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阳智能:高速卷绕机引领TWh时代电芯装备技术变革
发布时间:2021-06-02 15:39:46
关键词:电芯装备

2020年,宁德时代董事长曾在多个场合进行演讲,预测未来五年锂电池出货量将进入TWh时代【Tera Watt Hour(s) 表示:亿千瓦时】。从今年上半年国内外各家动力电池企业的规模产能扩增来看,TWh时代有很大可能会提前到来。


吉阳智能:高速卷绕机引领TWh时代电芯装备技术变革


要抢占未来TWh的机会,靠规模化远远不够,更要靠创新锻造核心竞争力。作为锂电装备企业,深圳吉阳智能也深刻地理解到了这一点。


从目前电芯制造整线设备来看,前端的合浆、涂布、辊压、分切工序已经实现单机GWh的产能,后端的组装线也已实现单条线GWh的产能。作为电芯制造中段核心的卷绕机反倒成了电芯整线制造的效率瓶颈,是规模化制造的一道“卡脖子”工序。


吉阳智能:高速卷绕机引领TWh时代电芯装备技术变革


卷绕机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核心部件卷绕头实现卷绕完成电芯的制作,由于设备结构和控制方式的限制,现有市场主流卷绕机的工作方式是间断式的,辅助时间通常会占用一个电芯卷绕过程的部分时间,对极片长度比较短的电芯而言,辅助时间占比超过单个电芯制造时间的一半,设备的效率因此被大幅浪费,目前的单机效率水平在3-6 PPM,且设备兼容性水平欠缺。


基于现有卷绕机的问题,为满足TWh电芯制造需求,吉阳智能于2020年1月就立项开发高速卷绕机,通过连续卷绕、复合卷绕等创新性技术的应用,实现卷绕效率提升60-250%,将辅助时间降为0,单机效率水平提升至6-22PPM,且设备兼容市场主流电芯制造。


吉阳智能:高速卷绕机引领TWh时代电芯装备技术变革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和探索,吉阳智能已取得高速卷绕机开发的阶段性突破,并布局30多项发明专利,其中12项已获得授权。


吉阳智能高速卷绕机将会引领TWh制造时代的电芯中段设备的技术变革,为规模化制造奠定坚实的装备基础。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