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李鹏程:电动汽车市场逐步被打开 电动汽车竞争力愈发强劲
发布时间:2021-09-19 20:44:53
关键词:动力电池

小鹏汽车李鹏程:电动汽车市场逐步被打开 电动汽车竞争力愈发强劲


9月15日,小鹏汽全新车型——小鹏P5正式上市。据悉,新车定位“百变舒适智能家轿”。日前,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期间,小鹏汽车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在接受了电池中国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曾直言,小鹏P5的主要竞争对象是家庭燃油车,我们可能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智能家轿品类。


据悉,小鹏P5上市六款车型带来三个续航版本,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460km、550km、600km,电池包除满足IP68最高安全防护标准之外,智能热管理温控系统还带来-30℃~55℃超宽使用温度范围,加上同级首次搭载的热泵空调,不仅有效解决困扰电动车低温能耗的问题,同时增加续航里程并提高电池使用寿命。


相关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21年8月交付车辆高达7214辆,并且还达成了连续两个月交付量超7千的成就。作为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的销量数据吸引了不少目光,但是在李鹏程看来,“这只是开始,下一步我们怎样把路拓得更宽,把产品做得更完善,让用户对我们的产品、技术有更深刻的了解,这才算下一步再往前飞跃发展的最大前提。”


谈及造车新势力愈发受到关注,李鹏程表示,一方面,得益于国内整个电动汽车产业链愈发成熟,尤其是电池、电机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另一方面,是电动汽车市场被逐步打开,且电动汽车的竞争力愈发强劲。此外,更得益于纯电动汽车企业在产品、技术及服务方面获得用户深度认可。


据李鹏程介绍,目前公司在手订单饱满,G3和G3I新老车型切换一定程度上影响到8月份整体销量,但随着车型切换完成后,预计交付会有提升。据电池中国了解,今年以来,小鹏汽车针对G3、G3I和P7等车型,陆续推出经济性更高的磷酸铁锂版本车型。得益于磷酸铁锂版本P7车型的大卖,也持续拉动小鹏汽车整体销量上升。


此外,李鹏程还就媒体关心的智能驾驶、品牌向上、车路协同、小鹏汽车车型规划等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以下为采访摘录(部分内容有删减):


记者:鹏程总好,以前新能源车有政府补贴导向,但是随着补贴退坡,现在消费者买车更多的是看好车的品质。小鹏汽车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从G3、P7到现在的P5,一直在不断地迭代,想问一下核心竞争力有哪些?


李鹏程:因为各位都比较了解,其实大家可能也一定程度上了解小鹏汽车。我觉得国家为了新能源的发展,过去基本上这个产品属于政策导向型,现在确实从政策导向型开始转向产品导向型了。国内整个的产业链也越来越成熟,尤其是电池、电机这样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包括新势力企业加到整个赛道里来,整个行业确实有一些变化。大家也能看到,过去两个月我们的销量已经在7000、8000这样一个平台之上了。综合下来有这么几个点。


第一,市场逐步被打开。坦诚来讲,如果没有用户来选择我们的话,其实无论用什么支撑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现在很显然,市场已经逐步地打开了,这是一个最大的优势。


第二,产品竞争力相对有优势。其实从整个行业来说,电动车跟燃油车相比,就有它先天的优势,这也自然是我们的优势。二是我们的智能化程度大家还是相对比较认可的,小鹏在这几家里边,一直坚持做全栈自研,而且现在的全栈自研有一定的落地成绩,无论是全场景语音还是整个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第三,小鹏这几年来一直坚持做用户型企业,我们与用户之间做朋友这样的关系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所以用户与我们的关系,用户对我们的认可,加上技术的加持,加上赛道逐步变宽,才有了今天这样一个成绩。坦诚说,大家都在汽车行业这么多年了,其实这个成绩如果在传统车企来看的话,还远远微不足道。月销几千或者月销上万,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只是开始,所以下一步怎么样把我们的路拓得更宽,把我们的产品做得更完善,让用户对我们的产品,对我们的技术有更深刻地了解,这才是下一步再往前飞跃发展的一个最大的前提。


