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与铅酸蓄电池的博弈 谁将更胜一筹
发布时间:2019-04-26 17:32:28
关键词:锂电池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已于今年4月15日正式实施!这是在电动自行车的市场里锂电池与铅酸蓄电池的又一场博弈,在这一场博弈中,锂电池也逐渐占据上风,甚至我们已经可以预估到,在未来的微型电动车市场里面,将会出现的大部分产品都是搭载锂电池的产品,当然,这些产品都是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和要求生产的,但其是否还是百姓最早需求的那辆代步车,是否背离市场的初衷,这都不言而喻。

  电动车废电瓶根据“新国标”要求规定整车重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而使车的重量减轻的最直接的手段就是把铅酸蓄电池替换为锂电池。三年前,有业内专家预测,在制造电动车领域,锂电池在2015年可以替代大约20%的铅酸电池,五年内可以实现大约替代30%的铅酸电池。然而时值今日,锂电池实际替代铅酸电池不到10%,而未来两年内要实现目标亦是非常的艰难。

  与铅酸电池相比,锂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寿命长、体积小、重量轻等优点,但是除了这些,锂电池并没有其余多大的优势。

  首先是锂电池的价格较高,其价格大约是铅酸蓄电池的3倍,多数人是无法接受的;其次是锂电池在实用的工程中,无法承受摔、扔和撞击,一旦遭此状况,锂电池遭刺穿,就有极大的可能会发生燃烧与爆炸;最后是锂电池对充电器要求及其的高,它不能像铅酸蓄电池那样随便用马路边的投币充电器来进行充电,因为一旦电流过大,锂电池内的保护板就极有可能被击穿,造成燃烧甚至爆炸。

  熟悉电池行业的人士都知道,铅酸电池易于回收利用,而且回收利用率高,铅酸蓄电池内部没有可以引起爆炸的物质存在,生产成本也比较低,价格便宜,随着技术的发展,铅酸电池的生产的技术非常成熟,污染性可控,能形成稳定的循环使用,这也是铅酸电池能够持续保持旺盛的市场活力的重要原因。

  与之相对应的是锂电池回收利用却困难重重。虽然锂电池技术成熟,但是国内厂家对锂电池材料技术的掌握还没达到低成本研发锂电池阶段,未来三到五年内,锂电池的价格恐怕很难与铅酸蓄电池相抗衡,赢得消费者认可相对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未来电动自行车锂电化取代铅酸电池是一个必然趋势,但是在这个必然趋势下必将会有一个较长的过程。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