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个性十足 家族庞大 距地球4500光年也有“亲戚”
发布时间:2019-03-11 16:05:37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锂 个性十足 家族庞大 距地球4500光年也有“亲戚”


锂不只是简单的化学元素,它具有国际范和宇宙范,当你使用含锂的产品时,请怀着敬畏之心!


“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化学元素周期表曾让不少人背得头昏脑涨,其实这里的每个元素都有自己的个性和“脾气”,今天和大家简单谈一下排名第三的锂的故事。


锂金属是银白色的,质地非常软,能用刀将其切块、切片、切丝……下水后,锂金属会与水反应,周围生成小气泡,这种气泡是因为氢气的产生,锂金属被这些小气泡推着在水中慢慢游动,反应不算很剧烈,因为锂与水反应后生成的物质氢氧化锂的溶解度小,其包覆在锂的表面影响了锂的反应程度。


锂金属切开


锂的密度只有0.534,是最轻的金属,能浮于水、汽油、酒精等液体,又因为能与水反应,锂不会直接存放在潮湿的空气中,一般都保存在固体石蜡中。


海水中的储量很丰富,是陆地上的两倍多,但是海水量也同样庞大,因此锂的浓度很低,难以提取,人们只能在其他地方寻找锂的踪迹了。


海水中锂资源丰富


自然界中主要的锂矿物为锂辉石、锂云母、磷锂铝石等。根据最新的发现,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沼所含有的锂资源几乎占全世界的一半,按理说,位于南美的这一小国家应该会普天同庆,做好和沙特阿拉伯一样富得流油的准备,但是该国的总统郑重声明,不会让外来资本过多地开发本土资源。


盐湖中锂资源丰富


我国也是锂资源大国,盐湖中蕴藏的锂资源十分丰富,无奈因为技术等原因,提取难度比其他国家高很多,所以大部分锂资源还是依赖进口。


除了地球,在宇宙中也有锂的“亲戚”,而且地位很重要。人民日报发布的一则新闻更是说“锂元素是连接宇宙大爆炸、星际物质和恒星的关键元素,一直以来它在宇宙和恒星中的演化都是天文领域的重要研究对象”。


银河系


去年,中国科学院的科研团队发现了一批稀有的、锂元素丰度超过正常值上百倍的恒星,其中一颗的锂元素含量约是同类天体的3000倍,也是目前已知锂元素丰度最高的恒星。


如果能在这颗星球上开采锂资源,那地球可真是赚到了。然而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忽略其他因素,单就时间来看,这颗恒星距离地球4500光年,假设一艘飞船以光速飞过去再立刻飞回来,对于地球上的人来说也要等两个4500年!而9000年后谁都不知道地球怎么样了。


9000年后的地球是什么样?


可以看到,锂不只是简单的化学元素,它具有国际范和宇宙范,当你使用含锂的产品时,请怀着敬畏之心!


稿件来源: 微锂电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