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旺达:消费电池动力电池齐发力,智能制造促成长
发布时间:2018-05-03 09:59:00
关键词:锂电池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wen.jpg


  事件:欣旺达公告2018年一季度业绩,营业收入35.35亿元,同比增长59.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58.81%,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76亿元,同比增长46.93%。


  锂离子电池龙头,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公司以锂离子电池为核心,全面布局3C类消费电池、锂离子电芯、动力电池以及智能穿戴设备等领域。报告期内,公司在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下滑、竞争激烈的不利局面下,消费类锂电池继续保持增长,电动汽车电池系统业务快速拓展,动力电芯生产线建设顺利,公司整体实现了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稳定增长。报告期末公司完成定增,今年将减少财务费用占比。


  手机数码类业务市占率进一步提高。在消费电池领域,公司成为华为、小米、OPPO、VIVO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全球供应商,占有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公司已经切入国际大客户的多条产品线供应链,占有率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手机数码类电池双电芯、异形电池方案渗透率提高,带来单个电池价值量提升。公司收购东莞锂威以后,持续投入到电芯的研发和生产中,已经完成惠州园区扩产,未来随着电芯自有率提高,公司的收入及利润水平将持续上升。


  平板及笔记本电脑类业务加速渗透。目前公司笔记本电脑业务市占率较低,随着笔记本电脑电池从18650转向聚合物软包,全球电池PACK供应链向内地转移,公司进入全球平板及笔记本电脑电池供应链,并进一步抢占台系厂商的份额。2017年公司笔记本电脑类业务收入占比仅7.73%,平板及笔记本电池单价是手机的数倍,我们预计未来公司笔记本电脑类业务收入有望和手机数码类业务收入持平。


  动力电池技术行业领先,业绩提升确定性高。公司研发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可达210Wh/kg,行业领先。积极开拓客户,已经为吉利汽车供货,并与柳汽、小鹏、云度等5家新能源汽车签定战略合作框架或合作备忘录。同时惠州园区动力电芯生产线建设顺利,2018年下半年一期2GWh产能可量产,预计到2019年上半年6GWh(含4GWh电芯)产能可全部建成投产。随着动力电池批量投产,我们预计2018年动力电池板块业务增幅在300%左右。


  智能硬件创新模式,成小米生态链最大供应商。智能硬件方面,公司切入小米、大疆等企业供应链,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公司2017年智能穿戴设备同比大幅增长316%,主要因为为小米生态链的创新,带来公司出货量增长,同时公司从提供锂离子电池到代工的服务,拓展了市场空间,增加了该板块业务的收入和利润率,净利率比公司平均净利率高1%左右。公司继续加深与小米生态链的合作,并拓展产品的种类,继续扩大市场空间。我们预计2018年,公司智能硬件板块业务将继续高速增长,增幅超过100%。


稿件来源: 太平洋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