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国际“碳壁垒”,远景积极推动中国电池行业EPD标准和平台建立
发布时间:2022-11-19 16:22:37
关键词:锂电池

  近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远景科技集团参与协办的中国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四川遂宁成功举办。来自宁德时代、弗迪、远景等近80家电池行业的140名专家参与此会,共同探讨中国电池行业环境声明(EPD)平台的建设方法,推动电池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内企业在全球能源结构加速转型的宏观背景下叩响国际市场之门。

应对国际“碳壁垒”,远景积极推动中国电池行业EPD标准和平台建立

电池产线

  环境产品声明(EPD)经由第三方验证,是一份科学的、可比的、国际认可的,对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环境数据和信息进行报告,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的环境标志之一。目前,欧洲、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都已相继开展了EPD验证。此次委员会的成立,意在推动电池行业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电池产品类EPD标准和电池行业产品环境足迹数据库,促进电池产品绿色评价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与国际标准形成通用接轨,增强中国动力电池产品的绿色竞争力。

  作为中国平台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远景智能零碳首席科学家邱林认为,以欧盟推出“电池新规”为标志,中国电池企业及产品在落地欧美市场时将面临绿色贸易壁垒。通过建立中国电池行业自己的EPD平台,可以为电池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建立一整套电池碳足迹的核算方法,为行业建立扎实的专业碳足迹基础,为电池行业未来出口建立专业的服务平台。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也指出,EPD平台及产品环境足迹数据库的建立,在推动中国电池行业低碳生产、夯实中国电池产业在全球的优势同时,也将便于国内电池企业更好地应对国际绿色贸易壁垒,增强国际绿色低碳产品领域话语权。

  作为全球化经验最丰富的电池企业之一,远景动力在零碳产业链的优势和经验将为中国EPD平台的建立提供重要助力。据远景电池碳足迹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的电池企业出海时,实现中外之间的标准互通认证尤为重要。得益于与海外各国头部车企、及组织机构的长久深入合作,远景动力在建立电池产业链的节能减排、以及碳足迹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和先发优势,对“零碳电池”的定义和认证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体系,这些经验都将成为EPD平台建设中的重要财富。

  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远景动力正式发布了国际首批“零碳电池”,并获得权威认证,为全球领先电动汽车OEM提供零碳电动化转型支持。其供货欧洲市场的EAHE2201A型号锂离子动力电池进行了从原料开采、加工、包装、运输到生产的碳足迹分析,并通过绿电应用和碳汇采购的方式进行抵消,获得国际权威认证机构TüV南德颁发的“碳中和认证(PAS2060)”,这也是TüV SüD 在动力电池领域颁发的第一张碳中和证书。

应对国际“碳壁垒”,远景积极推动中国电池行业EPD标准和平台建立

远景动力鄂尔多斯零碳电池工厂

  此外,基于远景科技集团在能源、物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等领域的优势,远景的零碳产业园模式也正赋能锂电行业上游下减排:以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为例,通过风光储氢技术的协同,产业园将实现100%的绿电供应,直供入驻园区内的电池上游合作伙伴,降低正负极、电解液等高耗能制造环节的碳排放,从而实现整个电池产业链的低碳甚至是零碳。目前,该产业园已实现电池产业链生产碳减排50%-60%以上的水平,成为锂电行业有效降碳,应对碳关税风险的样板。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