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为何引得LG不顾情面下场开撕
发布时间:2019-04-20 08:54: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SKI为何引得LG不顾情面下场开撕


2019年4月10日,据路透社消息,SK Innovation(以下简称SKI)与大众汽车和中国的合作伙伴正在洽谈成立电动车电池合资企业的相关事宜,并计划在中国投建一座电池工厂。大众汽车与SKI“感情日益升温”,丝毫没有受到其另一位锂电供应商LG化学“吃醋怒撕”的影响。


SKI布局大众 惹怒LG化学


彼时,一场堪比韩剧的跨国企业“三角恋情”正在上演。大众汽车为保证其即将上市的电动汽车电池供应以及扩大其电气化布局,在2018年年底,与SKI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据外媒报道称,2018年年底,大众汽车联合SKI在美国投资建设了一家电池工厂,并计划在德国建立一座电池“超级工厂”,此举动成功挑起了LG化学的怒火,惹得LG化学不顾情面下场开撕。LG化学扬言将抛弃大众汽车,并独立在德国建造电池“超级工厂”,声称一旦大众与SKI开始生产电池,将停止向大众汽车供应电动车用锂电池。最终,大众与SKI的“超级工厂”计划无限期延缓,此段剧情暂时落幕。


与1998年就开始进入电池领域的LG化学相比,SKI无论是进入动力电池领域的时间还是自身体量,其实都不占优势。那么LG化学为何会如此紧张?作为身边一个看似温和的竞争对手,近几年,SKI在其不断创新的技术推动下强势崛起,这恐怕才是让LG化学心生不安的原因吧。


分离膜技术优势凸显 动力电池业务强势崛起


SKI成立于1962年,是韩国首家大型能源、化工企业,目前涉及业务包括石油开发、炼油、化学、润滑油以及未来能源产业,已成长为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国际能源、化学企业。是的,你没看错,动力电池业务在SKI整个集团公司里所占的比重非常有限。虽然在SKI的总体框架中,动力电池业务还只是一小部分,但是自2010年SKI成为韩国首辆纯电动车BlueOn和起亚Ray的指定供应商以来,SKI为整车企业配套动力电池已有10年的时间,且目前已经打通了动力电池的全价值链。


SKI于2005年开始着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专用锂离子电池研发业务,2006年起投入生产,并成为业界首家采用高能源密度三元系材料制造出锂离子电池的企业。同时,SKI通过与现代汽车、北汽、戴姆勒集团等知名汽车制造商签订合同,将其动力电池业务不断扩大。


SKI凭借50余年的化学技术和先进科技积累,自行开发了锂离子电池的核心部件──分离膜LiBS,且已具备电极、分离膜、电池组、电池包等电池制造所需的全程价值链研发技术。SKI的锂离子电池采用自行生产的高强度湿式分离膜,在使用寿命、安全性和耐热性等方面均有很大优势。2019年2月,SKI与美国电池技术开发企业PolyPlus Battery Company签订锂金属电池的联合开发协议。SKI计划于2021年完成对导电玻璃分离膜的研究,并将其应用于锂金属电池开发项目,用以加速推进锂金属电池的商业化进程。


突破100GWh产能目标 SKI全球布局稳步推进


2017年以前,SKI只有一家位于韩国本土的全资动力电池工厂,产能仅为1.9GWh,可以满足当时的客户现代、起亚及奔驰对动力电池的需求。近年来,基于全球市场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强劲,SKI为支撑其2025年100GWh的产能目标,陆续在中国、美国和匈牙利等地投建了多个工厂。同时,SKI计划到2022年,投资4.51万亿韩元(约合39.5亿美元)用以提高其电动车电池的产能。2018年,SKI加速推进其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发展速度,其产能和出货量均增加了3倍多,产能增加到3.9GWh,出货量则突破1GWh。虽然出货量的优势并不显著,但是SKI的产能增速却是不容小觑的。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SKI很早就已经开启了对中国市场的布局。早在2013年年底,SKI与北汽集团和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组建了北京电控爱思开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动力电池为主,如北汽新能源 EV200、ES210就是采用该公司生产的镍钴锰三元锂电池组。随后SKI在中国的投资沉寂了三年,直到2018年下半年,SKI再度回归中国市场,宣布在中国常州建立动力电池工厂。与此同时,SKI还将重启与北汽集团和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组建合资电池厂的项目。2019年,SKI进一步推进在中国的产业扩张,3月份,SKI与天齐锂业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及《谅解备忘录》;4月份,SKI计划与大众汽车及中国的合作伙伴合资建厂并选址中国。


调整战略砥砺前行 黑马之路倍道而进


结合近年动力电池市场的格局变化,2018年,SKI作出新的战略调整,决定集中向电池领域投资布局。同时,为对抗其竞争对手松下、LG化学等企业,SKI计划在2019年年底将产能从目前的5GWh提升至20GWh,并将在2025年突破100GWh的总产能。如此看来,SKI若是没点料,也不会惹得LG化学翻脸怒怼。


以2018年1-11月全球主要动力电池企业的装机量来看,松下装机量超过18GWh位列全球第一,宁德时代以微弱劣势位列第二。松下、宁德时代等行业巨头的实力强劲,SKI的黑马之路注定不会平坦。未来动力电池的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血拼之下的战场也会更加残酷,SKI能否快速找到属于自己的成功路径,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 谢鑫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