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毛利率下滑 锂电上市公司财报还透露了啥?
发布时间:2018-09-09 08:29: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除了毛利率下滑 锂电上市公司财报还透露了啥?


截止到8月31日,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财报。从公布的财报上可以看出,上半年锂电市场既有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也有企业忍痛割爱,不得不收缩战线,聚焦自身优势业务。同时,年初调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使得行业压力增大,竞争愈发激烈,毛利率下滑和应收账款增加已成普遍现象。电池中国网梳理了锂电池上市公司财报中的电池业务情况,带你一睹详情。


1536289139445044071.jpg

注:以上数据主要针对上市公司动力锂电池及相关业务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以93.60亿元的营业收入在锂电池业遥遥领先,比亚迪电池业务以45.26亿元的营业收入紧随其后。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15.45GWh,其中宁德时代以6.5GWh的装机量领先同业,市场占有率达42%,这也支撑了独角兽宁德时代营业收入同比48.69%的高增长。不过,宁德时代上半年净利润却同比减少45.83%,究其缘由,主要是宁德时代上年同期转让了持有的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取得的处置收益影响,扣除转让普莱德的处置收益及其他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对业绩的影响后,净利润同比增加36.55%。

 

比亚迪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1.51亿元,同比增长20.23%,其中动力电池及光伏业务贡献收入为45.26亿元,同比增长25.26%。比亚迪上半年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3GWh,排名第二。随着比亚迪开放电池业务和青海工厂年产能24GWh电池下线,比亚迪动力电池收入贡献将逐步提高,同时也将成为宁德时代有力的竞争者。

 

欣旺达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52亿元,其中动力电池实现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38.62%。报告期内,欣旺达动力电池产品已得到国内外多家知名新能源车企的认同,在多个新车型上与客户建立电池系统的联合同步开发机制,目前已有十款欣旺达提供配套电池的新能源乘用车正式进入国家公告目录,汽车电池业务得到稳定持续增长。

 

上半年,亿纬锂能营业总收入18.84亿元,同比增长40.15%,但净利润下降31.72%。净利润下滑原因与宁德时代类似,扣除亿纬锂能上年同期转让麦克韦尔控股权的处置收益1.2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4.23 %。另外,亿纬锂能锂离子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70亿元,同比增长219.60%,已成为该公司最大业务板块。数据显示,亿纬锂能上半年装机量为0.5GWh,挤进前十。

 

今年申报成功的新能源车型目录车型较去年同期增加,使得中航锂电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了127.37%的高速增长。此外,中航锂电还加大了客车、物流车以及储能终端市场的开发力度,对营收也有贡献。

 

动力电池产业毛利率普遍下滑


1536289181170030721.jpg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动力电池产业毛利率继续下滑,即便是独角兽宁德时代也难以幸免。一方面由于上游镍、钴等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使得下游电池企业利润被挤压严重;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补贴门槛不断调高,使得车企收入减少,回款周期拉长,进而转嫁给动力电池企业,动力电池价格普遍下降。双层夹击下,动力电池企业毛利率持续下滑。中航锂电表示,受市场政策影响,公司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下跌,同时产能发挥不充分,导致单体生产成本降低幅度不及产品售价降幅,使得锂电池业务毛利率同比大幅下跌27.95%。宁德时代也认为,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或国家政策调整等因素,使得公司产品售价持续下滑及原材料采购价格高企,公司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应对毛利率下滑,企业需要从多方面着手。一方面需要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提升管理水平,开发高能量密度、高性能的电池材料,优化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良率,实现更高自动化程度和更低单位生产成本,使产品处于竞争有利地位;另一方面还要与上下游建立深度的产业合作关系,增强自身的整合能力,把控上游材料供应和下游客户渠道。

 

补贴调整和竞争激烈致应收账款增加


1536289241268062495.jpg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对动力电池企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应收账款和坏账风险增加。今年2月份,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及产品技术要求》,提出只要非私人购买新能源乘用车、作业类专用车(含环卫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民航机场场内车辆,累计行驶里程必须达到2万公里才能领取全额补贴,直接使车企和动力电池企业回款周期加长;同时续航150公里以下车型取消补贴,续航150-300公里车型补贴分别下调约20%-50%不等,也无形中增加了动力电池企业应收账款坏账风险。宁德时代上半年财报显示应收账款高达85.29亿元,几乎接近今年上半年93.60亿元的营收,宁德时代在财报第一部分即向投资者提示: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及存在发生坏账的风险。不过,宁德时代应收账款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1亿元,形势还算乐观,且宁德时代产品的用户主要是大中型整车企业。

 

对于第二、第三梯队的动力电池企业来说,压力更大。如上半年以装机量0.89GWh排名第三的国轩高科,应收账款达到52.63亿元,较去年同期末的29.98亿元同比增长75.58%。国轩高科相关负责人直言,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整车厂商付款延迟影响明显。尽管报告期末应收账款的账龄主要集中在1年内,但鉴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激烈、洗牌加剧,同时受补贴政策影响较大,国轩高科在半年报中还是提醒投资者:由于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且占资产总额的比例较高,如不能及时收回或发生坏账,将会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新能源汽车被列为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同时也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方向,市场前景被广泛看好。作为其核心部件的动力电池,产业前景理应非常广阔,但是现在来看,动力电池产业还没迎来辉煌,就已步入“寒冬”,甚至还有不少企业因一系列因素提前倒下。值得注意的是,动力电池市场真正完全的竞争还没有展开,随着补贴全面退坡,LG化学、三星SDI、松下等外资企业也将大举进军中国市场,瓜分新能源汽车市场蛋糕,未来将不止是“拼规模”、“拼价格”的浅层次竞争,企业应注重在技术研发、产品性能、管理水平和生产过程等核心竞争要素上下功夫。“狼来了”并不是外企简单的入围和企业数量的增加,而是一场没有硝烟、异常残酷的商战即将上演。


作者: 闫志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