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降价 刺激储能市场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10 12:35:00
关键词:锂电池 降价

电池降价 刺激储能市场快速发展.jpg

  今年以来,尽管正极、负极材料市场又迎来一波涨价潮,补贴退坡带来的成本压力也还未消退,不过在电动汽车降价这一大的趋势下,电池价格保持平稳下降也属必然。
  这一方面是由于电动汽车进入民用渗透阶段,与燃油车成本的较量中缺乏优势,降价压力必然由末端向前端转移,平摊至产业链的每个环节中,尽管原材料价格不降反增,预计今年锂电池的利润率会有一定的下滑,但是其他细分市场也能为电池企业缓解一定的压力。
  另一方面动力电池产业结构性过剩严重,导致市场竞争激化,低端市场供过于求,兼之产品同质化严重,低价竞争不可避免;高端市场主体为大中型企业,其研发进步和规模化生产的优势会也会促使电池成本下降。国轩高科常务副总裁王勇分析指出,2017年电池成本预计与2016年持平,而此前每年都能保持10%-15%的下降空间。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储能锂离子电池装机份额占比达到52%,新增投运的储能装机中,锂电池在可再生能源并网、辅助服务和电力输配应用中的占比分别为79%、100%以及91%。显然锂电池在储能领域不光应用广泛,其应用推广速度也在不断提升。
  相比于去年,2017年磷酸铁锂电池价格的降幅约为20%~30%,三元电池的降价幅度则在10%-15%左右。锂电池价格的下滑带来的应用成本下降,将刺激储能市场的快速发展。尽管三元电池的降价幅度较小,不过储能领域的市场应用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
  动力锂电池在储能市场的广泛应用,必然刺激动力电池企业进行产业布局,毕竟作为未来最具市场前景的产业之一,储能领域对具有先发优势的锂电池企业而言,其吸引力不言而喻,而国内外的主流电动车企对储能市场的开发也从未停止。
  以特斯拉为例,此前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将与法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运营商Neoen公司携手合作,在澳大利亚第三大州南澳大利亚建造世界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该系统可提供可提供100兆瓦(129兆瓦时)的储能。除此以外比亚迪、宁德时代、沃特玛、杉杉股份、国轩高科、雄韬股份、猛狮科技等一众国内车企和电池企业也都在积极布局储能市场。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推进,未来动力锂电池的成本将不断降低,业内人士预计,2025年锂电池的平均价格约为109美元/千瓦时,2030年平均价格为73美元/千瓦时。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总干事AdnanZ.Amin说:“随着电池存储技术的改进和成本下降,公用事业规模和小规模分布式储能应用都可能大幅增长。在这个动态的低碳能源环境中,现在是储能技术应用和发展的关键时刻。”

稿件来源: 动力电池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