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锂电池需求量将翻数倍 “妖镍”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17-11-03 13:35:00
关键词:新能源车 锂电池 镍

新能源车锂电池需求量将翻数倍 “妖镍”卷土重来


  近来,金属镍的价格持续暴涨,伦敦交易所的期货价格创出了28个月新高,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金属镍价格昨日更是强势封涨停。

  金属镍为何暴涨?

  此次镍金属的暴涨,还是跟新能源汽车有关。Trafigura首席经济学家Saad Rahim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锂离子电池中的关键原材料“硫酸镍”的需求到2030年将增长50%,达到300万吨。未来的电池可能会用到更多的镍,更少的钴。

  而且,连特斯拉的创始人兼CEO 马斯克也表示,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应该叫做镍石墨,因为阴极主要是镍!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的锂电池配方,在NCA阴极的80%是镍,在NMC 和LMO-NMC 阴极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33%和20%。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电池配方的发展越来越成熟,镍的使用量只会变得更多,因为镍能够增加电池的能量密度,减少原材料的使用。

  未来镍需求量有望翻数倍

  数据显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只占汽车市场的1%,对镍的需求量为7万吨,约占镍市场的3%。但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是大势所趋,已有4个国家给出明确的燃油车禁售时间,中国和德国也表示正在制定禁售时间表。

  因此,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程度的提升,当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量达到6%时,对镍的需求量则达到16.7万吨;当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占有量达到10%,镍需求量达40万吨,可能会导致全球镍供应不足。

  而当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量是100%时,镍需求量是220万吨;较目前7万吨的需求而言,可谓翻了数倍。

稿件来源: 同花顺财经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