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已无趣 上天下海才是锂电新风向?
发布时间:2019-07-15 15:33: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陆地已无趣 上天下海才是锂电新风向?


据乘联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4.9%,为13个月来首度同比上升。作为陆地最强的交通工具——汽车,如今已进入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的阶段,如今造电动车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尤其是对于“钢铁侠”马斯克而言,上天似乎更有意思。


锂电也能飞上天?钢铁侠:不是不可能!


7月2日,据特斯拉CEO马斯克推特言论,随着电池能量密度(energy density)提高,电动飞机将变得可行。      

陆地已无趣 上天下海才是锂电新风向?


图中有网友在社交软件推特上发起讨论:电动飞机是否可行,或者说现在的电池技术是否足够强大(让飞机电动化)?


马斯克评论称,虽然可行,但现在能支持的里程太短了。不过,马斯克也表示,几年后,随着电池能量密度提高,这个情况会改变。马斯克称,在能量密度方面,航空煤油胜过锂离子电池,但电动发动机的重量要轻得多,而且储存的能量转化效果会更好。


马斯克透露,他此前设计电动垂直起降飞机的方案时,估计锂离子电池需要达到400Wh/kg的能量密度,才能击败煤油,这样其电动飞机方案才可能成为现实。


目前,高循环电池可以达到300Wh/kg的能量密度。马斯克认为,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很可能在5年内超过400Wh/kg。


锂电也能下海游?已有人开始“吃螃蟹”


上天至少还要5年,但入海当下就可以。


海洋作为孕育人类生命的摇篮,至今仍然蕴藏着无尽的资源和秘密等待发掘;星辰大海的神秘,一直激励着人类去探索宇宙星辰,深潜发掘大海的奥秘。而随着科技发展,人类对海洋资源的探索也逐渐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征途。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的深入推广应用,国内外对海洋新能源的推广普及进一步加强的趋势。


事实上,早在2015年,我国就研制出了自主设计的500吨级纯电动驱动内河航运货船,试水内河航运船舶新能源化。据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电动船的市场规模已达到五十多亿,预计到2021年这个规模将扩展到近百亿,市场前景可期。


2017年11月,全球首艘2000吨级纯电动散货船在广州龙穴造船基地吊装下水。该船以锂电池+超级电容为动力,整船电池容量约为2400kWh,相当于40辆比亚迪E6的电池容量。该船的建成填补了世界同吨位级内河双电驱动散货船的市场空白。


据了解,装配柴油机动力系统的船舶技术等级低,航行和进港过程产生大量的油污水和有害气体及颗粒物,且噪音污染严重,对水域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具有能耗低、零排放、低噪音、无污染的电动船舶是实现节能减排和船舶系统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在国家政策扶持引导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带动下,我国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大幅度提升,成本明显下降,已经具备了支撑电动船舶应用推广的良好基础。


今年6月,来自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共130余位领导专家齐聚福建宁德,围绕电动船舶的前景、技术路径、关键技术、配套政策、商业推广模式和支持措施进行研讨。


“磷酸铁锂电池以其高安全性、长寿命、低成本、性能均衡等多方优势成为现阶段船舶动力电池的最优选择。宁德时代已攻克了安全、长续航、大功率、长寿命等技术难题,电池包系统设计采用符合IP67以上防护等级的电池包,可有效规避水汽、盐雾及粉尘引发的安全风险,满足全生命周期内的IP等级要求。”宁德时代副总裁吴凯在首届电动船舶创新发展研讨会上表示。


据悉,由七〇四所总成、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设计、长航集团绿色航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海巡12909”号新能源动力改造项目,已顺利完成了全部改建和初步测试,成为长江流域第一艘纯电动公务船。该船搭载0.68MWh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最大航速21km/h。


不过,目前电动船舶并没有大规模推广应用,主要受制于电动船舶相关标准缺失,充电设施不完善,电网供电能力有限,商业模式不清晰等问题,亟需多方合力。根据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统计,截止到5月份,全球运营中和拟建造电动船舶数量为155艘,包括营运中的船舶有75艘,拟建造船舶80艘。与欧洲有大约7300艘内河船,我国仅长江与京杭运河内船舶总数就超过6万艘相比微乎其微。


国外的电动船什么水平?


7月初,阿姆斯特丹举行了电力和混合动力海洋世界博览会,可见国外对海船行业储能技术的兴趣日益浓厚。不少全球领先的电池制造商展示了他们最新的充电技术,以满足对清洁、高效的电力或混合动力船舶系统日益增长的需求。


德国电池制造商Akasol AG在展会上宣布自己在为意大利一家公司开发的新型混合动力超级游艇提供动力,该公司的第一代AKASystem 15 OEM电池系统可用于舰艇。据了解,这艘游艇能以8节的电力巡航峰值短途航行,并能在锂离子电池系统的电力驱动下停泊长达17小时。在展会上,该公司展示了其第二代AKASystem OEM PRC游艇,该游艇比前身多提供33%的能源。


日本电产安萨尔多工业系统公司(Nidec ASI S.p.A.)也在荷兰的展会上推出了船舶行业的新电池,推动其向清洁能源船的方向发展。该公司的新电池不同于市场上的其他电池,其特殊的构造有可能减少每个电池组的模块数量和转换器的数量。


储能供应商Leclanche的首席执行官对海洋运输的气体排放作出了警告,他说:“仅海洋运输就产生了13%的温室气体排放,按照目前的预测,如果一切照常发展,到2050年,排放量预计至少增加50%。”


据专业人士表示,“政府和行业内积极的碳减排目标以及降低燃料消耗和维护成本的需要正在推动电池技术在船舶上的应用。电池技术既可以作为船舶上混合动力系统的一部分,也可以完全地为船舶供电。”


短期内,使用电池技术可能在内陆和沿海航运领域最为有效,包括渡轮、客运和小型货物运输。首先旅程较短,不用担心续航问题,其次停靠时间和停靠点都比较固定,可以定期充电。


稿件来源: OFweek锂电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