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仍需明确身份 如何实现储能多重应用?
发布时间:2018-07-23 16:15:00
关键词:储能 电池材料

储能仍需明确身份 如何实现储能多重应用?


Q1作为构建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支撑技术之一,储能被业内看作是能源的最后一公里。您本人如何看待我国储能产业的发展现状和问题?


陈海生:我国储能产业的发展可以用两点来概括。第一点是总体发展非常迅速。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的不完全统计,过去3 年除抽水蓄能以外的储能装机平均每年增长45% 左右。第二点是还存在很多挑战,主要包括储能市场环境和政策机制需尽快建立、储能技术本身需继续完善、工程示范和商业模式创新需继续加强、标准和认证体系需加快建立。


Q2如何解决储能行业的共性问题?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将会为此做哪些推进工作?


陈海生:我国储能产业正处于从示范应用向商业化发展的过渡期。虽然技术成熟度不断提高,系统成本不断下降,但缺乏合理的储能价格政策以及市场环境,这两方面仍然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瓶颈,需要有效的市场环境和价格政策来实现其多重应用的商业价值。


储能联盟作为中国最早专注在大规模储能领域的行业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产业机制的建立。在产业发展的当前阶段, 以推动储能系统市场化应用为联盟近期核心工作目标,重点从四个方面着力落实推动产业工作,服务政府、行业、企业,充分发挥产业联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是倡导储能支持政策:储能联盟继牵头组织产业力量,协同国家能源局于2017 年10 月发布了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政策《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未来将在推动政策落地实施、储能示范项目征集等方面发挥中坚力量。我们将充分发挥联盟平台资源优势,依托联盟研究平台, 加强产业深度研究,建立信息渠道,同时集聚专家智库和会员企业力量,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联盟将聚焦储能在可再生能源并网、辅助服务、用户侧及电动汽车等应用领域的具体需求,与国家能源局、发改委密切沟通, 推动储能价格政策或细分应用领域的价格补偿机制。结合各地产业发展区位特色,协助区域性储能政策落地。


二是夯实会员服务能力:充分调研企业诉求,以会员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提升服务水平,创新会员服务模式,整合联盟平台资源,帮助会员企业开拓市场,挖掘潜在用户,聚集用户需求进行精准对接。打造联盟品牌活动,通过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展赛三位一体展示平台,引导行业创新,推广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组织开展国际交流,带领国内储能企业走出去,提高中国储能技术和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实现国内储能生产制造向海外市场释放。


三是构建储能标准:储能联盟将立足市场需求,聚合储能厂商、用户、科研院所和政府资源,探索储能技术标准化的新途径,建设新型联盟标准化机制,提供联盟标准化管理服务,服务于储能技术产业发展,以及国家和地方重点储能系统工程建设。提高储能技术和行业准入的门坎, 建立与国际接轨,涵盖储能规划设计、设备及试验、施工及验收、并网及检测、运行与维护等各应用环节的标准体系,探索建立储能安全评价体系,实现引领产业的发展。


四是创新产业金融服务:联盟通过分支机构投融资专业委员会,服务于产业资本需求。以金融为工具,以投资为助推, 推动储能产业的发展。帮助优质储能项目进行股权、债权融资。为储能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投资与金融引导服务。探索融资租赁模式,努力打造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资产交易的一站式服务。为储能市场主体提供租赁、保理等不同渠道,具有市场竞争力、低成本、轻增信的融资方案, 解决债权融资需求。


Q3国内储能技术的发展远远跟不上新能源技术的发展需要。您认为,制约我国储能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陈海生:合理的储能价格机制和市场环境。现在电力市场没有体现储能价值的价格机制。储能除了对电的数量的贡献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对电的质量的贡献,它提高了电的可调度性,把间歇性、不稳定的电力变成了稳定的、可调度的电力,同时储能还可以提高电网安全性、稳定性。这三块加起来才能充分体现储能的价值, 而仅用峰谷电价差给储能收益,对储能很不公平。储能干了三件事,现在只给它付一份工资,即削峰填谷这一份工资。所以, 特别需要合理的储能价格机制和市场环境。