记者:想问一下,如何在推动汽车与城市智能化进行深度融合。未来车、人、城市的关系将是怎样的一种结合?比如说是无人驾驶,还有充电,充电桩等等之类的。


李鹏程:这是蛮大的一个话题。我讲这个话题坦诚说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大家知道,现在城市分这样几个功能,首先是居住,然后是工作,再就是在城市中休闲以及交通。很重要的一点,无论是什么车,车是在这个过程中的一个载体,相当于把人的工作、生活、休闲串起来的这么一个场景,所以车确实在城市生活中越来越重要。


第二点,随着整个智能化的发展,我们也期待,包括车企,包括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尤其是国家机构,可能要共同推动整个城市的智能化进程。


这里边有几个关键的点。第一,怎么样做到所谓的车路协同,比如车是智能的,但如果路完全不智能,可能车路之间无法协同。从长远来说,车与人之间现在我们在解决,但是车与车之间、车与路之间以及将来的车与“云”之间的协同,不是一个企业自己努力就能够实现的,一定需要整个国家推动。


另外一点,车很有可能成为城市生活中的最重要的终端,也就是说车可以连接家庭,可以连接很多的场景,那这个时候车本身的智能化也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有几个个人的观点:


第一,车企着重把自己的产品做到更智能,且把这个产品能与外部智能化的东西连接起来。


第二,从国家的角度讲,可能需要把整个公共交通、公共设施做得更智能,比如说路、“云”以及充电等这样的基础设施,只有共同协同,将来的智慧城市才真正能够实现,如果一方努力,或者说每一方都只在自己的小范围内努力,没有接起来,我觉得将来的智慧城市是实现不了的。


记者:今年小鹏汽车取得的成绩挺多的,比如说从上市,还有工厂开建,销量也是节节攀升。想请问一下,下一步您觉得我们企业方面、营销方面还有一些什么样的规划?


李鹏程:今年的成绩确实不少。包括我们是国内第一个能够在美国和香港双重上市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所以我们在香港叫做智能电动汽车第一股,确实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亲睐。第二,我们今年在武汉工厂已经开工建设,我们的广州工厂已经建设到了很关键的阶段,肇庆工厂二期也开始了,其实充分说明我们对于未来是充满着信心的。但是大家也知道,作为一个企业,如果能够很持续的发展,我觉得有几个关键的点。


第一,离不开产品。说别的都没用,一定要把产品做好。所以第一我们会把最迅速地把P5产品推向市场,这款产品是现在燃油家庭汽车的最主要竞争对手,我们可能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智能家轿品类。


第二,我们会把智能技术做得更好。大家知道,智能技术一定是逐步演进的过程,有了今天的积累才有明天的技术落地,有了明天的数据支撑,才有了后天的落地,所以智能技术,无论是车内的智能,以及车外的高级别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我们一定会做到更好,这也是我们的本领。


第三,中长期来说有两点,第一,把未来的产品规划做充分。2023年起,我们可能每年都会至少推出两到三款新产品,只有这样的话,才能真正把市场能够覆盖下来。


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我们持续做品牌向上。大家知道,今天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到了一个很好的品牌向上的机会,一方面,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一代,对于中国品牌,其实有着天生的好感和认知度。二是所谓的后疫情时代,自信包括国潮的兴起,中国品牌的机会来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品牌向上这个事情做好。有了品牌,有了产品,有了核心技术,那我们就真正能够把未来所规划的产能填满,而不只是建一个工厂,没有产品、没有用户、没有市场。


记者:基于销量最近有这样一个话题,叫“蔚小理”,您怎么看待这种市场格局?另外,针对最近有曝光的第四款产品,是否有可以透露的内容。


李鹏程:第四款是一个中大型的SUV,大家应该会在接下来两三个月能看到,我们至少会把这个产品的外观先做一个展示。因为之前我们也说了,小鹏汽车每年都会推出一款全新的产品,所以接下来的这款产品,应该是明年最重磅的一款产品了。


