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转型高歌猛进 猛狮科技净利增近17倍
发布时间:2017-12-13 10:12:00
关键词:猛狮科技 净利润 企业

猛狮科技净利润同比增1670%

  记者查阅公司最新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前9个月,猛狮科技实现营收24.8亿元,同比增长170%;净利润9263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670%。营收利润的双增长成为猛狮科技战略转型成功的有力证明。


  据了解,,猛狮科技于2012年6月12日深交所上市。上市之初,主要从事各类铅蓄电池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市值为11亿元。


  事实上,5年来,通过一连串的资本运作,猛狮科技完成产业转型,从单一的铅蓄电池业务扩展到了锂电池、清洁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等新的产业,旗下子公司由上市时的两家扩展到近60家,市值增长也超过10倍,达到了百亿元规模。


  在猛狮科技董事长陈乐伍看来,猛狮科技的并购行为表面上看似激进,但是在公司业务搭建上却有缜密的逻辑可循。


  收购成熟公司快速布局新市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猛狮科技近两年参与的并购不少于15个。从国外到国内,涉足的领域横跨储能、电芯、Pack、燃料电池、汽车运营、电动汽车企业等产业链不同环节。


  对此,陈乐伍有着自己的看法。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清洁能源产业的生力军,需要一些胆识和闯劲,而参股并购有一定基础的技术型企业,是公司获取重要技术以及战略性从业经验的捷径。


  在他看来,目前全球正处于从石化能源向电力能源的换挡期,猛狮科技转型投身的三大业务,将会划归为能源行业和交通行业,在该行业面临的对手将会是中石化、中石油、国际车企等万亿体量的企业,要想占领一席之地,就需要在当下巨头还没实质动作之前,通过资本快速布局卡位。


  事实上,也正是“2351战略”,开启了猛狮科技全面转型的号角,围绕这个战略,此后的两年中,猛狮科技以资本先行卡位新能源核心环节,一系列的产业链扩张让其成为传统铅酸企业转型中速度最快,投入最大的企业。


  记者注意到,猛狮科技从2015年7月份发布“2351”战略,全面向清洁能源转型。2016年营收比2015年增长约3倍,今年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170%。


  目前猛狮科技的三大板块中,清洁电力是营收和利润的主力。数据显示,2016年,其锂电池业务实现1.77亿元营收,实现了126%的增长。不久前宣布建设的高端锂电池产能达到16GWh。陈乐伍认为,2018年随着更多的生产线投产,锂电业务的贡献会快速提升。


  “新能源汽车着重发展运营租赁业务,今年在总营收中占比不大,但是已经形成较好的发展势头,明年总的运营数量有望突破两万台。”陈乐伍表示,2015年以来的战略转型初步告捷,明年有望实现持续高增长。


  在清洁电力领域,猛狮科技以光伏电站及海外市场为突破口,依托于此前已有的渠道和通过并购建立起来的整体方案解决能力,目前已经打入德国、法国、印度等欧洲和东南亚的市场。


  侧重锂电池业务剑指千亿元市值


  之所以要大刀阔斧的实施转型,陈乐伍表示,从国内几家铅酸电池上市公司近几年的业绩,就能明显感受到这种变化,而锂电和新能源领域则处于快速成长期,会成为未来能源系统里非常重要的板块。


  同时,在公司三大业务板块的布局中,陈乐伍认为,支撑起猛狮科技新能源版图的最核心的根基是电池制造,这也是打通储能和新能源车的关键环节。然而,尽管在电芯领域持续加码,但按照陈乐伍的规划,并没有打算靠该业务能快速盈利。“电池制造竞争大,利润会极度压缩。”


  陈乐伍表示,随着产业对电池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没有研发能力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将难以为继。猛狮科技“一体两翼”的产业布局,可以让公司有充足的利润来支撑高端锂电池的投资和发展,通过新能源车辆的运营体系,来带动和促进锂电池的销售。


  而对于储能业务,陈乐伍判断其或将成为最先盈利的板块。因为电力储能技术将是未来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


  按照猛狮科技的规划,未来将以动力电池制造为核心,结合新能源汽车领域积累的研发和制造经验,建立以三电为核心的动力总成平台整体解决方案,为车企提供从AO0级到B级的动力总成系统,成为像博世、江森自控一样的企业一级供应商,10年后达到1000亿元的营收规模。


稿件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