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可量化评价的零碳工厂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10 09:09: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2022年8月9日,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峰会上,中国节能协会监事、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军涛发表演讲,并正式发布全球首个可量化评价的零碳工厂标准!


张军涛表示: “该标准的制定遵循科学、权威、严格的原则,为全球“零碳工厂”的建设提供了方法论的指导,下一步将成为众多全球领先企业打造“零碳工厂”的指导手册,为全球碳中和目标贡献中国力量。”


据悉,该“零碳工厂评价规范”团体标准(下称“标准”)由远景科技集团携手中国节能协会、钛和认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上海市能效中心、联合利华、立讯精密、元气森林、金光纸业等20多家全球权威机构和领先企业,成为全球首个“零碳工厂”完整、可量化的建设标准和评价细则。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表示:“双碳目标下,工厂的低碳、零碳化必然将成为工厂发展的主旋律;领先的企业需牵头强化能力、完善标准、示范引导,以推动行业、国家乃至国际上工厂低碳、零碳化的发展。”

钛和认证副总裁刘开成表示:钛和认证此次携手远景集团编制“零碳工厂评价标准”,旨在为各行业提供一个完整的、可量化的评价准则,指引零碳工厂的创建、评价及认证。为中国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贡献一份力量。


发布会上,张军涛宣布,为了进一步推动标准的落地实践,切实响应企业对零碳工厂评价的需求,借助鄂尔多斯零碳峰会召开的契机成立零碳工厂评价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将推动在全国层面展开针对零碳工厂的评价工作同时持续推进零碳工厂评价的理论研究工作,提高零碳工厂的全球影响力。首批参与打造零碳工厂灯塔项目的著名企业有:远景动力、元气森林、天齐锂业、立讯精密、联合利华、勃林格殷格翰、丽豪半导体、圣戈班、葛兰素史克、吉利汽车、立邦集团、金光纸业、苏州阿诗特。


全球首个可量化评价的零碳工厂标准正式发布!


在会后的媒体采访中,远景科技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远景碳管理业务总经理孙捷表示,零碳工厂的落地不仅要有标准和评价,更需要管理工具和手段。因此除了高比例的绿色能源供给和使用之外,背后必须基于一套智能化、数字化的能碳管理系统,通过摸清能耗和碳排基线、追踪节能减排进度、线上绿证交易碳交易等方式,实现精准的端到端的碳管理。我们诚挚地邀请更多企业参与到零碳工厂的实践中来,为全球双碳事业上建立起中国灯塔。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