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致电池难撼动燃油
发布时间:2018-08-14 17:52:00

原材料致电池难撼动燃油


近年来,电动汽车的盛行愈发引人关注,内燃机(ICE)时代即将终结的预测铺天盖地。各国政府纷纷制定更加激进的ICE禁令,汽车制造商相互角逐,各自制定了宏大的新型电动车生产计划。飞机、船只、驳船和卡车等各种运输方式都似乎在朝电动化转变。此外,人们对电池储能技术的兴趣也越发浓厚,对锂离子电池的偏好也已经成为了新时代的潮流。


各种预测风行,电动化之路与去碳化的概念结合起来会如何影响石化行业呢?伍德麦肯兹电动汽车和储能的相关研究显示,在使用现有同类电池技术的前提下,即便去碳化前景一片光明,实现仍面对着重重挑战。


伍德麦肯兹预测,插入式电动客车的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将在2025年达到6%,在2030年达11%,到2040年将高达36%。其预测数字虽然偏保守,但考虑了金属的需求格局改变及能量密度的提高会降低金属的单位消耗量。业界人士认为,除非有固态或锂硫电池等新技术出现,锂离子的能量密度顶多在目前水平的基础上增加50%。汽车和电池制造商目前在争相保证自己的供应链。


从电池原材料角度来看,实现电动车高普及率需要有以下三个必要条件:首先,短期内开展大型镍矿投资。从开发矿山、融资到产量释放平均大约需要8到10年的时间。其次,我们需要逐步取代钴用量的技术革新。钴的供应会越来越受限于刚果,而该国以外的项目难有同等规模。最后,我们需要持续提高现有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


电池原材料行业将会继续发展,成本不断下降和能量密度不断提高是电动汽车发展的驱动力,电动汽车革命能否成功,要看这两个走势能否持续。


稿件来源: 中国石油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