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之外,中国动力电池圈的“浴血奋战”从未停止
发布时间:2018-07-23 12:22:00

巨头之外,中国动力电池圈的“浴血奋战”从未停止


在政府补贴下,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最近几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电池产业也迎来了快速增长。


2018年6月,宁德时代上市,仅用6年半时间,超越曾经的行业老大比亚迪,成为全球销量排名第一的动力电池系统供应商。目前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形成以宁德时代、比亚迪两家独大的局面。


据统计,2018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100万辆,对应动力电池需求约45GWh;2020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00万辆,对应动力电池需求约110GWh。现在宁德时代进军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将带来增量空间,产业链企业面对的市场空间几乎翻番。


与此同时,中国动力电池洗牌从2017年开始,2016年接近200家企业进入公告,2017年不到100家,有专家认为,2018年进入公告的企业将会缩减为2017年的一半。可能到2020年,中国动力电池进入工信部公告的应该只有二三十家。


w555_h248_a90f85a6404745a68b279c3662a28450.jpg


所以,除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中国动力电池圈的其他电池企业纷纷发起猛烈攻势,觊觎着动力电池的霸主地位。在变换莫测的市场面前,究竟谁能进入最后的巨头决战圈?


债务危机,曾经的巨头沃特玛崩塌在即


根据资料统计,占据2017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前三的是,宁德时代、比亚迪和沃特玛三大企业,具体情况如下表:


w692_h579_5f865546ac934ceab905bedd065a1f92.jpg


正当前两名,宁德时代与比亚迪角逐之时,在前两年表现优秀的第3名沃特玛在2018年上半年的成绩不尽人意,已经跌出前10名,甚至到了即将倒闭的边缘。


2018年6月28日发布的一纸员工休假通知书让沃特玛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事实上,自今年以来,沃特玛的各项财务指标就已持续暴跌,陷入资金困局。有报道称,沃特玛一度无法按时发放员工工资,今年3月供应商曾堵门讨债。而受沃特玛债务影响,其母公司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的业绩也持续下跌,今年4月坚瑞沃能整体债务已达221亿元。


今年4月,时任沃特玛副总裁、坚瑞沃能总经理秘书钟孟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低估了2017年国家对电动汽车产业政策调整,对我们销售市场造成的影响,3万公里直接影响了公司的资金回款进程;其二、公司对于行业的乐观心态,加速扩张,希望借助扩张规模弥补利润损失;三、遭遇银根紧缩,资金困难。”这一系列原因最终导致了沃特玛的倒下。而沃特玛的危机,正在给新能源行业敲响警钟,完全依托于补贴政策的创业模式是一场豪赌。


逐步盈利,加大研发投入的国轩高科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申报第31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此次共有118户企业申报428个新能源车型号,其中新能源乘用车48款,新能源客车163款,新能源专用车217款。


据统计发现,此次有63家电池企业(含总成)为公示内的新能源专用车提供电池配套。而且此次国轩高科与宁德时代打成平手,均为28款车型提供配套。


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6 年,主要从事于新型锂离子电池及其材料的研发、生产和经营。2015 年 4 月顺利对东源电器借壳上市,登陆 A 股中小企业板。公司在上市后不断扩大业务、提高产能,目前拥有合肥、庐江、南京、苏州、青岛、唐山、泸州等多个生产基地,而且国轩高科还与同行比亚迪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主要从事于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项目。


国轩高科目前已经实现了上游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全部自供,并投资了三元正极材料,未来也将全部自供。此外,与星源材质合资的隔膜工厂也已于2017年7月投产。


而在下游,国轩高科也紧跟车企与电池龙头企业的紧密绑定的趋势,国轩高科是北汽新能源的股东方之一。


从2018年4月26日,国轩高科发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中看出,国轩高科2017年净利润8.38亿元 动力电池产量增52%。


国轩高科主要业务分为动力锂电池和输配电设备两大板块。其中合肥国轩主要从事动力锂电池业务,东源电器主要从事输配电业务。其中动力锂电池业务全年营业收入为40.60亿元,占营业总收入83.93%。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动力锂电池业务逐渐成为国轩高科主要盈利来源。


对于未来的经营目标,国轩高科表示,2018年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磷酸铁锂电池性能力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三元电池在充分保证产品安全性的基础上,产品设计和系统能量密度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三代标准箱产品实现轻量化设计,多极安全防护,成组效率达到80%以上。


融资助力,孚能科技发展势不可挡


这家企业的前身为美国Farasis能源公司,主要专注于三元圆柱和软包动力电池的研发和生产。


2018年2月7日,孚能科技宣布完成C轮50亿元人民币融资,引入了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新国信东吴海外基金等战略投资者,投后估值130亿。


资料显示,孚能科技2009年在江西赣州成立,做新材料、新型储能系统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领域开发与生产。2010年,孚能科技实现了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年产能从当年的150兆瓦时发展接近5GWh,成为我国新能源车用动力电池的主要制造企业之一。根据规划,到2020年孚能科技将形成40GWh年产能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孚能科技在2017年的表现惊艳,堪称业内最大的黑马。