其实“蔚小理”最早都被称为造车新势力,基本都是2014、2015年成立的,差不多在2017-2019年这一段时间都备受质疑,最早大家被质疑为PPT造车,有了车之后,人家说你这个车卖不出去,卖了之后,人家说你的质量不一定稳定,等你质量稳定后,人家说你不一定真正能形成批量,形成批量之后,人家说你早晚会遇到问题。其实企业就是伴随着质疑过来的,但是很开心的看到,所谓的“蔚小理”这几家已经成为一个头部企业了。我今天中午跟人聊天还说,我们得到的赞誉越来越多,被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少,这是我们努力的一个结果,也是整个市场发展的一个结果。但是坦诚来讲,面对下一步的发展来看,今天“蔚小理”所处的阶段,可能都还是一个很早期的阶段。我们三家,每家单月销量还没过万。对于一个成熟的企业来说,才刚刚开始。


我们只能说,第一我们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机会,且这个市场的机会是真实存在的。第二,这个市场确实是接纳我们这样的企业、产品、服务以及相应的运营模式。第三,这个企业现在对于自己的未来都已经有了相对比较清晰的规划,且每个企业都按照自己的路在往前走,这几点是确定的。


但是不是说有了规划、有了市场、有了用户就已经成功了呢?很显然不是。所以无论是“蔚小理”每一家,实际大家都先把自己做好,才能成为大家所称之的“蔚小理”中的一员。因为你能看到,其实这个过程中掉队也很容易,被忽略了也很容易,你问我怎么看,我觉得有一点,就是更焦急,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记者:上个月特斯拉在AI日上其实也是属于疯狂炫技自动驾驶以及它的超强算力,小鹏汽车跟特斯拉或者是其他的新势力相比,它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以及业内目前对于安全问题我们都有讨论,小鹏汽车接下来会不会有一些专门的措施来消除这些顾虑?


李鹏程:第一,小鹏汽车可能也没有把哪一个企业定义为自己明确的竞争对手,更大的核心还是先做好自己。特斯拉的算力很强,它的技术很强,我们一点都不否认,特斯拉其实是整个智能汽车的一个拓荒者,甚至我们都很尊敬它,因为有了特斯拉,才有了一些思路,才真正有了这个市场。所以特斯拉现在也依旧承担着把市场扩大,或者叫做我们跟他们一起共同作为一个智能汽车普及者的这样一个角色在往前推,所以从某种程度来讲,大家可能不是单纯的竞争关系,可能叫做竞合关系,一方面在竞争,一方面是没有直接坐在一起的合作,是在共同开拓市场,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自动驾驶方面,前段时间大家都关注到了,很多企业把自动驾驶都叫智能辅助驾驶。所以小鹏汽车在这个领域里就没有丢掉辅助这个词,因为现在确实处于这样的一个阶段。而且小鹏汽车也始终把安全放到第一位。大家可能知道,很多人参与过我们的NGP试驾,NGP试驾的第一件事情是考试。包括我自己的车,在登录我账号的时候,即便我的车有软件功能,但如果我没有经过考试,是不能开启我车的NGP。而我开启了NGP,不等于车具备了这个功能,如果我退出账号,我的家人再开这个车,没有考试,依旧不能用这个功能。


小鹏汽车是全球第一个真正做智能辅助驾驶考试的企业,所以我们确实是把安全放到第一位。无论是谁家,包括今天的蔚来出了一个事故,但我想蔚来也没有不重视安全,一定是这样。下一步,大家一定会把这个事情做到更细,包括如何跟消费者做好沟通,让大家理解这是一个辅助的功能,今天这个时候,它依旧能成为我们在开车过程中的辅助功能,但不能取代驾驶者,这是一定的。什么时候技术发展到那个阶段了,那可能是整个行业努力的一个结果。


记者:8月份的汽车销量,蔚来下跌的比较厉害,蔚来的解释是因为芯片的原因。咱们其实也有这个问题,如果芯片供应上的话,咱们预计销量还会有更高的增长吗?