Q4储能技术产业化发展需要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和国内各研究院所和企业的协力攻关。就这方面请谈谈您的见解。


陈海生:我非常赞成。


政府方面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的扶持政策,切实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形成政、产、学、研、用结合的发展局面;同时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储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电力体制改革与储能发展市场机制的协同对接,结合电力市场建设研究形成储能应用价格机制。加快电力市场建设,建立储能等灵活性资源市场化交易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鼓励储能直接参与市场交易,通过市场机制实现盈利,激发市场活力。建立健全准入制度,鼓励第三方资本、小微型企业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市场,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平等、协同发展。


企业和研究院所方面应加大力度开展试点示范。围绕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发展分布式电力和微网、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等重大需求,布局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重大储能试点示范工程。在技术创新、运营模式、发展业态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总结积累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依托行业建立储能信息公共平台,加强信息对接、共享共用和交易服务。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加强支持储能产业的智力保障体系。加强宣传, 扩大示范带动效应,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储能技术研究和产业创新发展。


政府、企业和研究院所应共同推动储能价格补偿机制和加大投融资渠道。结合电力体制改革,研究推动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获得合理补偿的政策,建立与电力市场化运营服务相配套的储能服务补偿机制。推动储能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建立相配套的储能容量电费机制。充分发挥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作用,支持开展储能基础、共性和关键技术研发。研究通过中央和地方基建投资实施先进储能示范工程,引导社会资本加快先进储能技术的推广应用。通过金融创新降低储能发展准入门槛和风险,支持采用多种融资方式,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储能产业。


Q5储能产业的发展潜力必将导致储能技术这一市场的激烈竞争。国内的储能示范项目已经不少,据您所了解,目前有哪些储能项目受市场关注? 什么样的储能技术将会有好的发展和商业应用前景? 您认为哪类储能产品会优先获得市场机会和投融资金的支持?


陈海生:目前国内的储能应用正处于从示范向商业化发展的关键阶段,主要包括集中式风光电站配置储能、储能与火电机组联合参与调频辅助服务、独立调峰储能电站和用户侧(分布式)储能电站四类。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 不完全统计数据,用户侧储能项目的市场占有率最高,项目也具备较好的经济性。储能与火电机组联合调频项目的经济性最好。储能应用于集中式风光电站可以提高风电和光伏发电的质量,解决部分弃风问题,其经济性体现在风电和光伏的总体效益中,这类应用和目前正在筹建的独立储能调峰电站,对于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利用意义重大,相关的政策和价格机制正在推进过程中。


从储能技术发展看,现在仍处于多种技术共存阶段,不同技术在不同应用中的优势不同。目前应用前景较好的储能技术包括锂离子电池、铅炭电池、液流电池等化学储能技术和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蓄冷蓄热等物理储能技术。在分布式应用中,锂离子和铅炭电池的占比较高,而在集中式风光电站应用中,液流电池和压缩空气储能的规模优势也比较明显。近期几种主流技术在材料突破和性能提升方面也仍有发展空间,在技术和性能提高的同时, 成本下降趋势明显。


储能技术的发展不会独立于应用之外, 因此更适合市场需求,能够更好地解决电力用户、可再生能源业主单位以及工商业用户的能源利用问题,增加其营收或降低费用的储能技术应用方案是最具有生命力的, 也是投融资市场最感兴趣的。从商业化前景和经济性上看,用户侧的几种储能应用模式(存储低谷电或光伏发电降低用电费用、参与需求响应、参与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管理、未来参与售电和调频调峰辅助服务) 正在不断发展,也备受关注;独立的储能调频和调峰电站也在不断地探索前进。

稿件来源: 高科技与产业化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