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与电车厂商成冤家 拟从开采商手中采购iPhone电池原料
发布时间:2018-02-22 09:16:00
关键词:锂电池 苹果

苹果与矿企洽谈 以确保锂电池估供应平稳

 

  据外媒报道,多位知情人士称,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正在谈判,希望直接从开采商手中购买iPhone电池所需核心原料“钴”,以确保这种锂电池原料的充足供应。

  

  钴是一种银白色铁磁性金属,是生产电池的核心原料。随着电动汽车的日益发展,业界越来越担心这种原材料的短缺。如果达成协议,这将是苹果首次从开采商手中购买钴。目前,苹果是全球在自家产品中使用钴材料的最大用户之一。但到目前为止,购买钴的业务一直由电池代工厂商负责。

  

  分析人士称,苹果此次与开采商谈判直接购买钴,是希望确保这种核心电池原料的充足供应。由于电动汽车电池需求的与日俱增,将来可能造成钴的短缺。目前,全球约1/4的钴生产被用于智能手机。

  

  据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苹果希望每年从开采商手中购买数千吨的钴,期限为五年或更长。另一位知情人士称,苹果虽然正与开采商谈判,但也不能保证将来会达成任何协议。

  

  钴材料主要开采和生产商嘉能可公司(Glencore)CEO伊凡·格拉森博格(Ivan Glasenberg)去年年底曾表示,正与苹果和其他几家公司商讨钴材料供应事宜,但并未透露具体的细节。

  

  分析人士称,此举表明苹果已经意识到,在钴材料供应方面,汽车厂商已经成为自己的竞争对手。如今,宝马汽车和大众汽车等均争相签署多年期钴供应协议,以确保其电动汽车电池的充足供应。

  

  钴是智能手机用锂离子电池的核心原料,一部智能手机电池通常需要使用约8克精炼钴,而一部电动汽车的电池所需含量是智能手机电池的1000倍以上。当前,全球拥有约13亿部iPhone在使用之中。此外,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还一直看好电动汽车的前景。因此,钴材料对于苹果而言至关重要。

  

  在过去的18个月中,钴的价格已经增长了两倍,目前每吨价格已超过8万美元。当前,全球2/3的钴供应来自刚果。在那里,权力过渡基本不是以和平方式进行的,另外童工采矿也很普遍。

  

  2016年初,维权机构“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曾发布报告称,苹果和三星的中国供应商从一些使用童工的矿场购买钴材料。去年,苹果发布报告,首次公布了为苹果提供钴材料的公司名单。苹果同时表示,在经过核实之前,不允许刚果小型矿场进入其供应链。

稿件来源: 腾讯科技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