李鹏程:坦诚来说,我们手里的订单肯定比交付的量多,这是肯定的,但我们可能还有其他的原因。8月份我们的G3和G3I在做新老切换,其实7月份和8月份的P7的销量都在6000左右,但是8月份的销量比7月份少了差不多1000台,这1000台其实就是G3,因为7月份的的G3是2000台,7月9号G3I上市,8月份还是在老G3的交付,新的G3I的交付是从9月份开始,新老交替的过程中,至少损失是15000台车,正常来说,8月份的销量如果可以的话,其实应该是在8000多。芯片的问题,大家都遇到这个困难了,只是严重程度的问题,只是大家怎么平衡的问题。我确实没有办法很坦诚地说,如果芯片供应的极其充足,到底应该是8400、8500还是8600,但肯定是有影响,包括我们新老交替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大家看我们9月份的量,应该会比8月份要正常很多。


记者:您刚才也提到品牌向上,小鹏汽车在品牌向上方面有哪些想法。


李鹏程:这个话题还是想跟大家交流一下的,其实品牌向上这个话题也比较大,咱们柳燕秘书长也专门讲了品牌向上的标志,包括更大的市场份额,更大的声量,更高端的产品等,对于小鹏汽车来说,我们过去几年一直在努力做这样的一个工作,包括我也是负责品牌的,我还是有一点点感悟的。一方面,首先还是要把产品和技术做扎实,这反倒是品牌的最大前提。如果你的产品和技术不够扎实,不能够打动消费者,单去讲品牌实际是没有根的。所以大家会发现,我们过去几年,一直坚持做的是智能,因为我们在智能方面有很多的落地,所以我们在品牌方面,没有全面铺开的时候,先把智能这样一个点先做到了,至少一定程度上去占领用户的心智。


另外,随着我们整个产品逐步铺开,用户量的加大,大家对于产品的品质有了更高要求,对于企业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品牌里除了智能,我们开始加进了可靠、潮酷、探索这样的基因。今年我们整个小鹏汽车的品牌基因跟过去比是完善了很多。


第二,做品牌不能仅靠自己,所以我们除了做自己内部的一些IP来支撑品牌外,开始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今年小鹏汽车是NBA中国的合作伙伴,刚刚公布的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我们是明年火炬接力车的合作伙伴,包括我们也开始在弄一些综艺节目,实际上是想让大家看到一个很完整的小鹏汽车的品牌,所以这种品牌会变得更加鲜活。


但是从向上的角度讲还有两个重要的点。第一个点是你的产品到底能够拓到怎样的一个宽度上,如果说任何一个品牌只做一个5万块钱的产品,我非得跟你说,我是一个50万的高端品牌,没有人信的。所以产品线的拓宽,是支撑品牌一个重要的点。第二个点,品牌向上同时叫做品牌锐化,怎么样把小鹏汽车里最核心的点让别人有更深的认知,这也是下一步的重中之重。大家拭目以待,今年下半年还有一些重点的品牌动作,到了明年、后年,大家再看小鹏汽车品牌,跟去年甚至今年,可能会完全不一样。


记者:我想问一下关于海外市场现在的情况,因为我们已经开始向挪威出口了P7和G3,接下来海外市场拓展的情况和规划是怎样的?


李鹏程:我很抱歉没有把具体的节奏和规划讲出来,因为还没有到公布的时候。但是肯定的一点是现在已经开始出口了,小鹏汽车开始打海外市场了。第二,海外市场是小鹏做全球化品牌很重要的点,仅仅在中国就算卖到两千万辆,依旧不是一个全球的品牌,所以一定要往外去拓,这是肯定的。第三,我们将来在产品研发方面也会配合海外市场,大家都知道,所有的产品都有左舵车、右舵车,我们一定会适应海外市场,肯定是从欧洲开始。现在挪威已经对我们的G3和P7这两款产品很接受了,尤其是G3,在这里边已经有了一定的量。所以海外市场可能找一个合适的机会,我们会完整的跟大家讲我们的合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