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化提速 六条主线掘金氢燃料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7-10-22 10:31:00
关键词:燃料电池

氢燃料222_副本.jpg

  相比纯电池车,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具有续航里程及燃料补充时间等优势,如今氢能早已过了“概念性”的阶段,进入小规模商业化推广阶段。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已明确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将不退坡,预计2020年商用车领域将实现万辆产销规模,2020年左右氢能产业也将进入一个爆发期。

  

  氢燃料电池车已商业化推广

  

  近日举行的2017年北京国际风能和中国光伏展上,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受到重点关注。在此间举行的“氢产业·氢生活·氢未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业内人士认为,氢能早已过了“概念性”的阶段,现在要进入踏踏实实干的阶段。预计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时间内,即2020年左右,氢能产业会进入一个爆发期。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吉林长春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上也表示,氢具有来源广泛、大规模稳定储存、持续供应、远距离运输、快速补充等特点,在未来车用能源中,氢燃料与电力将并存互补,共同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必须加强协同创新,加快推动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全面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汽车日前表示,公司的氢燃料客车已经商品化,并已获得全球最大的氢燃料客车商业订单。机构认为,政策已明确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将不退坡,预计2020年商用车领域将实现万辆产销规模。

  

  2020年氢能产业将入爆发期

  

  燃料电池因清洁度和转换效率高愈发受到市场重视,氢燃料车带来广阔商业化前景。氢燃料电池车灌入氢气,和空气直接反应产生电能,排出水。制氢和反应过程无污染,转换效率当前40%~50%,理论上可达90%,被认为是最清洁的能源。随着丰田Mirai的技术和产业化突破,可行性被进一步论证,商业化前景无限。

  

  政策扶持明确、补贴清晰,成为市场投入主动力。《中国制造2025》、《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等都对氢燃料电池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乘用/轻型客货/大型客货车国家补贴分别为20/30/50万元,2020年之前不退坡,地方补贴比国补稍高;加气站补贴400万元/个。另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对两个燃料电池相关项目补贴共1.74亿元,其中大连新源动力的电堆项目补贴1.25亿元,为单项金额最高。一系列明确的补贴和规划,是产业受到市场关注的主要原因,亦成为未来获得全面商业化的主动力。

  

  目前,各地也正积极推动燃料电池发展。2017年9月,上海发布《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规划到2020年,上海将聚集超过100家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企业,于2025年建成50座加氢站,到203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制造总体达到国外同等水平,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

  

  今年以来,共有6款燃料电池车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而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燃料电池车则为5款。据了解,目前还有10多家企业在申请入选推广推荐车型目录资质。

  

  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难点在于,一是加氢站的建设成本较高,加氢站个数太少。当加氢站不能够达到像加油站那么普及时,选择固定线路的大巴车、物流车或轨道交通车发展是比较实际的做法。2020年我国的规划是全国建成100座加氢站。二是工业化大规模生产下,燃料电池的成本要继续降低,目前燃料电池每千瓦成本大约是49美元,技术难点是铂催化剂涂覆材料,由于铂产能的制约,单车用铂量要进一步降低。

  

  2016年5月,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加拿大巴拉德签署引进9SSL电堆生产线技术协议,在国内建设年生产两万台电堆和5000套系统的首条商业化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集成生产线。该项目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投产,首批试制电堆样品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计划今年生产3000台9SSL电堆,系统集成1000套。

  

  佛山市委常委、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指挥部总指挥许国预计,后续加氢站的建设在中国会取得突飞猛进的效果,国内央企尤其是中石化正在对中国的加油站合建加氢站的问题进行全面布局。

  

  六主线掘金氢燃料产业链

  

  燃料电池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三横三纵”发展路线的重要分支,政策明确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将不退坡,支持力度强劲,将逐步带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取得实质性进展,预计2020年商用车领域将实现万辆产销规模,成长性极高。而首条自动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批量生产线正式投产,对于氢燃料电池车板块具有一定催化作用。

  

  建议从6条主线关注产业链上相关公司。包括电堆系统:德威新材、雄韬股份、上汽集团、长城电工、南都电源;质子交换膜:东岳集团、同济科技;双极板:安泰科技;催化剂:贵研铂业;空压机:雪人股份、汉钟精机;制氢储氢:华昌化工、富瑞特装、中材科技。

  

  富瑞特装的控股子公司富瑞氢能装备公司,主要生产氢燃料电池车用的车载高压供氢系统和加氢站设备。根据2017年中报披露,富瑞氢能装备完成了35MPa车载高压供氢系统及加氢站设备的研发和设计工作,并继续进行70Mpa高压供氢系统研发以及液氢技术的引进工作。富瑞氢能装备公司已经销售临时加氢装置2套,500kg/d加氢站与加氢机3套,车载高压供氢系统近百套。

  

  大洋电机在2016年参股了巴拉德,成为其单一第一大股东。2017年初,公司与巴拉德签署 《燃料电池模块组装框架协议》,获得巴拉德氢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三个地区的授权许可,公司与中通客车合资设立子公司,研发和生产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氢燃料动力总成系统,同时,公司拟在湖北建设年产1.7万台套的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

  

  雪人股份在氢燃料电池空气循环系统具有全球竞争力。为加拿大Balard以及戴姆勒·克莱斯勒、奔驰、美国通用、沃尔沃、丰田、本田等众多汽车生产商提供过燃料电池系统。目前公司开发的配套于氢燃料电池上的空气循环系统,已按客户的定制要求提供试制样机,并与相关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企业签署空压机销售订单。


稿件来源: 大众证券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