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或弃购智利SQM股份 转而研究塞尔维亚锂项目开发
发布时间:2018-01-15 10:00:00
关键词:矿产资源

力拓或弃购智利SQM股份 转而研究塞尔维亚锂项目开发

  全球最大铁矿石巨头之一的力拓集团(Rio Tinto Group)放弃对全球最大生产商之一的智利Sociedad Quimica y Minera S.A.(下称“SQM”)公司竞购,寻求其他方式来加入此轮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热潮。

  

  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力拓退出了对SQM公司32%股份的竞购,正在研究塞尔维亚一个锂项目的开发。2017年8月,力拓宣布已在塞尔维亚的贾达尔(Jadar)锂硼项目中提取了锂产品,其目标是在2023年将塞尔维亚的矿山投入生产,或将满足全球10%左右的锂资源需求。不过,有业内预计,其在2023年可能并不会投产。

  

  2017年11月20日,路透社援引银行消息人士称,力拓考虑竞购SQM公司32%的股份。早在2017年10月18日,拥有SQM公司32%股份的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钾肥公司(The Potash Corp)发布新闻稿称,其将在未来18个月内剥离包括SQM等公司在内的股权,以满足印度方面批准PotashCorp和加拿大化肥公司Agrium合并的条件。彼时,SQM市值约为150亿美元,SQM32%的股份相当于约48亿美元。SQM、力拓等公司均未对此事置评。

  

  SQM是全球老牌锂生产商之一,在锂化工行业,智利SQM与美国雅宝(Albemarle)和美国FMC公司被称为锂供应商三巨头,几乎垄断了全球80%的卤水锂盐产量。SQM总部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并在美国、比利时、巴西等国家设有分支,该公司还是全球领先的碘、锂、钾以及专用化肥生产商。2015年,SQM锂盐销量3.89万吨,市场占有率约26%,属于全球三大锂业巨头之一,锂盐产量全球第一。

  

  力拓集团是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其业务包括露天矿、地下矿、工厂、精炼厂、冶炼厂等。

  

  据外媒报道,力拓虽放弃竞购SQM的股份,其在塞尔维亚还有一个巨大的锂化工项目。

  

  近年来,新能源汽市场正在快速发展。从全球市场来看,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从2011年5.1万辆增长至2016年的91.4万辆,5年时间销量就增长16.9倍。据相关研究机构预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600万辆,相比2016年增长5.6倍。

  

  作为上游资源的锂,价格自2015年以来已涨了两倍。据外媒报道,包括力拓在内的很多矿业巨头都在积极参与这轮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热潮。

  

  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P Billiton)批准了一价值4300万美元的项目,将从2019年4月开始生产锂电池所需要的硫酸镍,预计将助力必和必拓成为硫酸镍最大的出口商。

  

  在扩大产能方面,澳大利亚Altura矿业公司发布声明称,要扩大一倍锂产能;全球三大锂化学品供应商之一的美国FMC公司此前也称,将投约3亿美元对位于阿根廷卡塔马卡省的锂矿进行扩产,至少增加2万吨碳酸锂产能。


稿件来源: 澎湃新闻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