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两大电池巨头互撕,一众车企躺枪!都是大众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9-12-04 16:13:16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韩国两家最大的电池制造商LG化学和SK Innovation(下文简称SKI)宿怨已久,近日,双方正式在美国就电池专利侵权问题控告对方,此举可能会影响到全球部分主流车企的电动汽车推出进程。根据路透社看到的法庭文件,双方都在试图阻止对方向多家车企销售电池,大众计划在田纳西州生产的电动汽车、通用Bolt、福特皮卡、捷豹I-Pace、奥迪e-tron和起亚Niro等都将受到影响。


“谁输了这场战斗,谁就会遭受致命地打击,除非双方达成和解。这对汽车制造商来说也将是一个阻碍。”韩国蔚山国立科技大学教授Cho Jae-phil如是说。


大众电池订单惹的祸


来自大众集团的电池订单是LG化学和SKI矛盾剧烈激化的重要缘由之一。与LG化学、三星SDI、松下等电池巨头相比,SKI更像是一个后来者,但其发展势头很猛。自2012年开始大规模生产电池以来,SKI拿下了多家车企订单。去年11月,SKI击败其电池业界“前辈”LG化学,获得一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订单,为大众集团在美国提供电动汽车电池。这一结果震惊了整个行业。


今年3月,SKI投资17亿美元在美国佐治亚州杰克逊县新建的动力电池工厂宣布破土动工,并计划2022年投产,其距离大众在田纳西州的查塔努加工厂约200公里,而该厂将成为大众在美国的电动汽车中心。


订单被抢及后续SKI大张旗鼓建厂的举动,对LG化学来说无疑是严重的威胁和挑衅,令其大为恼火,且SKI此前从LG化学挖走了70多名顶级电池技术专家。


为此,LG化学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和特拉华州法院提起诉讼,指控SKI通过雇用其前员工的方式来盗取LG化学的商业机密,并以欺诈手段赢得了与大众的合同。SKI则坚决否认这些指控,并反过来控告LG化学侵犯其电动汽车电池专利。


败诉代价高昂


LG化学请求ITC,禁止侵犯其商业机密的SKI的锂电池和基础设施技术进入美国市场。如果ITC未来做出有利于LG化学的裁决,那可能会危及SKI向大众供应电池的计划。对此,SKI方面强调,佐治亚州电池工厂的生产计划没有改变,工厂未来有能力每年为20多万辆电动汽车提供电池。该公司发言人承认,SKI已经收到客户关于诉讼的询问,包括诉讼是否会影响供应。


这已经不仅仅是一场竞争对手之间的诉讼,它让很多公司的电池供应链面临风险,尤其是大众集团正在电动化及新出行领域进行一场500亿美元的豪赌。福特汽车发言人詹妮弗·弗莱克称,该公司鼓励LG化学和SKI以非诉讼的方式解决冲突,并相信福特对多家供应商有足够的需求。


通用汽车发言人莫里西也表示,公司已经意识到这一争端,但目前预计不会对雪佛兰Bolt电动汽车的生产造成任何影响。


双方在美国发起的这起专利侵权诉讼,意味着如果任何一方或双方都输了,他们可能就无法在该国销售使用相关专利的产品。LG化学表示败诉意味着其不可能再围绕其专利进行设计,而SKI称败诉可能会对其电池业务造成“重大挫折”。目前,双方都表示,尚没有出现供应中断的情况。


韩国政府忧心


LG化学表示,最终裁决将于2020年10月5日作出,但其希望ITC本月初对SKI迅速作出违约判决。对此,ITC尚无回应,但似乎已经站在了LG化学一边。根据路透社数日前获得的一份备忘录,ITC调查人员建议做出对LG化学有利的裁决,并称其将是“对被调查者(SKI)广泛存在的‘证明妨碍’的最适当制裁”。证明妨碍指对法律程序中可能使用的证据进行毁灭或更改。


对此,SKI在一份声明中否认了证据造假的指控,称其“对ITC的任何调查都做出了真诚的回应”,提交的立场声明将澄清这一“毫无根据”的指控。


双方争斗之激烈令韩国政府官员感到担忧,因为它可能损害两家公司的声誉,并让他国竞争对手从中得利。除了美国外,双方还在韩国对簿公堂,韩国国会议员呼吁政府出面干预。


韩国动力电池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副总裁金炳周表示,大众可能不得不促成两家公司休战,因为争端不仅可能扰乱其电池供应,还会减少供应商之间的竞争,“没人希望他们战斗到最后”。


稿件来源: 中国汽车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