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低碳发展 动力电池产业迎东风
发布时间:2017-10-21 10:59: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践行绿色低碳发展 动力电池产业迎东风

  在国家倡导绿色发展理念的背景下,动力电池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动力电池作为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中,一大批动力电池企业乘着新能源快速发展的东风,发展规模日渐壮大。

  

  “我们的产能从2015年开始每年都是成倍的增长,营业收入和利润也相应地取得了同比增长。”国轩高科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2013年还只有13GWh产能的动力电池行业,在三年内产能激增7.7倍。截至2016年,产能已经达到101GWh。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来看,新能源和政策的挂钩是十分紧密的。政策调整和补贴对新能源企业影响巨大。”

  

  产能翻番增长

  

  记者了解到,2013年国内动力电池产能仅为13GWh,新能源汽车产量1.75万辆。而三年后的2016年,动力电池产能实现了一次历史性的飞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已经达到101GWh,2016年全年新能源汽车总计销量为51.7万辆,锂电池市场规模约为1115亿元。

  

  统计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8.9GWh,同比增长71%。从月度装机总电量来看,9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3.44GWh,同比增长53%,环比增长19%;8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2.9GWh,同比增长71%,环比增长12%;7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2.59GWh,同比增长101%,环比增长20%。

  

  统计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国内共有33项涉及动力电池的投资扩产项目,总计投资金额超过726亿元,最高单项投资金额达到195亿元。

  

  锂电行业的繁荣发展,也直接体现在了企业的效益上。宁德时代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企业,在短短6年时间,已成长为国内动力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

  

  福建宁德市政府官网显示,2014年产量仅为0.273GWh的宁德时代,到2016年合计供货量达到6.8GWh,居全国首位,全球第二。

  

  国轩高科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产品在国内的对标对象就是宁德时代。宁德时代是目前国内发展较好、水平较高的动力电池企业,并且还在逐渐拉开与比亚迪、天津力神等企业的差距。”记者了解到,宁德时代目前产能达到7.5GWh,接下来计划每年翻番,到2020年底,预计总产能达到50GWh。目前,宁德时代已经启动上市工作,企业估值达840亿元。

  

  伴随着动力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国轩高科也实现了利润增长。2015年,其净利润为5.85亿元,同比增长133.46%;2016年净利润为10.31亿元,同比增长76.36%。国轩高科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产能从2015年开始每年都是成倍的增长,营业收入和利润也相应地取得了同比增长。

  

  目前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的产能基本维持在5∶1的水平。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还将募集资金,在后续上线2GWh的三元锂电产能,这样到明年年底投产后,三元锂电可以达到4GWh的产能。目前来看,生产的产品基本都没有滞销的情况。”

  

  2016年,从事消防产品生产的陕西坚瑞消防股份有限公司以52亿元的价格完成了对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的收购,并更名为坚瑞沃能。2017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168396.76%。据坚瑞沃能预测,2017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7.29亿~7.54亿元,同比增长772.40% ~802.32%。

  

  对此,坚瑞沃能在公告中提到:“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锂离子电池(组)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租售及服务业务增加所致。沃特玛 2017 年 1~9 月实现营业收入约 84.23 亿元,净利润约 8.13 亿元。”这样爆发式的增长速度也体现了动力电池的风口地位。

  

  “动力电池是我们近几年新开辟的业务。2015年我们开始启动动力电池产线,2016年实现了3.5GWh的产能。目前这是我们利润纯增长的业务。”亿纬锂能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初选择这个领域就是看上其快速的发展势头,到今年年底公司预计总产能可以达到8GWh。”根据亿纬锂能2017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3.18亿~3.33亿元,同比增长110%~110%。

  

  动力电池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带动了产业的上游企业。华友钴业是一家长期专注于钴、铜有色金属冶炼及钴新材料产品深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上市以来,伴随着动力电池行业的飞速发展,其业绩节节攀升。


稿件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