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锂氧电池发展新一代电池
发布时间:2019-04-19 11:31:35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剖析锂氧电池发展新一代电池


对于锂氧电池系统,研究人员公认电池的充放电反应产生类似甜圈和气球状的奇特反应产物形状。然而,这个形状的如何形成仍然是一个谜。在氧气气氛中,原子尺度下的纳米锂-氧电池的新研究为解决这个谜题提供了新线索。


锂-氧反应途径的发现为锂-氧系统中电化学过程的定量建模奠定了基础, 为更好地设计具有高容量、更长周期寿命的锂氧电池提供了视角。


锂-氧电池系统在电动工业中是启用技术。然而,锂-氧电池的研究和开发受到了两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的严重阻碍。第一,电池的充放电过程中电化学反应的具体路线是什么?第二,反应产物的形状和反应路线的具体关系是什么?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基本的,但对锂-氧电池的开发至关重要。


为了解决这个理论缺陷,来自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的一组研究员与中国天津工业大学和环境分子科学实验室EMSL一起,在科学用户设施能源部的环境分子实验室采用先进的原位成像技术--环境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纳米锂氧电池的充放电过程。他们发现氧气与碳纳米管上面的锂反应形成亚稳态氧化锂。


该氧化物转变成更稳定的氧化锂,并释放将颗粒膨胀成中空结构的氧气,产生甜圈形状和气球形状。这种观察更加普遍的表明:释放的氧气被容纳的方式决定着锂氧电池中反应产物的复杂形态的形成。这项工作的结果不仅回答了上述的两个问题,还提供了对锂氧电池中离子和电子传输与质量流耦合的了解。


稿件来源: 材料科技在线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