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比亚迪三四季度将现业绩拐点,进入全球五百强!
发布时间:2018-06-22 11:55:13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640.webp_副本.jpg


在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指出,随着唐二代推出、云轨业务和电池业务的发展,比亚迪今年有望进入全球五百强;今年营收规模将保持40%-50%的增长;三、四季度将是业绩拐点。


“三四年后,相信股东们会敬佩比亚迪的努力和选择,尽管我们现在短期有压力。”王传福在公司股东大会上表示。


6月20日上午,比亚迪股东大会现场——公司会议室座无虚席,当王传福进入会场时股东们自发鼓起了掌。经过投票议程后,会议进入问答环节。全程一个多小时的股东问答,均由王传福一一回应。


电池产能不足


王传福称,新能源车进入强者恒强的时代,比亚迪增长速度已经超越了许多同行,多个产品线开始发力。公司的业务量今年稳步增加,汽车增长比较迅猛,特别是单车的均价有了一定的增长,主要来自新能源车的贡献。


王传福指出,新能源汽车增长势头很猛,公司电池产能出现不足。“去年年底深圳更换了一万五千台大巴,今年年底准备更换两万台出租车,明年年底计划更换一万两千台泥头车。卡车方面,国家很重视环境保护,促进比亚迪的卡车业务发展。


在公交大巴、出租车、城市出行卡车的电动化方面,比亚迪早有准备。未来三年,这些产品线的新能源汽车总量将远超同行。出租车方面,今年上半年需求增长迅猛,电池供应出现不足,超出预期。”


受补贴退坡影响,比亚迪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不甚理想。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59.15亿元,同比增长2.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66亿元,同比下降19.51%。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滑83.1%。


对于补贴政策的影响,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已就补贴退坡进行准备,包括推出新产品、扩大生产规模。通过业务高度集成化,形成成本、效率和技术优势,减少补贴降低的影响。


双积分政策方面,不少企业寻求与比亚迪进行积分交易,目前一积分价格约为1000元。


王传福表示,比亚迪过去犯了一些错误,对消费者需求理解不足。今年以来,比亚迪转变了乘用车设计理念,这在唐二代和秦pro两款车型上均有所体现。“随着唐二代推出、云轨业务和电池业务的发展,比亚迪有望进入全球五百强;今年营收规模将保持40%-50%的增长,三、四季度将是业绩拐点。”


提供城市交通解决方案


王传福表示,城市内的交通可以说是水深火热,对经济发展形成巨大的挑战,未来中国只能走轨道建设,修路解决不了交通问题,道路里程增长速度赶不上汽车保有量增长速度。比亚迪正在大力研发轨道交通,打通城市的交通、解决拥堵。作为有责任心的企业,比亚迪在践行让人民出行更美好的理念,让日常交通轨道化、高效化。公司刚做电动大巴,遇到了很多质疑,甚至担心大巴会爆炸,但是现在实现了产业化,深圳公交大巴也实现了电动化。


王传福强调,比亚迪正致力于提供城市交通解决方案,投入很大精力改造城市交通,但暂时面临着政策审批等方面问题。


王传福表示,比亚迪正打造“云轨+云巴”轨道交通双模式,通过中运量的云轨和小运量的云巴填补轨道交通空白,并配合地铁打造城市一体化和网络化。云轨方面,比亚迪已拿到较多海外订单;中小运量方面,未来三年会逐渐带来业绩增长。


王传福指出,在轨道交通领域,云轨类似主干枝干,云巴类似毛细血管。未来中国只能走轨道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存在很强的技术和行业壁垒,这是比亚迪的优势所在。


“云轨、云巴不仅是商业产品,更是解决城市交通矛盾的有效渠道。比亚迪进入轨交领域初期会比较痛苦,因为投入比较大,但最终也会有很大回报。国内轨道交通市场五年后将爆发,作为行业引领者,拥有一整套的技术,将从中受益。”王传福指出。


王传福还介绍,公司事业部进行了改革,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将平等的文化替代为竞争的文化,减少对子公司的关爱,公司逐步进行变革。


对于机构投资者关心的“唐”二代车型,王传福介绍,该车已于6月16日上市,计划12月底推出纯电版,预计对公司利润的贡献会比较大。而且,从该款车的造型和加速性、噪音处理等方面,将揭开比亚迪全面造车的新时代。


在股东大会尾声,有一位小股东的发言引发了现场的热烈回应。该小股东在肯定比亚迪的企业社会责任心和努力拼搏的精神后,希望公司关注股东对于短期利润的诉求。


王传福解释,公司对于云轨等业务的研发和推进,在每一年都呈现出更好的效果,将逐步进入业绩爆发的阶段,但对没有达到股东预期表示“对不起”,未来会注重长期愿景与短期效益的结合。


稿件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