2017年,孚能科技乘用车电池装机总数量为4.37万台,在国内电池供应排名前三,配套车企包括北汽新能源、江铃汽车。


2017年9月,孚能科技与北汽集团、北京市顺义区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者将在顺义区共同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研发与制造基地,形成年产8GWh电芯与电池包生产能力,整个项目的固定资产总投资约80亿元人民币,孚能科技将控股合资公司80%以上。此次合作协议意味着未来孚能科技将成为北汽集团最要的动力电池供应商。


2017年12月20日,孚能科技与北汽签署“五年100万台电池组战略采购框架协议”,成就业内有史以来最大订单。


而孚能科技在2018年上半年,累计出货超10万套,发展势头不可小觑。


2018年1-5月全国动力电池实现装机总电量12.67GWh,同比增长248.22%。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电量达7.12Gwh,装机总电量前十动力电池企业合计达6.75Gwh,占整体的95%。


而孚能科技以0.54Gwh的装机电量位列前5月新能源乘用车装机电量排名第4位,配套车企包括北京汽车、北汽新能源、江铃汽车、长安汽车、常州北汽等。


在补贴退坡、上游原材料涨价、下游主机厂压价和市场竞争加剧等多重因素之下,孚能科技也在通过产品升级,向此前以配套微型电动车为主转向中高端乘用车市场,提升其市场竞争力。


在市场开拓方面,孚能科技在2018年将重点布局中长续航里程(300~500km)的车型,从A0级到C级覆盖北汽新能源所有车型。目前孚能科技已经给北汽新能源、江铃、长安、长城、瑞丽、昌河等车企实现批量供货,今年3月,其还通过了德国戴姆勒集团VDA6.3过程质量审核成功进入戴姆勒供应商体系。


在产品研发方面,孚能科技当前量产是三元电池单体比能量达240wh/kg以上,系统能量密度可以达170wh/kg。公司并采用双线作战的方式,在2015年以前就已经完成了300Wh/kg相关技术研究及储备,现在处于转产业化阶段。同时还在研发更高比能量的新一代动力电池。


在产能扩充方面,孚能科技2017年第产能已达5Gwh,但今明两年还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扩产,来满足国内外客户未来的电池需求。孚能未来三年要投入大概120亿,用于国内的产能扩产,布局华南、华东、华北三大地区,产能要达到35GWh,这个布局很快就会启动。


做全世界做好的锂电池,亿纬锂能打造万物互联的强大心脏


2018年4月13日,亿纬锂能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02%。锂原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的营业收入增长75.59%,综合毛利率和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2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07%,其中,锂原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79%。


2017年上半年亿纬锂能实现营业收入13.44亿,比上年同期增长63.6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61.37%。其中,包括动力电池在内的锂离子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97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55.63%。2017年亿纬锂能实现营业收入29.82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锂离子电池业务实现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67%。


2018年半年度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上年同期转让了深圳麦克韦尔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权的处置收益12,244.33万元。扣除上年同期转让麦克韦尔控股权的处置收益后,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30%-40%。


“做世界上最好的锂电池,成为行业领先企业。”这是亿纬锂能自2001年成立以来就怀揣着的宏大愿景。


2018年6月,亿纬锂能年产1.5GWh的方形铝壳三元电池项目在湖北荆门正式投产,同时投产的还有亿纬锂能旗下荆门亿纬锂电池有限公司年产1.5亿支的圆柱锂锰电池项目产线。据了解,亿纬锂能采取的多方位技术路线布局战略,目前已形成动力电池全系产品格局。


据悉,此次投产后亿纬锂能动力锂电池总的年产能达9GWh,其中包括2.5GWh方形铁锂、3.5GWh圆柱三元、1.5GWh软包三元、1.5GWh方形三元,全面覆盖新能源专用车、商用车、乘用车等不同领域,亿纬锂能也由此成为国内少数具备动力电池全面解决方案的电池生产企业之一。


据了解,荆门亿纬锂电圆柱锂锰电池项目预计年产值5.4亿元,预计税收7640万元。目前项目二期已经进入工厂建设规划阶段,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锂锰电池生产基地,面向物联网海量市场,这也是亿纬锂能“引领中国锂电池国际领先”战略的落脚点。


关于未来的发展,从市场发展角度分析,5G应用会成为历史性的时刻,会让人和物之间的交流发生根本性改变,万物互联的时代就会到来,亿纬锂能电池主要是服务于未来的万物互联。所有物品之间的相互联系,芯片是大脑,电池是心脏,亿纬锂能就是要打造万物互联的强大心脏。


总结:无论谁会成为下一个宁德时代,都需要在技术、质量水平、价格、供货能力等方面不断提升,这是竞争的核心要素。


稿件来源: 知料汽车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