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就是电池技术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09 11:27:21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从 2011 年开始到今年上半年,已累计销售各种新能源汽车超过一百万辆,并且在销售量上也远超欧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其动力电池和充电技术的发展。所以,今天我们主要谈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的发展。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有

  铅酸电池,是纯电动汽车最早使用的电池,其最大的优势是成本低。但其劣势也很突出,体积大、容量小使用寿命低等问题都使其不适于大规模用于新能源汽车。

  镍氢电池,其能量密度、充放电次数相比铅酸电池有不小的提升,并且安全性较高,制造工艺成熟。但其充电效率一般,无法使用高压快充。

  锂电池,正是现阶段新能源车的主流选择,其优势在于能量密度高、体积小、重量轻、充电效率高。但低温会影响其续航里程,不过温控元件也在研究发展中。

  氢燃料电池,是最理想的清洁能源,并且加氢效率高,达到加氢5分钟行驶超过600公里,但氢燃料电池之所以没有广泛推广,是因为氢气的获取技术落后、成本太高。

  石墨烯电池,和氢燃料电池一样能做到零排放,但同样的其获取难度大,成本高。

  固态锂电池,采用的是固态电解质,其能力密度远超现在的主流的锂电池,续航里程、充电效率更高,最理想化的充电速度可达到1分钟增加800公里,但这一技术目前离我们还很远,预计要到2030年才能在新能源车领域广泛普及。

  就目前来说,锂电池是比较靠谱的选择。如加马出行的吉利帝豪EV300,就是使用锂电池中的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高、技术成熟、性能稳定、寿命长,拥有双模能量回收系统,可有效延长续航里程。

  总体而言,环保是全球关注并实践的重要事情,2025年禁售燃油车之后,能买到的就只有新能源车了,所以电池技术的发展任重道远并且势在必行!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