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包锂电池缘何成为电池企业新宠?
发布时间:2018-09-19 15:52:00
关键词:锂电池 动力电池

软包锂电池缘何成为电池企业新宠?


软包锂电池缘何成为电池企业新宠。随着18年新版补贴政策公布,对于电池能量密度提出更高要求,而软包技术作为电池轻量化和高能化的重要手段,在新扩产能中持续提高渗透率,正在实现高于行业扩产规模的投资增速。


与硬壳电池(方形和圆柱)相比,软包电池具有设计灵活、重量轻、内阻小、不易爆炸、循环次数多、能量密度高等特点。短期内软包装作为一种电池轻量化高能化的手段,将以较高比例占据增量市场,长期看全固态电池需要采用软包技术为行业指明方向。随着补贴门槛的不断提升,软包装能够助力更多电池企业提升能量密度和产品竞争力,未来软包技术将在增量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什么是软包电池?


软包锂电池只是液态锂离子电池套上一层聚合物外壳。在结构上采用铝塑膜包装,在发生安全隐患的情况下软包电池最多只会鼓气裂开。


软包锂电池包的优点:

1、安全性能好软包电池,而不像钢壳铝壳电芯那样会发生爆炸。

2、重量轻软包电池重量较同等容量的钢壳锂电轻40%,较铝壳电池轻20%。

3、容量大软包电池较同等规格尺寸的钢壳电池容量高10~15%,较铝壳电池高5~10%。

4、内阻小软包电池的内阻较锂电池小,目前国产软包电池芯的内阻最小可做到35mΩ以下,极大的降低了电池的自耗电。

5、设计灵活软包电池的形状可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开发新的电芯型号。


软包锂电池生产升级空间大


软包电芯采用叠片工艺,这对生产过程控制提出了很高要求。目前国内生产软包锂电池工艺尚不成熟、标准化程度较低、电池一致性较差,且原材料铝塑膜依赖进口导致单位成本相对较高。不过在需求带动下这些发展瓶颈未来都有望通过生产规模化、自动化、增强电池管理系统、铝塑膜质量提升等来消除。


软包锂电池缘何成为电池企业新宠?


软包锂电池结构


软包锂电池此时在国内走红,一方面是随着技术的成熟和资本的涌入,软包电池性能优势凸显,尤其是在能量密度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另一方面,由于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兴起,尤其是国外车企对软包三元动力电池的“青睐”,大大刺激了国内软包电池市场。


频繁的资金涌入,预示着软包锂电池包将进一步扩大动力市场渗透率,其中在产品质量、技术、规模和资金等方面有竞争实力的电池企业也将获得更多的机会。

稿件来源: 白家的车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