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华通拟强化燃料电池业务
发布时间:2020-02-20 11:56:02

近日,亿华通回复了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第三轮审核问询函,主要涉及物流车租赁期限、租赁到期后的相关安排;物流车是否实现真实销售,是否应当确认相关销售收入;物流车平均每日行驶里程情况,行驶里程较少的原因及合理性等问题。


亿华通此次拟募集资金12亿元,投资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建设二期工程和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等项目。


公司回复问询函时称,水木通达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的主要目标用户为以京东物流为代表的绿色电商物流体系。北京京讯递科技有限公司系京东物流体系企业,其实际控制人为刘强东。水木通达先期提供了一辆燃料电池物流车用于短期试用。


该等物流车现阶段利用率水平总体较低,已经过京东物流的试用,并进入京东物流招采中心商务流程阶段。随着绿色物流体系以及加氢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利用率将逐步提升。


公司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需要经过前期上牌、运营许可手续、基础设施协调,尤其是终端市场的客户导入等,导致其投放初期运营里程总体较低。随着业务成熟将逐步提升运营利用率。水木通达与光荣出行商业背景真实合理,具有优质的股东和团队背景,采购氢燃料电池物流车与其发展脉络、团队背景和决策依据相一致。水木通达与光荣出行分别拓展了京东物流、招商局物流集团等国内第一梯队的大型物流集团成为目标客户,相关燃料电池发动机到整车销售具有真实商业背景。


巩固主业


2019年7月8日,亿华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根据招股说明书,亿华通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265万股,拟使用12亿元募集资金,投向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建设二期工程和面向冬奥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等项目,高管及员工拟参与战略配售,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不会导致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产生同业竞争,亦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本次募集资金投向符合科技创新领域的安排,旨在进一步推动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并继续加大对发动机系统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深化科技创新。


具体来看,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建设二期工程拟投资6亿元,建设年产能8000台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建设周期36个月。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可形成年产30kW、60kW系列燃料电池发动机8000台的规模。


对于面向冬奥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项目方面,根据丰田汽车、北汽福田以及发行人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三方拟共同合作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提供燃料电池大巴作为大会用车,用以满足各赛区内及赛区间的人员移动需求。公司已在现有研发中心架构以外成立“TS事业部”,计划投资10000万元专门从事面向冬奥的大功率发动机系统的研发活动,研发周期为36个月。


政策扶持


亿华通指出,公司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于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销售,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支持政策及补贴政策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当前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发展对政策支持仍然存在较强的依赖,财政部等部门可能继续对现行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政策做出调整。如果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补贴标准持续大幅退坡,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将会对公司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针对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公司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先后发布,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和规模化示范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技术路线,相比纯电动汽车更适用于长途、大型、商用车等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与纯电动汽车长期并存互补,共同满足交通运输和人们的出行需要。


亿华通表示,公司核心技术产品为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随着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发动机系统的技术处于快速成长期。经过长期以来的研发积累和商业化运营实践,搭载公司自主生产的国产化电堆的发动机系统各项性能参数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燃料电池领域的新进入者快速增加,各大主机厂和系统生产企业不断加大对燃料电池领域的资源投入,公司能否继续维持较高的技术壁垒、能否持续对新一代产品的研发提前布局和规划,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随着燃料电池技术创新速度加快,产品更迭周期缩短,公司存在因技术升级而导致的产品迭代风险。


稿件来源: 中证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