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祖似杰:一味追求续航超常化,不能根本解决里程焦虑
发布时间:2022-09-24 14:38:29
关键词:动力电池

上汽集团祖似杰:一味追求续航超常化,不能根本解决里程焦虑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在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已经超过1/4,其中国内自主品牌再次崛起,已成为支撑市场发展的第一支柱力量。”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上,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表示。

  祖似杰谈道,去年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超过660万辆,同比翻番,今年有望再创新高。我国车企新能源汽车的海外销量也十分抢眼。在欧洲,目前中国品牌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10%,而上汽约占其中的1/3。据透露,近日上汽集团1万辆MG MULAN纯电动汽车正式启动发力欧洲,助力上汽年内建成首个10万辆级的海外区域市场。

  不过,从应用端看,消费者的里程焦虑仍然是妨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进一步提升的主要原因。祖似杰指出,一味追求续航里程超常化,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里程焦虑问题,而且有可能会带来单位里程能耗高、单车资源耗费大的问题。他认为,有效缓解里程焦虑的措施是建立起密度高、模式全的充换电网络,不断提升补能效率,才能真正让消费者买得踏实、用得踏实。

  “从上游应用端看,动力电池、原材料、芯片、操作系统、燃料电池、光电材料等依然制约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祖似杰指出,其中在一年左右的时间,碳酸锂价格暴涨10倍,整车厂等价值链中下游企业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同时缺芯“少魂”仍然困扰着中国汽车企业在智能网联化方面的向上突破。

  祖似杰认为,要统筹协调上游关键短缺资源的更好利用。如通过对锂、钴等重要资源的宏观调控,释放到更多的锂资源进入到车用领域,以缓解当前资源紧张、价格飞涨等问题。

  为提高全球竞争力,祖似杰表示,上汽集团在产品布局上推出了四大战略创新项目,助力上汽自主品牌向上发展。其中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智己汽车的首款产品L7,于今年6月正式批量交付,截至上月底已累计实现交付2058辆,成功跻身中大型豪华纯电动轿车月交付的前三名

  此外,集团旗下上汽荣威、名爵、大通等自主品牌,正结合不同价位段用户的痛点和需求,陆续推出EV、PHEV、HEV、EREV等多款产品,不断提高新能源车销量占比。

  在合作模式上,上汽集团坚持打造开放互融的生态,携手新老朋友共谋产业发展。据祖似杰介绍,在电动化方面,上汽与清陶成立了联合实验室,聚焦千公里以上长续航固态电池量产应用,携手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三电核心竞争力;与青山实业战略合作,进一步完善在新能源上游材料领域的布局;与中石化、中石油、宁德时代合作,共同开展车电分离的换电业务。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