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厂商豪赌锂电池,大战已经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8-02-14 10:00:00

新能源汽车厂商豪赌锂电池,大战已经拉开帷幕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传统油气然料车可能将被淘汰掉,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各大汽车厂商的战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激活了锂电池市场,根据业内分析,到2020年全球锂电池出货量将达到232.7GWH,而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占六成。


  锂电池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开始和电子生产商合作来增加自身的竞争力,例如领先的汽车制造商丰田与松下合作开发创新和更有效的电池,开发固态电池和方形电池的丰田车,此次合作预计将进一步影响全球汽车锂离子电池的市场。


  此外,松下还是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最大的电池供应商,特斯拉曾经多次接洽拉拢松下,合作打造锂电池生产基地。此次松下和丰田的合作会不会影响到特斯拉?


  风口已现,锂电池产能不足


  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升温,许多汽车制造商都计划推出各种新车型,但电池制造商却面临着产能不足的问题,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电池工厂将投入建设。松下和特斯拉合作投资的Gigafactory工厂在去年已经开始批量生产锂离子电池,这座工厂位于美国内华达州,距特斯拉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的装配厂260英里,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锂离子电池工厂。


  最近,北美松下公司首席执行官Tom Gebhardt表示,随着电动汽车需求的增加,他的公司准备在全球范围增加更多的电池生产工厂。电池需要将一种化学反应物安置在一个密封在容器内,电气、机械和化学工程师都希望达到最大限度地输出。但他们在产品上的定义有所不同,当你做出任何改变,所有这些人都必须同意,这就增长了电池的开发时间。


  随着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安全问题也是一个难题。为什么电池制造商这么少,因为电池的容错性很低,对产品的完美性要求非常高。电池安全性问题可不容小觑。此前,三星Galaxy因为电池存在安全问题被大规模召回,电动平衡车(hoverboards)也被爆出锂电池有火灾隐患,但松下可以保障安全性,而且正在做大容量的电池。


  特斯拉Model 3生产被逼放缓


  特斯拉公司上周承认,电池模块是Model 3生产的一个绊脚石。虽然目前还不清楚锂是否是其问题的一部分,但特斯拉正在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其能够获得足够的锂金属材料,这也是整个行业日益关注的问题。


  据报道,特斯拉已与智利锂供应商SQM谈判,以投资该公司并确保该金属的稳定供应。锂是用于驱动电动汽车的锂离子电池的关键组件,其未来供应可能成为电池生产商长期的主要的关注点。


  2017年第四季财报显示,特斯拉亏损了6.754亿美元,相比2016年的1.2130亿亏损翻了好几倍。而很大程度是由于增加了Model 3的生产。马斯克表示,我们有点过于自信和自负,认为这些生产是我们了解和掌握的。


  电动汽车的大规模转型不可能没有重大障碍,消费电子行业对锂的需求本来就很大。随着汽车制造商推出电动汽车计划,锂需求预计将达到新的高度,而锂的价格也将会飙升。这意味着制造商需要在短期内与锂生产商保持强大的供应商关系,或支撑主要的价格波动。


  布局上游产业,抢占未来制高点


  去年年底,宝马投资近2.5亿美元在慕尼黑建一个新工厂和电池研究中心,这将有助于宝马与其合作伙伴进入可持续高效能源储存新时代。在大多数现代电动车中,动力的来源是锂离子电池。此外,制造锂离子电池单元,还需要最少量的钴。宝马已经承诺在2025年前推出25款新电动车型,为了做到这一点,汽车制造商将需获得稳定的钴和锂供应来制造电池。


  2017年电动汽车受到市场的欢迎,从而推高了钴和锂的需求,也导致两种材料的价格飞涨。这意味着,制造商必须要在原材料日益增长的趋势中保持竞争力。宝马希望通过与产业供应链签订长期合同来占据上风。若制造商不能保证供应商的安全,那么关键的钴和锂储备的价格及供应可能会阻碍电动汽车的生产。


  宝马计划和供应商签订10年的合同,虽然时间很长,但可以确保宝马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尽管合同引起质疑,因为近年来电池技术一直在迅速发生变化。不过,奢侈品汽车制造商不太可能将自己的市场地位置于危险之中,这使得至少在未来十年内,锂电池看起来是可行的。


  随着电池供电的产品日益普及,锂材料价格开始稳步上升。根据Benchmark的数据,锂价格从2016年1月的每吨134.16美元上升到到2018年1月的每吨高达290.19美元。所以,除非汽车制造商达成长期协议,否则这些成本可能还会继续上涨。为了获得更多的权益,汽车制造商开始在进行长期协议,甚至在新项目中占据股权。


  去年,中国汽车制造商长城汽车持有澳大利亚锂业生产商皮尔巴拉矿业公司3.5%的股份;1月份,丰田汽车公司投资了阿根廷锂矿业公司Orocobre。这些新的合作虽然背离了零部件生产商的传统角色,但可以更好地为汽车制造商提供支持。


  锂电池有没有可代替的方案?


  2016年6月,马斯克称锂电池是“沙拉上的盐”,镍和石墨构成了电池的大部分,而锂仅占锂离子电池的2%左右。然而,汽车制造商最近的投资表明,锂可能不仅仅是电池的喷洒,如果没有足够的选择,汽车制造商可能没有多少选择。


  有经济学家表示目前锂电池没有替代品,但如果面临供应短缺或其他风险,汽车制造商可能会被激励去探索其他组件的发展。供应商定价也将成为锂替代品或电池回收的主要驱动因素。


  或者如果生产商收取太高的价格,电池制造商也将寻找替代电池的化学品。不过,锂替代物可能不那么容易被找到,锂金属的价值在于它能够在轻量级包装中提供大量的能量。虽然业内也正在开发使用钙或镁的替代品,但还处于开始阶段。而且,开发锂离子电池的时间已经超过50年了,因此不要指望任何这些早期技术很快就会上市。

稿件来源: OFweek锂电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