厂商压力倍增。锂电池电解液价格虽也有小幅上涨,但难以覆盖六氟磷酸锂成本的大幅上涨,毛利率直线下滑。在上游原材料六氟磷酸锂成本压力一时难以缓解的情况下,向上游原材料延伸,化解成本压力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正成为锂电池行业内共识。

  据了解,六氟磷酸锂的扩产周期长达一年半之久,虽然10月份以来各大六氟磷酸锂厂商纷纷扩充产能,但2016年六氟磷酸锂新增产能仍然十分有限,供需缺口将持续扩大,六氟磷酸锂价格将保持强势,从而对电解液的价格形成有效支撑。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综合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