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欧洲企业欲收复失地 加速建电池工厂对抗中日
发布时间:2018-05-03 09:39:00
关键词:锂电池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英媒 wen.jpg

  英媒称,计划生产锂离子电池的瑞典初创公司Northvolt4月27日宣布,它将在瑞典城市韦斯特罗斯斥资1亿欧元建造一个示范生产线和研究设施。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彼得·卡尔松说,这个设施是“我们漫长旅程的第一步”:建设一个锂离子电池产能达32千兆瓦时的工厂,与在电池竞赛中占据主导地位的亚洲巨头分庭抗礼。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30日报道,Northvolt是欧洲电池联盟的80个利益相关方之一。该联盟是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去年倡议成立的,旨在加快欧盟电池生产。


  官员们认为,电池技术是欧洲的一项战略需求。欧洲尚未像美国那样成功打造出一批数字技术巨头,它在太阳能电池板生产方面的早期领先地位已被中国企业超越。


  报道称,若欧洲最重要的行业之一想要走出大众“柴油门”丑闻的阴影并保住该地区在工业基础方面的核心地位,发展汽车电池技术就特别重要。


  谢夫乔维奇表示:“如果说内燃车的引擎是汽车最宝贵的部件,那么将来则是电池和软件。”


  交通运输电气化是欧盟履行巴黎气候协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些空气质量堪忧的欧洲城市正考虑禁止传统内燃机车辆。


  电池还需要被用来储存能源,因为发电行业正迅速抛弃矿物燃料而更多地依赖间歇性可再生能源。


  据高盛公司称,到2030年底,全球对汽车电池的需求估计将从不到100亿美元上升到600亿美元。基准矿业情报公司是一家监测锂离子电池市场的研究机构。该公司负责人西蒙·穆尔斯表示,日本松下电器产业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池生产商,而新增的电池厂有一半以上由中国建造。高盛公司预计亚洲企业将继续主导这个市场。


  报道称,欧洲企业正设法收复失地。欧盟的倡议包括了整个供应链上的企业:德国巴斯夫和比利时化工集团苏威,欧洲汽车制造商大众、宝马、梅赛德斯-奔驰和雷诺以及德国企业集团西门子。除了Northvolt以外,德国财团TerraE和法国电池制造商萨夫特也都计划在欧洲建造电池厂。


  谢夫乔维奇说,欧洲电池联盟“带来了许多有前途的商业项目,Northvolt只是其中之一”。他表示:“人们对2025年的市场预测在逐步成为现实,我认为投资者们应当知道,欧洲的电池项目值得投资。”


  报道称,亚洲的竞争对手也在欧洲建厂。韩国的LG化学公司正在波兰建造一座大型锂离子电池厂。三星SDI公司和SK创新公司正在匈牙利进行投资。


  卡尔松曾是特斯拉汽车公司的高管。他说,欧盟的倡议帮助人们明白欧洲大陆需要“一个电池生态系统”。他表示,欧洲投资银行和欧盟委员会是“为我们确保第一阶段(融资)的关键部分”。Northvolt还需要追加15亿欧元投资才能开始按规划在瑞典的另一个地方建造工厂。


  报道称,4月27日,该公司宣布与尼马斯卡锂业公司合作以保障其工厂获得电池级氢氧化锂。确保钴和锂的供应是电池制造商当前的一个重要关注点,但从长远来看,价格上涨可能会促使投资转向新矿。


  谢夫乔维奇对Northvolt的计划表示欢迎,他承认,要实现欧洲宏伟的工业和气候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他表示,但愿欧洲(从现在起)每个季度或每半年都会有这样的好消息,因为人们需要欧洲有10到20家“千兆工厂”(特斯拉建造的电池厂,计划年产能达35千兆瓦时)。


稿件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